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行人病重時不能有的念想

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

印光法師《示華權師病中法語》

如果病得氣比較短促,就念四個字也可以,只念「阿彌陀佛」四字。所以我們助念一般都念四字。這時候一心一意地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接引你往生西方淨土,除了這一念之外,心裡面不可以再起一絲一毫其他的念想。

這些開示很重要,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不一定做得到的。今生,從出生到現在,短暫的幾十年,我們每天打了很多妄想,我們在世間上有很多的謀劃,有很多的希求,在這個時候,一切要放下,不能再想這些東西。

尤其當下一個重要的念頭,你不要去打妄想,希望自己的病趕快好,也不可以起求神求天保佑我身體健康、多活幾年——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還不想現在死,我還年輕,我還很多工作,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辦完。這些念頭來了就麻煩了。確實,在平時就要訓練無為法,不能有太多的有為的心去做有為的事業。你做多、做久了那個有為的事業,臨終是放不下的。

世間人有一句諺語,「舉世盡從忙裡老,誰人肯向死前休」。滔天之下,舉世之人,一生都是忙忙碌碌的,忙這忙那,就在這個忙碌當中衰老了,死到臨頭,他還放不下。幹慣了事業的人,叫他臨終的時候:「你要放下,一心念佛求往生。」他會回答你:「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還有很多事業沒有完成。」都不能休止。

所以世間人的那種感覺,就好像一個秤砣拋到大海里面,秤砣在中間是停不下來的,一定到大海底它才會休止的。他一定要掙扎,一定要幹很多事,直到最後這口氣上不來,嗚呼哀哉了,幹不動了。幹不動,他還死不瞑目,這就是眾生的常態。

所以一個念佛行人絕對不能有這些念想,有這些念想就跟阿彌陀佛的拯救的接引的願力隔開了,絕緣導體,你就接通不了阿彌陀佛的拯救的力量了。這樣得不到阿彌陀佛慈悲加祐的接引的力量,那你就往生不了了。

往生不了,就隨著自己的業力去輪迴去了。自己的業力,如果一個事業心很強的人在這個五濁惡世,他要做事,有幾個能清淨的?他不是有很多的謀劃,他也充滿種種機心,他也要種種包裝,他不是造了很多惡業嗎?這些惡業牽引會到哪去呢?一想想,都是不寒而慄。

所以,佛是那樣深刻地慨嘆:這個世間的眾生下一輩子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失去人身,下三惡道。所以這是一個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何去何從?就掌握在是不是信願持名、執持名號的這一念上。心沒有安在阿彌陀佛名號上,不求往生,那我們就到三惡道裡面去報到了。就是這麼嚴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