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屋簷下為什麼要掛鈴鐺

在我國一些寺廟等傳統古建築的屋簷下,總能看到這繫掛著的鈴鐺,風吹鈴動,悅耳清脆。

這種廟宇殿堂屋角的鈴鐺現今都叫做「風鈴」,亦稱驚鳥鈴、護花鈴。顧名思義,就是說當風吹過時,風鈴叮噹作響,用來驚嚇鳥類,保護廊內的花花草草。

古代,風鈴還有一個名字是「鐵馬」,古稱「鐸」,起源於中國古代的占卜,也有人用它判斷風向。

「鈴鐸」是佛教法器之一,也被稱為「手鐸」、「手鈴」、「寶鐸」、「風鐸」、「簷鐸」等,通常用金、銅、鐵等金屬製造。

鈴鐸的起源,一般都認為始行於印度。《大般若經》說:「天花垂蓋,寶鐸珠幡,綺飾紛綸,甚可愛樂。」《理趣經》說:「鈴鐸繒幡,微風搖擊。」千手觀音及三十臂彌勒聖像,均各有一手執持寶鐸。

鈴鐸除了時常和金剛杵併用之外,最常見的場合,是在「瑜伽焰口施食」壇場使用它。

此外,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後,鐸便被懸掛在寺廟殿宇寶塔之簷上,成為風鈴,有祈福、闢邪之寓意。

寺廟裡的風鈴是佛教的重要器物,上面會雕像、刻咒。寺廟建築屋簷下的風鈴,清脆之聲莊嚴寧靜,似在時時驚醒世人之意。警示世人遁入佛門,修行切記靜心養性。

此外,佛經中還有一種用悅耳鈴聲供養三寶的說法。風吹寶樹、寶網、寶鈴聲,是西方極樂世界演暢妙法的清和雅音之一。以動聽的風鈴之聲比擬講法誦經之聲,發出的聲音所到之處就會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