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發願不迴向不誦經咒,只念六字洪名可以嗎

問:每天一不發願,二不迴向,三不誦經咒,不上早、晚課,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行嗎?只這樣,能上品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你這個提法有點極端。善導大師對六字洪名曾經說,「南無」就是迴向發願意,「南無」就有信心。你為什麼要「南無」?把生命都交給阿彌陀佛,那樣的一種皈依,那樣的一種歸命,那樣的一種祈求救度之心。如果你沒有信心,你能去「南無」嗎?

所以你「南無阿彌陀佛」,談這個「南無」的時候,就有著信願在裡面。但一般我們不了解這樣「南無」的真實含義。所以在事相上,我們每天還是要迴向發願,把每天念佛的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你沒有這種迴向,那你念佛的功德會自然的轉為人天的福報。那人天的福報,等你下輩子作大富貴人的時候,會迷失自己;迷失自己,就會造業;第三世就會下地獄。這叫「三世怨」。

所以念佛一定要信願來莊嚴,指向的是出世間的目標,就是求往生。那能不能上品往生,不在於你只念佛。你上品往生要發大菩提心,要解第一義諦。你看看這個《觀經》的上品上生,以及《無量壽經》的上輩往生的條件。

應該說凡夫也能辦得到,但是一定要精進努力。實際上我們可以以上品往生作為我們追求的目標,「取法於上,得乎其中」,但平實而說,在這個時代,我們能往生乃至於下品下生,就了不起了。所以以上品往生作為目標,但能下品下生也心滿意足,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