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沒有障礙的

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沒有障礙的,即便是鐵圍山、須彌山或者是銅牆鐵壁,都無法遮擋,因為這是法性的光明。

我們眾生的業障也不能攔阻,因為它有穿透無明煩惱的力量;乃至阿鼻地獄的七重鐵城都障礙不了,彌陀十二光德中的炎王光,能直下照入暗冥幽深的地獄。由此可知阿彌陀佛的光明具有巨大的威神力量。

既然是無礙光,遍照十方無所障礙,為什麼此世間有些眾生接收不到這個光明的照觸呢?這豈不是有礙的嗎?有人會提出這種疑問。對此,曇鸞大師的回答非常到位: 障礙來自於眾生這邊,不是阿彌陀佛那裡。阿彌陀佛的光明本身確實沒有障礙。

那障礙為什麼在我們這一邊?

就如同太陽的光明遍照天下,但是盲人卻見不到,見不到的原因並不是日光沒有照到他;又比如太陽雖然普照,如果人的頭上頂了一個木盆,木盆會將陽光擋住;又好比大雨能夠普潤一切樹木花卉、山河大地,但是頑石卻得不到雨水的滋潤,不是雨不滋潤它,是它接納不進去。

如上所喻,就好像我們對阿彌陀佛光明的懷疑,因為不相信,所以領納不了。

但如果具足信心,所發的願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然後老實念這句名號,那麼我們都能得蒙彌陀光明的照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