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去火車託運衣物,服務態度差到無所謂,被強迫保險,多花了點錢,還有沒有天理了?我就是很生氣,怎麼辦?道理我都懂,但就是控制不住情緒,這世道已經倒反天罡了,我是個很正義的人,我不是差那一點錢,就是看不過去壞人這麼囂張,我就是控制不住情緒,請問學佛的人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處理呢?關懷錯也不在我呀?

玄若法師答:套用廣欽老和尚的一句話:你被騙了。

通俗的說,你被境界蒙蔽了,我們身邊的一切,苦樂榮辱都是境界,《金剛經》上講,「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而沒有說「於境界中,分別正邪。」

明白了嗎?不要怪別人騙你,強迫你,而要怪你自己,沒有這個福報遇到好的物流。

您說物流態度差,那是因為,一切眾生就是這樣,具足貪瞋癡,如果他們都是心態良好,像菩薩一樣的,那早就去佛土了,也不會來這個娑婆世界,您說是不是?

所謂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處境,您看他現在脾氣火爆,態度蠻橫,所以您很生氣,覺得他太過分,但是您知不知道,他為啥要這樣呢?是否在公司受了氣?是否工作量和工資不成比例?是否家裡老婆孩子等著吃飯,可他卻拿不出錢?原因很多很多。只是您不了解,也沒看到。

其實我也遇到很多態度很差的快遞,一開始他們都很暴躁,好像電話打給你,2分鐘後你不出現在門口,他就要罵人了,可是我見到他們還是保持很和善的態度,並且謝謝他們給我送東西,到了第二次他們再來,就都態度非常好了,有時候還會聊聊天,所以,我才知道其實這些物流公司都壓了很重的任務給快遞員,不幹完不許回家,有些從早上8點跑到晚上8點還在幹,而大多數客戶態度又對他們不夠尊重,所以,雙方自然會吵起來。

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雙方互相體諒,尤其是我們佛弟子,要先伸出寬容之手,把暴戾變為柔和,不是比你用正義幹掉邪惡的結果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