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至十念,也包含平時的信願稱名

乃至十念,一定要談這種深信切願的人,一定是念很多佛號的,一定是精進辦道的,一定是如救頭燃的,一定是帶著歡喜心去念佛的。先要把這個意思說出來,然後才談乃至十念。確實眾生的業力不同,他生存壓力很大,工作很忙,或者是修其他的法門,兼修淨土,這些——乃至十念。

而且這個十念不僅僅是談臨終十念了,就是平時你具足信願稱名,也含平時。慈雲遵式尊者就以這個為依據,創立了一個「十念法門」,為很忙的人提供的。你每天早上晨朝起來,向西合掌,盡一口氣念佛,念十口氣,就滿足這個條件,滿足十念。

這個十念不是說具體的一個數字。曇鸞大師對這個有一個解釋,就是業事成辦,這十念就表明你往生的淨業成就,辦成了,不必拘泥於到底是幾念,只要你念佛的念頭相續,不系緣其他的事情,就可以了。但一般的人總是很執著,他執著到底要幾念才能往生,那曇鸞大師只有幽默一下,你到底要幾念、幾聲才能往生,這不可能口頭宣說,也不能寫在筆頭上,我們還是要在密室裡面去說。實際上就是已經說清楚了,業事成辦。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盡形壽地去念,乃至一天三萬、五萬、十萬?前面講「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它法而自然地就要落實在你的多念佛號上,這是第一。第二就是我們這一句佛號千念,萬念,億念,無非是把這一念——念佛的念,念熟,純熟。投生是無明的一念,我們的解脫也是念佛成就的純熟的一念,這一念純熟了,臨命終時自然感得阿彌陀佛前來接引,自然就能見到西方三聖現前的情況。

這裡還要注意,這「乃至十念」不僅僅就是指惡人往生。有人就望文生義,說這個「乃至十念」就是指《觀經》的下品下生,於是就容易把十八願理解為針對惡人的。實際上,這裡又沒有談這個問題,這都是有點望文生義。

阿彌陀佛是針對十方眾生的,這裡有惡眾生,也有善眾生。所以我們理解的就包括那些很有修行的人,比如在宗門教下,他修他的法門,但兼修淨土,具足每天十念,也屬於這一願所攝。

所以這個不要簡單地理解為就是針對惡人的。那針對惡人,他就容易說淨土法門是惡人正機,我們是要考量的,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的。我們中國的祖師常常說淨土法門是正接上上根機人,旁接、兼接引中下根機的人,還是以上根機人作為正接的對像。為什麼?你能對淨土法門這個大不可思議的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竟的法門產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是什麼根機呀?這沒有相當的善根和智慧,怎麼可能會具備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啊?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

那有的人一聽乃至十念就能往生,他一聽就「哦,我已經往生了」,他就承擔他已經往生了,他不知道這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你內心真的相信了嗎?我們與生俱來的貪瞋癡慢疑,懷疑是根本煩惱之一。這淨土法門,祖師常常說是九法界眾生靠自己的力量很難相信、很難理解的一個法門,你怎麼一聽,你就說你相信了?「我已經往生了,我不需要去念佛了。」這都有自欺欺人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