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尋找死亡的年輕人

從前,有一個年輕人,他很憂鬱,總覺得自己的生活很不幸。他從來沒有愉快過,更沒有笑過,總是皺著眉頭,陰沉著臉,頭髮長得很長他也不剪,懶得做任何事。

他曾經跟一位畫師學過畫畫,他很聰明,只學了三個月,就掌握了不少的技巧。第四個月上他離開了畫師,說:「這玩藝沒什麼可學的!」

他又跟一個商人學習做生意,他仍然很聰明,只學了半年,就碰上一次好運氣,他發了財,賺了不少錢,到了第七個月上,他離開了商人,說:「這玩藝兒也沒什麼可學的!」

第三次他遇到了一個哲學家,他就跟哲學家學了一年,他覺得悟透了人生的道理,那就是一切都沒意思,一切努力最終都會被死神一筆勾銷。他認識到死是偉大的,只有死才是永恆,除此之外,一切都是短暫的。

於是他離開了哲學家,準備尋找一個他最滿意的地方,然後結束自己的生命。他走啊,走啊,走了很多地方,都覺得不是理想的自殺地。後來,他來到了崑崙山下的一個林子裡。

「很好。」他心想,這個地方是最適合的位置,位於崑崙山下就算到了極地,空氣乾燥,流沙移動也免於尸體腐化,說不定能成為木乃伊保存後世,何況這里人煙稀少,他死後可以清靜,免除塵世喧囂。他想好了,準備就在這地方安息長眠,明天就上吊。

第二天,他來到一棵五百年的核桃樹下,正準備死,碰到一位白鬚垂胸的老人,老人正吃力地搬一輛陷進水渠裡的毛驢車輪子。看見他站在樹下,便對他說:「年輕人!你站在那裡幹什麼?為什麼不來幫我一下?」

年輕人覺得老人的要求是合理的,就跑過去幫助他搬車子,他想,搬完車子再死也不遲。等到搬完車子,天已經快黑了,老人一定要感謝他,留他吃飯。他推辭不掉,心想,吃完飯再死也不遲。

就這樣,老人不斷地請他幫助,植林帶,不然流沙就會埋掉房屋啦,修水渠,不然莊稼就會乾枯啦,種葡萄,不然夏天院子裡就沒地方乘涼啦,一件事又一件事,年輕人沒有理由推辭,只好幹下去,一天天推辭死期。

秋天的時候,老人對年輕人說:「你不是一直要死嗎?對不起,為我的事耽誤了你這麼久,現在,你可以去死了。」

年輕人看著這塊美麗的田園,林帶,葡萄架,堆滿糧倉的包谷,長滿了綠草的水渠兩岸,還有新蓋的房子,盛開的花圃………這一切,全都和自己的汗水有關係,讓他舍不得了。

他決定不死了,和老人好好活下去。

他又開始畫畫了,畫得很好,而且他會做生意,賣畫賺了不少錢。最後,他開始總結和思考這裡的人生意義,準備寫一部哲學著作。

據說,這個年輕人現在還活在世上。

生活需要不斷尋找新的目標來激發動力。確定了人生目標的人,比那些彷徨失措的人,起步時便已領先幾十步。有目標的生活,遠比彷徨的生活幸福。沒有人生目標的人,人生本身就是乏味無聊的。年輕人的變化最根本的是後來擁有了一個不斷追求的目標。擁有了明確的目標,每天快樂而充實地學習、工作,就能很好地挖掘自己的潛能。確實,這個年輕人現在還活在世上。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個年輕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