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西法師賣佛「金裝」救饑民

日本禪師明庵榮西(公元1142—1215),於南宋乾道四年(1168),淳照十四年(1187)兩次來中國學禪,終於心開得悟,得授臨濟宗心印。此後,他一直追懷敞禪師,並與雍熙二年(1191)得到師父的衣缽。他得法回國,建立了日本最早的禪寺:建仁寺。他是日本禪宗的開山祖師對日本文化的發展影響及為深遠。

然而,他剛剛回到日本,開始傳播禪宗之時,作為新興宗派,人們一時之間難以理解,更受到了其他傳統教派的傾軋,排斥與壓抑。他所住持的建仁寺,信徒寥寥,香火稀少,舉步維難。平時,莫說興趣辦法事,就連一日一餐的食物都難以為繼,他與弟子們不得不經常「修煉」避谷之法—絕食。

一日近午,榮西禪師正在為「日中一食」而犯悉時,一位面黃餓瘦,精神憔悴的中年漢子來到寺院,向他哭訴:「大師慈悲,救救我們一家吧……我上有老人,下有小孩,已經四五天沒有開夥了,眼看老人與孩子就活活餓死……」

真是憂愁偏向愁人說,說向愁人愁更愁。寺院裡的僧人也餓得眼冒金星,恨不得將泥土當成面粉煮粥喝,哪裡還有能力救濟這個可憐的窮人呢?無能為力,束手無策的榮西禪師不甘心,急得大殿裡轉圈圈。忽然,他發現,每當轉到佛像前面時,總能感受到閃閃的亮光。那是剛剛裝飾在藥師佛像後面的背光片所折射出來的明燈的光芒。榮西禪師毫不猶豫,馬上爬上佛蓮花座上,將佛像上那些銅的背光片卸了下來,交給那個窮人:「實在對不起,寺裡一粒糧食也沒有,能變賣的東西,只有這個了。你去用它換些糧食吧。」

榮西禪師的大弟子們見此情景,急了,撲通一聲跪在了榮西面前:「師父,這些背光片已經安裝在佛像上,就不是普通的銅片了,它像征著聖神的佛光啊!我們凡人褻瀆佛像,盜用佛物,是大不敬,要下十八層地獄的!」

榮西禪師冷靜說:「你說得很對,如果我們無果私用聖物,的確是犯了大戒,應該受到嚴厲的果報。但是,你應該知道,佛陀在因地的時候,曾經多次割舍自己的血肉,手足,眼睛甚至於生命,用來救度眾生。這些絕對不僅僅是傳說,而是我佛大慈大悲的真實體現。所以,為了拯救瀕臨餓死的人,縱然整座佛像熔化,也完全符合我佛普度眾生的心願。再說,就算今天因擅用佛物而要背因果,下地獄,老僧也心甘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