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為什麼一生崇尚念佛,又勤勤懇懇勸人看教

看蓮池大師的一個說法。他說「予」——就是蓮池大師自稱,他說:「我一生崇尚念佛(他是淨土宗的祖師),但是我同時也懇切地勸修行者要看教理,因為你念佛,那顆能念的心要調伏、要安住、要引導,這都必須要有佛陀的道法作引導的。」

為什麼呢?因為「念佛之說,何自來乎?」我們念佛,念佛的傳承是怎麼來的呢?是佛陀的「金口宣說」,然後經過歷代祖師的記載,今日的末法眾生才知道十萬億佛土外有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

淨土宗其實不是不重視教理,淨土宗的教理其中有幾塊是很重要的:你對極樂世界的了解,你對娑婆世界的了解,你對妄想的了解,這三塊很重要。

但是,你不能漫無目標地研究教理,因為你沒有太多時間,你必須要有目標地研究教理。當你有目標時——往生淨土,你以這個目標去選擇你要的教理。

我不同意一個人沒有目標就研究教理,那就變成學者了。你的生命那麼短暫,佛陀講那麼多法,你能研究得完?不可能!這部分交給學者去研究。

身為一個宗教師,我們先設定目標,然後從目標去找我們要的教理,這個很重要!沒有一個法門是不要教理的!只是說每一個人需要的教理不一樣,是這樣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