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認為富貴的正因和助緣分別是:施舍財物和把握機緣。

施舍財物是富貴的正因,拚命工作只是導致富貴的一種助緣。假如過去沒有佈施,今生不管你怎麼努力也是賺不到錢,或無法積聚巨大財物的。人們不是親眼見過許多做生意很賣力的商人,甚至還節儉到舍不得住在旅館而睡在自己的貨車裡;也有做生意忙累到數天才洗一次澡的人。可是到頭來還是負債累累,貧無立足之地,以至於處處向人租借房子。這不是時也、運也,恐是命也。這是因為沒有佈施,沒有種財富的正因,所以雖然拚命工作,到頭來還是窮困度日。有人不懂因果道理,他們會感嘆地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儉。」這句話不是絕對的。

也許有人認為賺不到錢是找錯了職業,運氣不佳、人緣不好、方法不對等因素造成的。事實上,這些因素都只是致富的助緣,而非真正的原因。佈施才是將來致富的根本原因。

尊貴的原因是禮拜十方一切聖賢,以謙卑心恭敬一切眾生,和安忍順逆的境界,而不是耍手段,送紅包,或拚命地往上爬。人緣好和工作賣力,可能會受人提拔,但只是尊貴的助緣或徵兆,而不是根本原因。因為世界上仍有許多人一出生就富貴享用不完。例如:石油大王的兒子一出生就有無數的財富;在古代的王朝,太子一出生,地位就極為尊貴。他們不費吹灰之力就擁有了富貴,很顯然,這些富貴非其人所創造,卻供其人所索取,此乃其前輩之積也。然若其不佈施行善,而專事其豪華享樂,則正因逐步消損,在此輩或下輩淪為乞丐者古今中外並不少見。

故佛教認為,務必走正道,行善事,才能致使己輩乃至下輩富貴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