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神鬼精靈」這類眾生

由因世界罔象輪迴,影顛倒故,和合憶成八萬四千潛結亂想,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轉國土,神鬼精靈,其類充塞。

有想,就是說這一類眾生心中充滿了種種的幻想,但是他沒有身體的實質。就只是那一念的種種的幻想,有想。看經文。

他的輪迴相貌是「罔象輪迴」,他在生命當中就是追求那種若有若無的虛無之相,來當作他輪迴的相貌,所以他的顛倒是「影顛倒」。他往往以如幻如化的影像來當作真實的功德,所以他好樂靈通感應這種特殊的勝境,追求這種虛妄的影像來當作他的顛倒。那麼這個是指的他的惑。

看他的業。「和合憶成八萬四千潛結亂想。」他的心境和合,他造業的推動力就是「憶」,心中經常存有一種愛念的憶想,心中存著很多很多的影像,對這個影像有所追求、有所愛念,所以他就產生一種「潛結亂想」,有很多很多的潛藏內心深處的幻想,而愛樂種種的靈通感應,依止這種靈通感應來依託物質而生。

比方說,你看土地公,土地尊神,他就是好樂這種靈通。所以你只要能夠塑造一個相狀,他就以那個相狀來當作他的身體。這個身體相狀壞了以後,你再創造另外一個神相,他又以另外一個神相為身體。他就是有各式各樣隱藏的幻想,來當作他的靈通幻想,來當作他的一個業力的推動。

「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轉在國土當中。這類眾生有「神鬼精靈」。這個神就是城隍廟裡面的神、土地神等等;精靈有山精、海精,還有動物的精靈。這些都是特別喜歡這種靈通感應,隨便地依附一個樹木、一塊石頭或者一個雕像,就可以當作他的身體了。這個就是有想的果報。

淨界法師《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