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卑鄙和高傲的動機只會滿足愚人、武夫、人類的侵略者和掠奪者的貪慾,人們應當放棄這種動機,不要讓這些誘人的飲料再麻醉那些自命不凡之徒!(聖西門)

2.偉大的人是絕不會濫用他們的優點的,他們看出他們超過別人的地方,並且意識到這一點,然而絕不會因此就不謙虛。他們的過人之處越多,他們越認識到他們的不足。(盧梭)

3.無論在什麼時候,永遠不要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一切。不管人們把你們評價得多麼高,但你們永遠要有勇氣對自己說:「我是個毫無所知的人。」 (巴甫洛夫)

4.禮儀不良有兩種:第一種是忸怩羞怯;第二種是行為不檢點和輕慢。要避免這兩種情形,就只有好好地遵守下面這條規則,就是:不要看不起自己,也不要看不起別人。(約翰.洛克)

5.絕不要陷於驕傲。因為一驕傲,你們就會在應該同意的場合固執起來;因為一驕傲,你們就會拒絕別人的忠告和友誼的幫助;因為一驕傲,你們就會喪失客觀標準。(巴甫洛夫)

6.大多數的科學家,對於最高級的形容詞和誇張手法都是深惡痛絕的,偉大的人物一般都是謙虛謹慎的。(貝弗裡奇)

7.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謙虛;見多識廣有本領的人,一定謙虛。(謝覺哉)

8.國民的感情中最難克服的要屬驕傲了,隨你如何把它改頭換面,與之鬥爭,使之敗陣,撲而滅之,羞而辱之,它還會探出頭來,顯示自己。(富蘭克林)

9.要在座的人都停止了說話的時候,有了機會,方才可以謙遜地把問題提出,向人學習。(約翰.洛克)

10.驕傲的人喜歡見依附他的人或諂媚他的人,而厭惡見高尚的人,結果這些人愚弄他,迎合他那軟弱的心靈,把他由一個愚人弄成一個狂人。(斯賓諾莎)

1.懶于思索,不願意鑽研和深入理解,自滿或滿足於微不足道的知識,都是智力貧乏的原因。這種貧乏通常用一個字來稱呼,就是「愚蠢」。(高爾基)

2.好說己長便是短,自知己短便是長。(申居鄖)

3.「學習」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對自己,「學而不厭」;對他人,「誨人不倦」,我們應取這種態度。(毛澤東)

4.一個人如果把從別人那裡學來的東西算作自己的發現,這也很接近於虛驕。(黑格爾)

5.凡過於把幸運之事歸功於自己的聰明和智謀的人多半是結局很不幸的。(培根)

6.驕傲的人必然嫉妒,他對於那最以德性受人稱讚的人便最懷忌恨。(斯賓諾莎)

7.謙遜可以使一個戰士更美麗。(奧斯特洛夫斯基)

8.謙虛是不可缺少的品德。(孟德斯鳩)

9.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莎士比亞)

10.不傲才以驕人,不以寵而作威。(諸葛亮)

11.無論在什麼時候,永遠不要以為自己已知道了一切。(巴甫洛夫)

12.一切真正的和偉大的東西,都是純樸而謙遜的。(別林斯基)

13.自卑雖是與驕傲相反,但實際卻與驕傲最為接近。(斯賓諾莎)

14.最大的驕傲與最大的自卑都表示心靈的軟弱無力。(斯賓諾莎)

15.由於痛苦而將自己看得太低就是自卑。(斯賓諾莎)

16.越是沒有本領的人就越加自命不凡。(鄧拓)

17.我們的驕傲多半是基於我們的無知!(萊辛)

18.自負對任何藝術是一種毀滅。驕傲是可怕的不幸。(季米特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