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佛祖給我們的考驗

末學以前在醫院,看了一位十七歲的男孩子,他是埔裡高工的學生,患了橫紋肌肉瘤,這也是一種癌病。他已經在台大醫院開過刀,但是,後來又復發了。嚴重的時候,頭上的腫瘤像饅頭那麼大,眼睛曾經腫得可以塞滿一個杯子,全身活動都很困難,時常會痛得休克。

埔裡高工有位老師曾經告訴他佛法,臨終前不久,他發心要到佛寺皈依。我們冒著他隨時都會斷氣的危險,趕緊就近帶他去淨律寺皈依,滿他的願望。開車的何學長很慈悲,背著他上山到寺裡。當時他勉力地趴抱在何學長的背上,整個身體、兩條腿瘦到只剩下細細的骨頭。寺裡的師父們很慈悲的讓他坐著,在大殿裡接受三皈依。因為他已很難動彈,更不能夠站起來,當皈依的儀式中需要頂禮的時候,就由末學起來代替他禮拜。當時,他似乎傾出整個肺腑、掏盡了心肝,朗聲地唱念皈依文。他的聲音讓末學明白:什麼是‘皈命’?皈命就是傾出全部的生命!

回去以後,他曾打了一通電話到醫院給末學,他說:‘我夢見我由淨律寺的山下,三步一拜,拜到大殿的觀音菩薩座前,就像您在旁邊代我拜佛的那個動作,我三步一拜!’拿著電話筒,聽到這些話,末學不禁熱淚盈眶:一個已經癱瘓的孩子,夢寐中三步一拜,拜到菩薩的座前!在他的心中,多麼希望像學長們現在這樣靈活地拜佛!他這一些話,一直鼓勵著末學突破重重難關。和他比起來,我們可以說是一點兒也不苦。也許學長們知道了他的願望,會珍惜今天的日子、好好的鍛練自己吧!

這個孩子在知道末學生病了之後,還一喘一喘的錄了一卷錄音帶,勉勵末學。他說:‘這是佛祖給我們的考驗,我們要堅強念佛,同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來,他在釋迦佛聖誕那天往生,許多學長、蓮友去為他念佛。據說往生的時候,腫瘤都變小了,非常的安詳。他在學校當班長,班上很多同學去看他,看到他的瑞相,也都一起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