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見一切眾生有生老病死四大苦,所以才發心出家修行,研究解決這四大苦的問題。我們人不知不覺之中就出現煩惱。有時現之於色,有時藏之於心,有時候,無明一動,什麼也不知了。無明一作怪,就糊塗了。所以煩惱是障道的因緣,修道的絆腳石。話又說回來,不能沒有煩惱,為什麼?因為「煩惱即菩提」。若會用,煩惱就是菩提;若是不會用,菩提變成煩惱。譬如菩提是水,煩惱是冰,水就是冰,冰就是水,水冰同體,沒有什麼兩樣。寒時,水結成冰;熱時,冰化為水。換言之,有煩惱時,水結為冰;無煩惱時,冰化為水,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再言之,有煩惱就有惱煩冰:無明;無煩惱就有菩提水:智慧。這一點,各位切記!切記!我們修道,不要修了八萬大劫,這個煩惱仍然存在,天天吃煩惱而活著,若不吃煩惱,就要餓死,這真是很可憐!

我們的疾病從什麼地方生出來?就是從貪瞋癡三毒所生。人若沒有三毒,什麼疾病也沒有了。佛法中的戒定慧,就是醫治貪瞋癡的特效藥,有藥到病除之神效,所謂「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這種境界就是沒有煩惱。所謂「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慾斷盡真福田」。妄想的心也止了,攀緣的念也絕了,這就是真富貴。簡言之,不貪就是富貴。人為什麼要貪?因為不知足,覺得不夠,所以要貪。沒有私慾就是福田,如果斷盡就是真福田,各位要特別注意!心平百難散,意定萬事吉,這是至理名言,當作金科玉律,一生受用不盡。

什麼是煩惱?就是煩身惱心,不得自在,什麼是憂?就是憂愁苦惱,悶悶不樂。什麼是橫?就是飛災橫禍,發生不幸。這些事情把你纏住或迫害,好像用無明鎖把你鎖住,用煩惱繩把你繫住,又好像用塊大石頭把你壓住,壓得你喘不氣來,有窒息的感覺。佛想令一切眾生離開一切煩惱,得到安樂;離開一切壓迫,得到解脫,才教一切眾生,發大菩提心,修學佛的功德,佛的行門。故我們眾生應該聽受,應該相信,更應該依教奉行。

眾生的煩惱心有無量無邊,菩薩見我們眾生顛顛倒倒,以直為曲,以曲為直;將黑作白,將白作黑;以惡為善,以善為惡;無論如何的教化,他的習氣總是不改,障礙重重。若是說出他們的毛病,他很不高興,而設法保護自己的過錯,不肯改過遷善,甚至於發大無明,生出大煩惱。菩薩生起慈慧憐憫的心,耳提面命,三令五申,教眾生不要講是非,不要生煩惱;如果不發脾氣,不嫉妒障礙,便能出離苦海。人身一切是假的,不要把臭皮囊當作寶貝,處處保護它,怕它受苦。令它享福,可是它處處給你添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