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離娑婆有兩個方法

從生命的差別因緣當中,我們的生命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娑婆世界;第二個是極樂世界。我們應該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怎麼厭離娑婆呢?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思惟死歿無常——對治今生的愛取。

有些人前生的善業力強,前生的佈施、持戒的善業,所以今生有很多安樂的果報——身體健康、身相莊嚴、眷屬如意圓滿。這個時候怎麼辦呢?這樣的「愛取」怎麼對治呢?修「死歿無常」。你應該觀想死亡決定會到來,有生就一定要有死亡,遲跟早;第二個,死亡隨時會到來,你根本不可能去規劃,它可能今天就到來;第三個,你觀想死亡到來的時候,除了佛法的功德以外,其它都「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也就是說,死亡是我們遲早要面對的,但是我們往往到死亡時才開始後悔──該做的沒有做、不該做的卻去做。就是說,我們把死亡的因緣提前告訴自己:原來我有一天會死亡,而死亡的時候,有些東西是帶得走的,有很多東西是帶不走的。透過死亡的觀照,我們就很清楚什麼是真實的功德,什麼只是暫時的因緣,讓你知道如何來作取舍,透過死亡的鏡子一照就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這就是對治今生果報愛取的方法。

第二個、思惟生死過患——對治來生的愛取。

有些人今生很苦惱,他把希望寄託到來生,來生做國王、大富長者、生到天上去,這樣的想法也是有問題的。就是說來生的果報,有地獄、餓鬼、畜生這種刀山油鍋的危機。

也就是說,我們內心深處有一個「阿賴耶識」,它含藏我們無始劫來所造的業,雖然我們今生造了善業,可是我們還有很多很多的罪業還沒得果報,就算你來生得到暫時的安樂,你在未來的生命當中也很容易墮三惡道。說是「譬如美食夾雜毒藥,初雖美味,終成大患」,你去嘗這個美好的食物,同時也把毒藥吃下去了。就是讓你做一生的大國王,然後下一生讓你到刀山、油鍋去過一生,我相信你也不願意。所以三界的果報我們不能當歸依處,因為它有三惡道的危機。

應該怎麼辦呢?我們放棄了娑婆世界,我們還有其它的選擇嗎?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我們開始欣求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