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好像是被人欺負了,其實那是消災免難

我們不論學一門技術,或者念佛也好、參禪也好,要面對現實,面對這一切事、一切人。當你碰見一個人無理地咒罵你、譭謗你,也許與你素無瓜葛,可是他無緣無故地就來殘害你,你應該怎麼辦呢?沒有學佛的人,遇到這種情況當然會不服氣,就想要報復,去跟他比力氣、勢力、金錢。

學佛的人要學會忍!忍他、讓他、不理他,因為這些事物都不是常在的——我們剛才講「無常」,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有人經常問我:「老和尚啊,您那三十三年是怎麼過的?」我說:「無常!我現在感覺三十三年的時光很短,當時一天一天地感覺好像是很長,但一晃眼就過去了,感覺很短啊!」

我們上回在這裡演講,至今相隔三年多了,現在又回來了,感覺好像是昨天的事;講完了再繼續講,沒有空暇的。這樣觀照一切,它不會久停的。一過去,再換個環境,不論是環境、事物、人物都在變換。時間的變換很快,物質的變換也很快速,人的面貌也煥然一新。一轉換,又是一個新的情境。

在無常當中,都會變化不定的。能這樣想,會幫助你看開一點、放下一點,不要太執著。

什麼事都不要太硬碰硬,對你沒有好處,對眾生也沒有好處。假使你能忍一時之氣,當時好像是被人欺負了,可是一個學佛的人知道,那是消災免難。當你用佛法來面對一切的人、事、物,也是如此。

好比我們開一間公司,遭受意外、被人陷害、被人誤解、或者遭人縱火等種種災害,假使你內心不平、氣恨,想盡種種辦法報復——已經是不可能挽回的,你又能怎麼辦呢?我們佛教就是講懺悔,懺悔自己的業重,起碼這樣子能夠讓你安定下來。

安定什麼呢?安定你的心靈,知道因果不滅、因果循環,自己作的業自己消。任何事情能照著佛所教導的教理去想、去做,你會得到很大的受用;當你都能受用了,你就知道修行的功夫進步了。

當我們沒有信佛的時候,不懂得佛的教導,很多事情想不通,甚至犯了更多的錯誤。諸位道友都有個人的經歷,信佛久了,自己總覺得有份安慰,自我的安慰。

人家打你兩個耳光,你不還手,這不是「阿Q精神」。不要看到魯迅的《阿Q正傳》上的敘述,以為阿Q就是這種精神,其實不是的。他所寫的《阿Q正傳》,也是我們佛教忍辱波羅蜜的精神,釋迦牟尼佛就是這種精神。

我們要做的就是忍辱波羅蜜,所以要把修行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來。隨便你做哪一行,都可以運用到你的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