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每次過堂,為何要給眾生出食

在寺院過堂的居士都會看到,吃飯前大眾要唱《供養偈》,奉請十方諸佛菩薩臨齋,然後會有一位師父拿著小刀和小手,從供台上取少量飯粒放到齋堂門口的小台上,這個儀軌是做何用的呢?

其實這是過堂時施食儀軌,叫出生食,也就是施給眾生食。進食前,師父用出食刀手,在應量器中取七粒米或指甲許的面條送至施食台,通過念誦施食真言,觀想七粒米可變四十九粒米,四十九粒米可變無量無數如須彌山,施予大鵬金翅鳥、羅剎鬼子母及曠野鬼神眾等,以此體恤饑困眾生,願他們同得飽滿並去除慳貪。

於進食之時,從應量器中取出「生飯」,施與大鵬金翅鳥、羅剎鬼子母、曠野鬼神眾等,稱為出生。生飯,意指施與鬼神眾生之飯,為「眾生食」之略稱,而非指未經煮熟之飯。

專門用來出生(放置生飯)之台,稱為出生台、生台,一般由底座、台身、承盤三部分組成。出生之時所唱之偈,稱為《出生偈》。《禪苑清規》卷一「赴粥飯」條:「汝等鬼神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今一般稱為出食。

為何要給大鵬金翅鳥、羅剎鬼子母及曠野鬼神眾等施食呢,有三個原因:

其一,過去有一種大鵬金翅鳥,身軀龐大,雙翅一展,即行萬里,但其食量也極驚人,故以海中的龍子龍孫,作為食糧。龍王恐慌而求之於佛,隨取袈裟衣片,纏各龍角,大鵬鳥便不敢吞吃龍族了。但是鵬鳥肚子餓得難受,來求之於佛。

其二,有一個婦人,因事發願,要吃王舍城中的兒子,後來轉生,果然生在夜叉群中,併生了五百個兒子,每餐皆以王舍城的男女為食。王舍城的人民,求救於佛,佛便以神力將她最小最愛的兒子藏了起來。她也來求佛陀,佛陀說:「你有五百個兒子,尚且憐惜一個,何況人家只有一、兩個呢?」她說:「但是我和我的五百個兒子,今後再吃什麼呢?」

其三,過去在曠野地方,有惡鬼,專門吃人,受了佛化之後,便不敢再吃人了,但他也求佛陀,究竟去吃什麼呢?

由於上述三個原因,佛陀宣佈今後凡是我的弟子,食時皆當出食施舍,否則便不是我的弟子。可見佛子吃飯皆應出食,普施以上三類眾生,但卻不是孤魂。餓鬼夜間食,午飯出食,也是吃不到的。所以午供出食時要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夜叉)鬼子母,甘露悉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