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您還沒有玩夠嗎

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佛說無量壽經》

定位生命的價值是一樁非常嚴肅而重大的事情,凡夫的知見太狹劣,往往認假為真。當芸芸眾生都在迷惑顛倒中狂熱追求五欲六塵,而你跟他講求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能你會被認為是另類,甚至大腦進水了!他們會覺得西方極樂世界虛無縹渺、類似烏托邦。

有個公案:一個國家有一種泉水,喝後就會得精神病。國王就存了一個心眼,就讓他國人去喝,都讓他們得精神病。唯有他自己不喝。等到大家都得精神病時,就把共有的行為認為是正常,大家一致覺得國王太不正常,搞得國王快統治不下去。因為大家都認為他不正常,所以國王也沒有辦法。他心想:「乾脆我也喝吧!」於是國王喝了泉水也變成跟他們一樣,在臣民眼裡,他們的國王也「正常」了。

印光大師說:你相信不相信淨土法門?不要去問別人。哪怕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相信,你也要相信!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萬牛莫挽的精神。如果你有這種信心,就要把世間的事務放下,五欲六塵追逐之心放下,來轉自己心力在道德上,並盡形壽精勤努力、念茲在茲就可得極長生,契入自性的寂定,達到不生不滅的境地。

一切菩薩示現成佛,絕對不是以國王的身份示現成佛的,一定要示現比丘的身份,舍家棄欲,這是非常重要的提示。修行人對於世事一定要有放舍的心。在家居士如果基本生存解決了,鼓勵你要一心一意修行佛法。這個時代的價值觀認為誰事業做得好,天天很忙,就是有價值,這是共業所感。傳統社會認為閑人才是貴人。

念佛求往生是我們生命中無量劫以來的一件大事。無量劫以來我們都是由於放不下世事,懈怠、放逸,雖然遇到淨土法門,但信願建立不起來,於是直到今生還在婆娑世界滯留。難道您還沒有玩夠嗎!酸甜苦辣還沒嘗夠!釋迦牟尼佛再三慇勤勸勉我們放下五濁惡世,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在此世界能建立淨土的話,西方極樂世界可以不必存在,法藏比丘也不需要精勤努力地修成阿彌陀佛。

正因為我們業力太重,自己解決不了生死問題,阿彌陀佛的加持才對我們甚關重要,對這一點一定要搞明白。很多老年人因為一輩子過得很苦,苦難要有回報,要用痛苦凝注巨大的求往生心。大眾不要再因循苟且了,也不要對世間有任何幻想。現在我們所處世界屬於五濁惡世,一世不如一世,一年不如一年。佛弟子一定要嚴峻解剖自己,不能自欺欺人。

真正要了生脫死的人,他一定要有與眾不同氣魄,敢於特立獨行,不怕別人的誤解輕慢、冷嘲熱諷。作為求往生的淨業行人,要甘心把自己邊緣化,把自己淘汰出局。尤其是在你世間事業做得最輝煌時,你能急流勇退,平淡下來,好好念佛。你要有這種氣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