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能這樣做,決定可生西方極樂

印光大師對葉福備居士說:你父親既然已經同意你出家,你就應當至誠懇切,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常常想阿彌陀佛就在自己面前,心中不敢有一絲雜念妄想,只有至誠懇切地念佛聖號。

無論小聲念、或默念,都必須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能經常這樣念,一切雜念自然消滅。

妄念起來時,格外要提起全副精神念佛,不許他在我心裡作怪。能這樣念,意根自然清淨。

雜念初起時,要像一人應對萬人作戰,不能有絲毫放鬆;否則妄念作主,我必受害。倘若拚命抵抗,他就隨著我轉,即所謂轉煩惱成菩提。

能常常用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抵抗雜念,久而久之,心自然清淨。心清淨了,仍舊念念不放鬆,則業障消、智慧開,切不可生急躁心。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尊敬師長,對人和氣,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獨處時多多反省自己,閑談也不說別人的是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早到晚,從夜裡到天亮,一句佛號始終不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再不起別的念頭。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

常生慚愧心、懺悔心,縱然很有修持,仍然覺得自己工夫不夠,絕不誇耀。管好自己,不計較別人的是非長短。只看別人的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只有我一人是凡夫。真能這樣做,決定可生西方極樂。

極樂世界沒有女人,都是童男子相,蓮花化生。一旦從蓮花中出生,立刻就是大丈夫相,而不是從小孩慢慢長大。

極樂世界的人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造業。因為仰仗佛的慈力,以念佛為因,一旦生到西方,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

十方世界,只有這個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只有這最容易修持,而且功德最大。你不要東看西問,只管一心念去,自然利益無窮。

印光大師永懷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