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德蘭修女建立臨終關懷院的初期,曾有位官員專門質疑德蘭修女的行為。官員問:「你這麼做,難道是為了讓貧民窟更適應人居住嗎?」

德蘭修女回答道:「不,是讓死者死得更有尊嚴。」官員又問:「你打算幫助加爾各答數以百萬的貧病傷殘嗎?」

德蘭修女沒有回答官員,而是驚奇地問道:「數以百萬?你怎麼數出是一百萬的?」

官員不耐煩地回答道:「這不是我的重點,我的意思是無論你怎麼努力,你都是數不完的,窮人太多了,你明白嗎? 」

德蘭修女笑了笑,還是盯著他問道:「一百萬,你從哪裡數起的? 」官員顯然拿這個修女沒辦法,無以應對。

德蘭修女立刻扳起手指跟官員說:「我是從一開始數起的,一然後是二,然後是三,然後是更多,現在我們已經救了一百多個人了。 」

197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了德蘭修女。

在頒獎儀式上,德蘭修女說:「當我們與世界相遇時,我們遇到的都是一個人,那個人或這個人。總之是具體的人,而不是抽像的人類。只有愛具體的人,才能真愛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