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眾服務應該要有慈悲心

不管執事(執事是指在僧中做事,服務大眾的人)也好,同學也好,我覺的培養慈悲、謙下、進取、承擔、責任、自信、成功,這些是很必要的。我們為什麼出來做執事?或者我們為什麼出家?就是我們比世間的人,可能更深刻地認識了佛陀的慈悲。

我曾經看過一則寓言,蠻受啟發的。寓言故事裡講到,一隻蠍子掉到水裡去了,有一個人從水裡救這個蠍子。他把手伸進水裡去,但蠍子把他手給螫了。我們知道,蠍子前面有兩個會螫人的東西,那他手一鬆,這個蠍子又掉到水裡了。他第二次把手下到水裡去救那個蠍子,同樣,蠍子還是把他螫了。那他第三次下去救這個蠍子,結果還是一樣,被蠍子螫了。

旁邊的人非常地不理解,就說:「你看,你都救了它三次了,每次都被螫,難道你還不放棄嗎?」這個人說:「我不放棄,直到我把這個蠍子救出水來,因為蠍子螫人是它的天性,我救蠍子,這是我做人的天性。」

我們知道,天是好生惡殺的,天有天性的。那當然了,我們學佛,佛有佛性的。佛性是清淨平等的,對待一切眾生如同自己的父母,清淨無所不包的。「人之初,性本善。」佛的清淨本性當中,自然要呈現善的這面,隨緣來示現的。

所以說,我們做一個出家人,尤其做一個執事,為大眾服務更應該有慈悲心,真正地為了佛法,為了僧團。因為我們必須承認,生在這個時代,足以說明我們的根器不是那麼利的,需要別人來提攜,需要別人來督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