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對父母的孝

古往今來多少出家的人,他們對父母的那種孝,那是刻骨銘心哪。唐代有一個子鄰法師,由於他出家三年,他的母親去世了,他回到家之後,就在自己的母親的墳墓上痛哭啊,都出血呀。就到那個五嶽廟,在那裡誦經,一定要知道他母親生到哪個地方。

這個五嶽神就指點他到阿育王寺拜佛舍利,就能知道自己的母親生在什麼地方。這個子鄰法師就到阿育王寺拜舍利塔,一直拜,拜到四萬拜的時候,他的母親出現了。他的母親說,由於你拜塔,把我超度到忉利天了,看到他母親生天了。

唐代還有個師備禪師,他是雪峰禪師的弟子。父親是原來是捕魚的,他父親就是在捕魚,站在船頭上落水去世的。這樣給他的震動很大,他就覺得自己的父親一定是在惡道裡面了,所以他就為了救他的父親,他出家。

他是修苦行吶,捍勞忍苦。結果有一次,他是過山嶺的時候,被石頭把腳劃破了,流血的當下,他開悟了,開悟也得到了雪峰禪師的印證。開悟的當晚,他就做了一個夢,夢中出現了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對他說,由於你出家修道,悟明心地,我賴你的功德生天了。

宋代的宗賾禪師,為了度他的母親,接他的母親到寺院住在方丈寮的東院,勸他母親念佛。結果他母親在寺院住了七年,從開始不相信、散亂地念,到最後堅定信心一心來念,成辦往生之事。那宗賾禪師送他母親往生之後,自己也就啟建了個蓮華勝會,以結社的形式來動員更多的人來念佛求生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