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佛弟子轉修地藏法門或其他法門,也迴向功德往生淨土發願往生,臨終的時候是等地藏王菩薩出現才跟著走,還是等阿彌陀佛出現?

淨界法師答:好像沒有人說臨終是地藏王菩薩帶你到淨土去的,淨土宗是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不過我建議你這樣:修行還是要尊重傳承,你不能夠說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你設定淨土為目標,你的本尊就是阿彌陀佛,這個很正常的。你要往生淨土你修地藏法門,其實這是很奇怪的。

淨土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你卻憶念地藏王菩薩,你不覺得很奇怪嗎?然後再把功德迴向淨土,你跟你自己過不去呀,是不是?你的心裡面很複雜。其實直截了當,所以善導大師講,你直截了當憶念阿彌陀佛。

當然你已經這樣子了,如果說你跟地藏王菩薩情深義重,沒辦法改了,那只好這樣子了,但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我今天只是就事論事,從因緣上來探討這個問題,其實這樣子對你,你會事倍功半。你求生淨土,憶念地藏王菩薩,事倍功半。其實我們學佛法,你一定要知道,它是有方法的,諸法是因緣生,不是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

而是祖師怎麼開示,我們照這個路去走,好像爬山一樣,人家都把地圖畫好了,你不要,我一定要拿一個鐮刀我自己開路。你要做一代祖師,但是你開的路不見得比別人前面的路來得直接,可能浪費更多時間,可能你這個路一開開到老虎洞去了。所以我覺得我們不一定要創新,其實我們應該佛菩薩怎麼說,祖師怎麼說,這條路已經為你開好了,柏油路也鋪好了,照走就好了嘛。

所以你今天如果是求增上生的,那我沒有話講。因為你跟地藏王菩薩結緣,他至少會加被你,因為他有他的本願。但是如果你求生淨土的,你修其他的本尊,你是很吃虧的。同樣在跑道上跑,你要花別人好幾倍的時間,才有這種效果。這就是你要弄清楚,他的因緣就是這樣。諸法因緣生,你念阿彌陀佛的因緣,跟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因緣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兩個的本願不同。你不能夠說念地藏王菩薩、念阿彌陀佛是完全一樣。那你是執理廢事,沒有說完全一樣的。只有證得空性,那個空性是一樣的。所以這個大家要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