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參禪人,二六時中俱用持久之心

參禪人,工夫能做到不打失、不走作、不間斷,三能辦到,許是工夫持久。何以故?正提起「念佛是誰」句子,審疑清徹,念無浮昏,見無細妄,任見色聞聲,工夫尚在,名不打失,不被聲色轉去是也。

二六時中,歷歷明明,精參實究,從早至晚,未有一刻微懈,是名不走作。

心心力參,念念深審,無不參之念,無不參之心,有心心參,有念念參,有心即有心參,有念即有念參,無心即無心參,無念即無念參,只知有參,不知不參,是名不間斷。斯為成佛工夫。

三能如是,正持久工夫,工夫即參禪也。如此行處,外人見之,似覺難行,做到這樣工夫,才有成佛少分,思之太難太難。隨拈一則,問諸仁者,如世間人,發心種田,身居田上,心存田上,事忙田上,豈不口說田話,身做田事,心存田念?極至於叫他看頂好的把戲,他都要忙田事,無一時半刻休息。

另有人問曰:「你忙田,何苦之甚?」該田者曰:「不忙沒有吃的,任怎樣忙,尚不夠吃,何能不忙?」再問曰:「你的身可以忙,你的心沒有忙,心既清閑,請用心念佛好吧!」田者曰:「身心俱瘁,那有一毫閑心做別事?」

再追曰:「別事比你田事更好,何不為乎?」該田者即正聲曰:「種田人只知種田,不會其它,不願其它也!」由此一切各事,概此類推,不得重贅也。

種田人因他身心,俱在田上,今年忙,明年忙,久之久忙,純熟上加純熟,身心持久,是名世間持久。故任何人指出,比田超萬倍好處者,終不願為,因只精此而未精彼故也。我等參禪人,亦如種田人,做下手工夫,身心俱瘁,久不稍懈,方可明瞭。

悲乎!世人用不持久之心,受不持久之身,做不持久之事,住不持久之地,修世間因,感受世間身,忍受世間報,終無持久目的地。

只有真參禪人,先在朝更夕改聲色中參,次在電幻泡影中參,由參久之念,念久之參,參不能忘念,念不能舍參,念與參持,參與念久,是知此念,虛空不長,此念可久,參念撕結,足可久持,先由久持之參,再忘持久之念,能將持久,打破參念,不但參不可得,悟亦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