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修道時,父系親屬有三人跟著他出家,母系親屬也有二人隨佛修道,這幾個人最後卻離開佛了。什麼原因呢?有三人說佛修道太苦,受不了這苦,故離佛而去,修另外法門;另有二人見佛喝牛奶粥,以為佛受不了苦,貪圖享受,故也離佛而去。你看看,眾生的根性是沒有法子滿足,所謂:‘諸佛菩薩難滿眾生願。’眾生所願意的,是種種不同,他所願意的,就是他所貪的,沒有滿足之時。你這時滿足他這種願,但他又生出另一種欲,故貪慾是無底洞。什麼時候也不能滿足,貪來貪去,從有生以來,就貪。從少而壯,壯而老,老而死,一生皆在貪求。貪求名,就死在名上;貪求利,就死在利上。貪求名,就被火燒死;貪求利,就被水淹死,這是水火二災。再貪求榮華富貴,就死在風裡。眾生都把世事看得那麼重要,放不下。

釋迦牟尼佛修行時,忍苦耐勞,一同修行的人都離他而去,轉而修外道法。我們現在依照佛法來修行,所以很多人都不同意,都以為修道吃虧太大了。他們拿不出真心,發不出真願。有些人出家後仍是混吃等死,不理會自己的生死有沒有了,隨隨便便就讓一天空過,等無常鬼來到時,就一點把握都沒有,生死俱不自由。 所以這樣的出家,是空過光陰。我們不要以為在佛教中,就可以隨便造罪業,這樣是佛教中的罪人! 釋迦牟尼佛修人所不能忍受的苦行,終於開悟成佛,他首先轉四諦法 輪:苦、集、滅、道。

苦:有三苦、八苦、無量苦。

三苦:苦苦、壞苦、行苦。

苦苦:是貧窮的苦。壞苦:是富貴的苦。行苦:是不貧不富的苦。

略述如下:

(一)貧窮的苦苦:本來連房子也沒有得住,又沒有御寒之衣,也沒有避熱之衣,而且又沒有飯吃,你看這有多苦。這是苦上加苦,苦中加苦,萬苦交煎。為什麼會受到這樣的苦呢?因為在往昔中不好好修行,或欺師滅祖,或輕法慢教,或做種種惡事,盡聽自己伶俐蟲、精細鬼的教唆,因為不知道修行,就墮落而受這樣的苦。受這種苦的人,大多數是畜生轉。因前生譭謗大乘,欺師滅祖,故墮落到地獄中,而後轉變成餓鬼、畜生,最後做人,但又諸根不具,五官不端正。

(二)壞苦:這不是貧窮人所受的苦,而是富貴人所受的苦。富人衣食住行俱全,有飛機、輪船、洋房,但突然遭到大火,把一切都燒盡,以致什麼都沒有了;或者突然飛機失事,喪失生命;或輪船撞翻於大洋中,而淹死於海洋中,這都是壞苦。 本來很好,但一下子意外發生,什麼都沒有了。這‘壞’,不是壞苦,而是壞福。

(三)行苦:既沒有貧窮的苦苦,也沒有富貴的壞苦,而是平平常常的。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遷流,自己做不得主。老邁時眼花耳聾,甚至手腳不靈活,這是一生的行苦。 三苦在這世界人類中有很大勢力。無論什麼英雄豪傑,有時就被苦給苦倒了,甚至苦死了,你說可憐不可憐?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報應有早晚,禍福是絲毫不爽的。我們不要任一時之性,而造無窮之罪業。‘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我們在世間無論如何要作正氣者,出家要護持正法,行持正法,時時刻刻循規蹈矩,不能有絲毫違犯戒律的地方,你如果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業。所謂:‘地獄門前僧道多。’出家人若不守規矩,定會墮地獄的,一點也不客氣,因為明知故犯,所以罪加三等,不是很好玩的。不可以想佛菩薩都見不到我,就可以胡作非為了。要知道,你肚裡想什麼,天都知道,更何況佛菩薩!不要以為佛菩薩不睜眼,你就可以亂來。這樣是掩耳盜鈴,自己騙自己,以後到受果報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就是說我們人有種種執著,放不下,就因為被關到五蘊的籠子裡,不能出去,生出種種執著,種種分別,種種妄想,所以不能了生脫死。在佛教裡說有八苦,以前已講過三苦,故今天講講八苦。 八苦總括來說有八種,實際上何止八種,而是有無量無邊的苦。 八苦——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求不得苦。這八種苦是世界上害人最甚的。

(一)生苦:人生來已經受很多苦難了,在母腹中,母吃涼物,就像住在冰山中。吃熱的東西,就像住在火山中。有種種不如意事發生。到出生時,猶如被兩大山夾住,故小孩子一出生就哇哇叫,只會說:‘苦!苦!苦!’想說很苦,但也不會說話,只會哭叫。人若無身體,就不會有苦痛之感覺;但有身體,就有種種苦痛。剛出生時的苦,猶如生龜脫殼,痛苦難忍!

(二)死苦:有生就有死,到死時四大分張,被業風所牽,痛楚難言。

(三)病苦:人體乃由四大:地、水、火、風假和合而成。若火多了,水就少了;或風多了,土就少了;或水多了,火就少了。四大不調合、不均勻,身體就會有病,有病就有痛苦。有人頭痛,或腳痛,或胳臂痛,或腰痛,或有心臟痛,或有脾病、腎病,各從其類,各有各的來源。若好色,腎就會有病。貪財多了,就會有心病。脾氣大,肝就會有病。生惱怒,肺就會有病。盡怨人,脾就會有病。心、肝、脾、肺、腎病,是由恨、怨、惱、怒、煩所起。恨人就傷心,怨人就傷脾,惱人就傷肺,怒人就傷肝,煩人就傷腎。這四大不調,是由恨、怨、惱、怒、煩,及七情在作怪。或者喜太多,或恨太多,或哀痛太多,或恐懼太多,或欲太多,都能令四大不調,生出種種病。病苦就容易老,故接下來有老苦。

(四)老苦:老時,眼花耳聾,牙掉,腿不聽指使,身也做不得主。 這是生、老、病、死苦,這四種苦都是令人不自在,令人生很多煩惱。

(五)愛別離苦:人為什麼做人?就因為有愛,才到這五濁惡世來。 若愛減輕了,就會生到其他世界中,如極樂世界或琉璃世界,或其他世界。古人說:‘愛不重不生娑婆,業不空不生極樂。’業盡情空就是佛,業重情迷是凡夫,被情愛所迷,打不破關頭,以為是無上的。世人認為男女愛情是最有價值。其實愛越重,情越深,被纏迷的就越重,有人明明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越要往裡鑽。男女一長成,就想趕快結婚,走這條老路。 愛是一種情牽物累。有人愛財,也有人愛色。財屬於身外之物,色是精神上之需要,情牽物累也是因為愛,精神痛苦不自在,受了打擊,皆因這愛。故有愛別離苦,本來兩人相愛,如膠如漆,如魚得水。但有種特別的境界來了,迫不得已要分開,這種極度難舍難分的場面,非常痛苦。這種精神上的折磨,不容易制止。

(六)怨憎會苦:人若有緣,一見面談話皆很融洽,做事也不衝突。但有一類的人,一見面就無緣,就討厭對方。故要遠離對方,到別處去。但到了別處,又碰到對方。越怨憎他,卻又越碰到對方,這也是精神上之苦。

(七)求不得苦:有所求就有所貪,貪不到就生出種種煩惱,這也是苦。求名、求利、求財、求色,皆求不得是苦,不能遂心滿願,隨心如意。縱使求而得了,也不能算是樂。譬如錢,未得之前,就患得之;已經得了,又患失之,故晝夜提心吊膽。所以求得也是苦,求不得更是苦。其餘之物,也是如此類推。未得前,患得之;得後,又患失之,總是覺得不平安、不快樂、不自在。

(八)五陰熾盛苦:五蘊:色、受、想、行、識,又叫五陰,都是不容易降伏,很不容易看空的。 這五蘊熾然而盛,如火般,燒得精神痛苦萬分。 這八苦令人煩惱萬分。你若有安心法、安身法,這八苦就能漠不相關了。故說:‘老僧自有安身法,八苦交煎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