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祖師正確的知見做後盾

蕅益大師會特別強調往生的條件:「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全由持名之深淺」,這話說的是非常直截了當,我們看過去也容易明白。而且這些判斷、判言都是斬釘截鐵的,沒有任何含糊的。你能不能往生是看你有沒有信願,你談持名的功夫的淺深,是決定你往生的品位。

如果有信願,臨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如果你沒有信願,你只是注重持名的功夫,哪怕你持名念佛的功夫到達風吹不入、雨打不透、如銀牆鐵壁那樣的功夫也不能往生。他就能夠把話說得這樣的一個鮮明的對比,讓我們來瞭然,哦,往生一法是靠信願的。

如果我們看了這些,再聽別人說,哎呀,你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啊,你一定要有清淨心才能往生啊,你一聽就不會聽他的,因為你有祖師正確的知見作為你的後盾。

如果這些祖師的這些話你都沒有看過,哎,一聽別人「哎呀,往生哪那麼容易啊,你功夫不能成片哪能往生啊,你沒有大修福德哪能往生啊,你沒有開悟哪能往生啊…」,你一聽你就覺得,哎呀,人家講得有道理,就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