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念佛四法,能令心歸一處

學佛應念佛,念佛當一心。蕅益大師開示:「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可見信願念佛之重要。然而,學佛者皆感雜念難除,念佛實難達一心。如何能在具足信願的前提下,增上念佛的功夫,提升往生品位?願將念佛之體會與蓮友交流,以供參考。

學佛須充滿危機感、緊迫感,方能精勤。修行如一人與萬人戰,豈能懈怠?問曰:如何生起此心?

方法一:如墮水火,以求救援

以例言之,譬如有人,因一過失觸及法律,聞警夜捕。如何解難?唯有遠居國外的舅舅前來方能化解。事告舅舅,其聞訊乘機飛往。於此之時,外甥恐慌,坐臥不安,寢食不寧,如驚弓之鳥,期待時針緩轉,推遲警捕;而又期盼時針速轉,舅舅即達,解脫警捕。學佛亦如是,若不精勤,即是面臨地獄重苦。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由此可知,學佛不精進,懈怠不前,此生不出輪迴將墮地獄。外甥尚未被銬捕,竟甚驚恐。何不思之,學佛不進則退。人生無常,若墮地獄,何等恐怖?舅能解警捕,卻難解地獄之苦。如此深思,身處險境,豈能不懼?世人皆知,銬捕之苦。警捕有期,地獄卻是無邊劇苦,何況無有出期。

面臨地獄之苦,驚慌無措,誰來救度?唯有阿彌陀佛。何不速求阿彌陀佛救度,永離地獄之苦。若欲離險,心必生起求阿彌陀佛救度之懇切信念。

以畏苦之心念佛,念佛必切。印光大師開示:「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故經中屢云:‘思地獄苦,發菩提心’。」

問曰:為何念佛?唯有阿彌陀佛能救度我等苦難眾生遠離地獄眾苦,永得安樂。所以盼望心猛烈懇切。

再問:何故生此猛烈懇切心?怕墮地獄,祈求阿彌陀佛護佑。心想阿彌陀佛,心中盡是求阿彌陀佛救度之信念。如此念佛,心必有佛。心必歸一,自有定力。何人何物,乃至一物,亦難撼動你想阿彌陀佛之心,求生淨土的誓願。至誠念佛,何有雜念,豈會昏沉,焉能不精勤?

若晨懶起貪睡,思地獄苦,即能驚醒,昏沉即除。一切時處,做一切事,心中有佛,盼佛接引。可謂心想佛、口念佛,表裡相應,此係一心念佛。如此念佛,盡是正念,心與佛應。如此念佛,輕鬆快樂,時間過得快,因為心皆在念佛的思維中。

方法二:心存恭敬,如對佛前

如何才能一心念佛?

以喻言之,當你朗誦一篇詩章時,若有諸級領導在場,電視台、廣播電台等多家媒體為你錄像、錄音,此時此刻,你一定會全神貫注地朗誦。字句清楚,注意韻律,盡力發揮,全力表現。唯有一心,即朗誦好,豈有雜念?

誦經、念佛、禮佛,亦如是。作如是想,阿彌陀佛站在你的身邊,或想供奉的佛像為真佛,皆在看你念佛,在加持你,精神何會不集中,豈能生雜念?唯有歡喜,一心念佛,祈求阿彌陀佛接引。

方法三:提音念佛

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若方法得當,念佛達一心亦不難。念佛須至誠懇切,發自內心。字句分明,念得清楚,聽得清楚。

唱念佛號,宜有抑揚頓挫,輕重音相間。若持四字名號,即「阿彌陀佛」。當持念名號時,將「陀」字的音量提高一些,以此區分其他三個字符的音量。如此循環往覆,可快可慢,一句名號接一句名號地念下去。在念佛時,攝耳諦聽。若聽到「陀」字的音量未提高,可知此時已生雜念,念佛未歸一心。唱念下一句佛號時,則應立刻把「陀」字的重音突出。

此念佛法,簡便易念。心若歸一,雜念即除。

方法四:聽鐘念佛法

此念佛法是隨時鐘秒針轉動的嘀嗒聲念佛。第一聲嘀嗒念「阿」,第二聲嘀嗒念「彌」,第三聲嘀嗒念「陀」,第四聲嘀嗒念「佛」。如此依次隨秒針轉動的嘀嗒之響持念四字名號「阿彌陀佛」。

當念佛的音聲未能與秒鐘走動的嘀嗒聲同節律時,此時已失正念,念佛時有雜念。應當即轉念至時鐘秒針轉動的嘀嗒聲,根據鐘響的節奏同聲念佛,一聲接一聲地念下去。

屋內若靜,吾念鐘響,此等氛圍,其境妙也!此念佛法,適宜小房間,置一時鐘,一人或幾人同聽鐘聲念佛。此念佛法,亦適於無聲念佛(默念)。如此念佛,鐘響之音,即同一聲一聲的佛號。如此念佛,何愁不一心?

眾生善根不盡相同,則其學佛念佛方法也各異。念佛方法,主要有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四種。再如持名念佛,也有多種:有聲念佛、無聲念佛、小聲念佛、高聲念佛;慢念、快念、或急念。不管哪種念佛,皆要隨場隨眾,同眾同聲,同韻同律,同步節奏。忌異聲怪調,隨眾和合即好。

言及念佛體會,此念佛四法,皆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念佛,決定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