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不加持自己,我們就跟諸佛菩薩溝通不了

學法時,學哪一法,心念就住在哪一法,要全心投入。至於「念住」,念住不是我們坐這兒不動、入定叫念住,念住是隨一切事物,做哪件事就住在哪件事上。諸大菩薩利益眾生時,他的念就住在利益眾生上。

一定要注重心念。拜釋迦牟尼、諸佛菩薩的時候,一定知道是拜自己,心念常作這樣觀想。求人不如求己,求這個加持、那個加持,你自己如果不能跟他溝通,他沒辦法加持你。那些大菩薩都想加持你立地成佛,辦不到啊!為什麼呢?因為你自己不加持自己。如果自己不加持自己,我們就跟諸佛菩薩溝通不了,所以一定要發菩提心、發利益眾生心,以這個心來學佛求法。

諸佛菩薩講經的目的,就是度一切眾生成佛,勸一切眾生髮菩提心、行菩薩道、度眾生。但是,大家知道,佛有三不能:

一不能,無緣難度。沒有緣,度不了他。

二不能,眾生度不盡。佛菩薩發大願——眾生度盡,這只是他的想法、他的願力,事實是做不到的。但理上可以,理上他度眾生而無眾生相。當你沒有修成就的時候,把一切事物作虛假觀,但觀想不上,因此大家一定要學會觀。等到你會觀時,修行就有了一定的程度了,但是你也不能夠把眾生都度盡。因為教給眾生出離的方法,他不依照你的方法做,佛也沒辦法。他與你無緣,你說的法,他不會接受的。

三不能使眾生業盡。佛不能代眾生消業,只能告訴你方法,讓你去消業,不能代替你把業障消了。佛怎麼能代呢?當你念佛的名號求他,佛怎麼做你也怎麼做,佛就代替了,因為你很聽話。

現在我們這些弟子很不聽話,總是跟佛的意願不同,乃至於相反地對待,自己想一些法門,業又怎能消呢?

我們有些道友錯誤地理解,以為盤腿打坐、到沒人的地方閉關、什麼也聽不見,這才是修行,他不知道吃飯、穿衣,乃至上殿、過堂、接人待物,都在修行。隨便你哪一行、哪一業,只要主導你的是菩提心、利益眾生心,就是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