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怎麼理解這句話?對這句話一般人會理解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多善根多福德,才能往生。他這樣理解的時候,馬上就會把重心放在自己這一面,我如何有多善根多福德。這種理解,用通途教理的理解,你不能說它沒有道理。但是在淨土的特別法門,他這種理解是不到位的。淨土一法是以佛的果地覺作我們眾生的因地心,因心果覺的互動、交攝。所以這樣的多善根是什麼?多善根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蕅益大師說,是阿彌陀佛的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是阿彌陀佛的大行,就是他發願以後,無量劫積功累德,菩薩六度萬行的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所以這樣的因和緣,是來自阿彌陀佛對我們的賜予。我們有信願持名,就是多善根福德。是這樣理解的。

所以省庵大師也說,什麼叫多福德,多福德就是執持名號。不是我們趕緊去做慈善事業,趕緊去積累福德,你念佛號就是多福,而且是福中之福啊!為什麼?因為這個名號當中具足著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無量的福德寶藏。你只要念佛開顯出來,把阿彌陀佛的福德轉為我們自己的福德,你就是多福德。所以你只要暫時地念一下阿彌陀佛聖號,就勝過你佈施百年。你自己去佈施,所得到的一點福德,比念一聲阿彌陀佛名號還來得少。這是圓頓的佛法,很難相信的。所以一個人能在家裡老實念佛,勝過他天天去做其它的事情。念佛是第一善。那麼這個多善根,你信願持名就是多善根。

那一般講,菩提正道就是善根,菩提心是善根,善中之王,怎麼跟淨土法門來圓融?蕅益大師有個很好的判言:深信切願即無上菩提。能對淨土有深切的信心,有懇切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這就是無上菩提啊!這個厭離娑婆就是含攝著「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欣求極樂就包含著「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們欣求極樂,往生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成佛。成佛是為什麼?成佛是為了度眾生。所以一發起信願持名、往生淨土、成佛度眾生的心,他這一念心就超過修行多少劫的功德。所以蓮池大師也說:執持名號願見彌陀就是多善根,就是大善根,就是最勝善根,就是不可思議善根。是這麼讚歎的。

那麼持名也是福中之福。為什麼是福中之福呢?因為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洪名,你只要一念這個名號,那彌陀名號的萬德就促起來了,這萬德裡面包含著佈施、持戒、忍辱、精進這樣的福德的全體。所以你不要去求福,這個福已經來了,已經具足了。再就是我們用念佛的心力,自然就能攝住自己的心,那就可以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那以這樣持念佛號的心力來修福,這個福就容易聚集,這就是福中之福,就叫多福德。所以善根為因,福德為緣,這種因緣都是來自阿彌陀佛。我們淨土宗祖師對這個見地都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