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漢內心的境界

阿羅漢修無常觀,他得到的智慧,古德用四個字來形容:「我空法有」!阿羅漢沒有本事把外境空掉,他沒那個本事,因為他修無常嘛,但是,我不可得。他把那個我、那個主宰的「我」拿掉了。就是青山依舊在,但是那個我已經沒有了,我不主宰,叫我空法有。

舉一個例子,說明什麼叫我空法有。佛在世的時候,在摩揭陀國有一個大富長者,他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身相莊嚴,福德具足,而且特別的是這個兒子出生的時候,他們家的倉庫就出生了一隻金象,黃金色的金象。所以他爸爸就給他取名叫做象護。象護長大了,那個金象也同步長大;象護走到哪裡,這個黃金的象就跟著他到哪裡。更特別的地方是,這個金象,吃東西就跟我們一般吃的東西一樣,但是它的排泄物全部是黃金。所以這一家,因為這只象就變得更有錢了。

古代的印度,因為種族的區分是非常明顯的,所以貴族都是跟貴族玩在一起。象護小時候,也有他的玩伴。小孩子在一起就炫耀家裡面的富貴。有人說我們家有多少珍寶,有人說我們家有什麼殊勝的車乘。象護說,我一出生的時候就有一隻金象跟著我,而且它的排泄物都是黃金。大家一聽,哇!這是一個特殊的寶貝。當時的玩伴裡面,阿闍世王也在旁邊聽著,他那個時候也是小孩子。他就發願,我以後做國王的時候,一定要把這個金象奪過來。果然阿闍世王長大以後,他就先把父親給害死了,把頻婆娑羅王害死,自己當上了國王,他就回憶起小時候這件事,便假借因緣辦了一個宴席,把小時候玩伴都請過來,這樣象護也過來。

一番吃吃喝喝以後,他跟象護說,你一個人回去就好了,你這個像我很喜歡,就留在宮殿吧。這時象護不敢違背國王的命令,就一個人回去了。但是這個黃金的像是福德所招感的,它可不是能夠奪取的。所以象護一回去以後,這個黃金象就從宮殿裡面消失,又跟象護一起回家了。那象護就知道這件事非常危險,阿闍世王是什麼人啊?他是一個虐殺父親之人!所以這件事情肯定是激怒了阿闍世王,他沒辦法,只好出家了。出家以後,他很快也證得阿羅漢果了。他去托缽的時黃金象就跟在他身邊,也沒什麼事,但他托完缽回到精舍修止觀的時候,問題就來了,很多信徒就跑到精舍,不是來請法,就像我們現在觀光一樣,大家開著遊覽車爭先恐後的觀看這隻金象。

人多了以後精舍就嘈雜了,比丘就跟佛陀報告說,我們都沒辦法修行了,象護比丘那個金象大家都來看,吵鬧得很。佛陀就把象護找來,就明知故問,說你這個金像是不是惹得大家都不安靜?象護比丘說,我也沒辦法。佛陀說,我教你一招,有辦法,你把金象找來。象護就把金象找過來。佛說,你跟它講一句話,說「大德汝去,不須用汝」,你就講三遍。象護對金象講三遍以後,那個金象就消失了。

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得出來,象護在沒有證得阿羅漢之前,他口中炫耀這個金象的時候,他對這個金像是有所受用、有所愛取的,但證得阿羅漢以後他不再受用了。所以,阿羅漢的特點「我空法有」,於一切法不受。他不受一切法。盡管他不受一切法,但是他沒有辦法讓它消失掉,他必須要佛陀告訴他善巧。

有人問阿羅漢說,你的一生,成就阿羅漢以後也去托缽,你遇到很多過去的親朋好友,也跟大家吃飯,那你是什麼心態?阿羅漢講一句話,「如鳥飛虛空,蹤跡不可得。」的確有一隻鳥從虛空飛過去了,但是你看不出它有什麼蹤跡留下來。所以他的心中「不取亦不舍,無喜亦無憂」。阿羅漢沒有什麼快樂這件事情,他也沒有痛苦這件事情。他的心中只有一件事情,叫做寂靜。得到好東西,他也不快樂,不過他也沒有什麼痛苦,他就是涅槃寂靜住,他對人生就是「如鳥飛虛空,蹤跡不可得」,於一切法不受。但是他沒有本事改變外境,他就是把今生給過完,然後準備進入他的涅槃的安樂的處所。就這個概念。這個就是聲聞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