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給佛菩薩頂禮呢?不是佛菩薩說,「我是至高無上的,你不如我,你必須要給我頂禮。」頂禮主要是對治傲慢心。頂禮有身頂禮、語頂禮和意頂禮三種。在這三種頂禮當中,最重要的是意頂禮,也就是恭敬心。有了恭敬心,才能對治傲慢心。

傲慢心有兩個特點:一是看不到自己的毛病和過患,二是看不到對方的優點和功德。我們的家庭為什麼不和睦,單位為什麼不和諧呢?就是因為我們有傲慢心。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對方的缺點和過患,覺察到的都是自己的優點和功德,矛盾和衝突就因此而產生了。

傲慢心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有傲慢心的人無法能夠改變自己,這樣的人是不會有進步,也不會有成就的。總是認為「我做得對」,「我說了算」,沒有把自己放在低處,沒有把他人放在高處,總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有這種心態,你永遠都改正不了自己的毛病和過患,也永遠學不到他人的優點和功德。這種人就像石頭,永遠不會有柔軟的時候;就像木棒,永遠不會有拉長的時候。所以,我們要培養恭敬心。

什麼叫恭敬心呢?第一,多看他人的優點和功德,生起歡喜心,有想學習他人的優點和功德的決心;第二,觀察自己的缺點和過患,生起慚愧心,有想改變自己的決心。

我們不僅要給佛頂禮,還要給一切眾生頂禮,因為他們都是我們頂禮的對境。但是我們現在還做不到這些。總覺得佛是最高的,給佛頂禮行;上師善知識有智慧、有功德,給他們頂禮也行。面對家裡的眾生,肯定不會頂禮,甚至會想:我最了解他,我的功德比他還大。這是一種傲慢。面對街上的乞丐或殘疾人時還會想,我再怎麼樣都比他強!這也是傲慢心。其實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都是未來的佛。若是我們能這樣看,就會覺得對他們有禮貌是應該的,頂禮他們也是應該的。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單位,從心裡要有這樣一種恭敬、一種禮貌,才能對治傲慢心。

我們有一句法語:「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實際上你在最低處;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實際上你在最高處」為什麼要這樣講呢?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體現的是你狹隘的心胸。或許有些人表面上跟你客氣,但是在內心不會恭敬你,這樣實際上你還是在最低處。

你若是能把他人放在最高處,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實際上你在最高處。因為,這時候體現出來的是寬闊的胸懷,無限的智慧,無量的功德。他從內心裡一定會崇拜你、恭敬你,所以說實際上你在最高處。這樣,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單位,你都不會有矛盾和衝突的。這樣家庭也和睦了,工作也和諧了,一切都和睦和諧了,這叫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