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待歷劫的冤親債主

有冤親債主——乃至無量的冤親債主,這都是正常的。那麼我們怎麼對待這些歷劫的冤親債主?實際上還是要我們當下這一念心好好地去念佛,把我們這個念佛的功德給冤親債主去迴向。那這個對冤親債主能不能管用,取決於你念佛的真誠程度。你真的念佛跟阿彌陀佛的願力感應道交了,你的心性清淨到具有很大的力量了,這時候是能管用的。

就由於你有大的力量——很清淨,冤親債主自然會找你來幫忙,這時不是來找你麻煩的。真正你念佛,冤親債也不可能找上你的麻煩,由於有阿彌陀佛的光明願力給我們一道保護牆、保護網。

但是這裡面仍然要把思惟的重心放在自己這一面:我自己一定要今生念佛成辦往生之事。要解決這個超拔生生世世冤親債主的目的,更要求往生。如果我們不能往生,在這個世間以凡夫的身份——我們雖然有這個好心,發了這個願,是做不到超拔的,因為你自己都沒有超拔自己。

你自己都不會游泳,你自己都是夢中之人,你怎麼能夠讓他醒夢呢?所以自己要醒夢。自己要有福德智慧,要得無生法忍,才有能力來救度歷劫的冤親債主。你這個主次關係把它擺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