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日用所需,飲食為一大宗。素食、葷食,與佛教,與世界國家及世界人類,均有極大之關係。貴會之提倡素食,在表面上看來,不過一種飲食之事,在實際上論起,即是提倡佛教,造福於世界國家人類,至深且鉅也。

何謂提倡佛教?以佛之教法,持戒為先務之急,由戒生定,因定發慧。戒、定、慧三學,可以教化眾生,斷惡修善,了生脫死,轉凡成聖,是則名為三無漏學。然戒法雖多,以戒殺為第一。我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者與眾生之樂,悲者拔眾生之苦,以眾生與我,形骸雖異,佛性本同,斷不可以我強而欺彼弱,將他肉而養自身。若殺之食之,慈悲何在?今提倡素食,即本我佛慈悲宗旨,提倡戒殺之道也。

何謂造福世界國家?以世界國家和平是福,戰爭是禍,戰爭之禍,必有其源,禍源乃由各國人民同業所造成。所謂同業者,即同造殺業之因,冤業聚會,同感殺伐之果。古德有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以此足證世界大戰,皆由殺業所造成。今提倡素食,果能普及世界各國,人人素食,不殺生命,即可止息殺機,各國共享和平之幸福。

何謂造福世界人類?佛經云:「汝負(欠也)我命,汝還我命。我負汝命;我還汝命,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不可停寢。」以此看來,殺生食肉,直以自殺。殺氣滿兩間,釀成刀兵之劫,人類必遭殺害之苦。今提倡素食,由同會各會員同抱救人救世之本懷,努力前進,遍設分會於全世界,即可造福於全人類也。今日之紀念會,直接則減殺生命,間接即宏揚佛教,造福於國家與人類,實有足為紀念之價值,望諸君與世界各善心士女群策群力而提倡,則幸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