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一名120的護士,經常面對各種突發災難事件而死亡的人,感覺自己太弱小,因職業關係,大部分時候沒有對亡人念佛或往生咒,每次自己心裡很難受,總有想出家的念頭,離開這種工作環境,我該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如果發了大乘菩薩心,會覺這個崗位非常好,能度最需要幫助的眾生。現在眾生業障很重,種種突發災難確實越來越多,死亡的概率也越來越大。

現在的醫院,大部分是西醫,對病人死亡前的臨終關懷,都缺乏宗教情懷。作為一個佛教徒,又是護士,有機會接觸瀕臨死亡或已經死亡的人,就可以一邊從事護理工作,一邊趕緊念佛迴向給他們。

如果悲心強,念力大,若他壽未盡,這念佛迴向也許能讓他起死回生;如果他壽命已盡,念佛迴向可以請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一定要把佛號念得很嫻熟,隨時隨地都能提起來,這樣就很有功德。不要到時候忘了這句佛號,甚至害怕,那就失去了一個很好地幫助眾生的機會了。這絕好的機會擺在面前,抓不住就很遺憾了。

出家的事還是先放一放,要在本職工作中好好念佛,通過種種災難,更能成就厭離之心,煩惱即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