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裡接納了一個年方16歲的流浪兒。這個流浪兒頭腦非常靈活,給人一種腳勤嘴快的感覺。灰頭土臉的流浪兒在寺院裡剃髮沐浴後,就變成了一個乾淨利索的小沙彌。

法師一邊關照他的生活起居,一邊苦口婆心、因勢利導地教他為僧做人的一些基本常識。看他接受和領會問題比較快,又開始教他習字念書、誦讀經文。也就在這個時候,法師發現了小沙彌的致命弱點——心浮氣躁、喜歡張揚、驕傲自滿。例如,他一旦領悟了某個禪理,就一遍遍地向法師和其他的僧侶炫耀;更可笑的是,當法師為了鼓勵他,剛剛誇獎他幾句,他馬上就在眾僧面前顯擺,甚至把任何人都不放在眼裡,大有惟我獨尊、不可一世之勢。

一天,法師把一盆含苞待放的夜來香送給這個小沙彌,讓他在值更的時候,注意觀察一下花卉的生態狀況。

第二天一早,還沒等法師找他,他就欣喜若狂地抱著那盆花一路招搖地找上門來,當著眾僧的面大聲對法師說:「您送給我的這盆花太奇妙了!它晚上開放。清香四溢、美不勝收,可是,一到早上,它便又收斂了它的香花芳蕊……」

法師用一種特別溫和的語氣問小沙彌:「它晚上開花的時候吵你了嗎?」「沒,沒有,」小沙彌高高興興地說,「它開放和閉合都是靜悄悄的,哪會吵我呢?」「哦,原來是這樣啊,」法師以一種特殊的口吻說,「老衲還以為花開的時候得吵鬧著炫耀一番呢。」

小沙彌愣了一下,臉刷地一下就紅了,喏喏地對法師說:「弟子知錯了!弟子知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