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敲幽冥鐘的由來

辛棄疾曾經在他的《浪淘沙·山寺夜半聞鐘》中寫道:「身世酒杯中。萬事皆空。古來三五個英雄。雨打風吹何處是,漢殿秦宮。夢入少年叢。歌舞匆匆。老僧夜半誤鳴鐘。驚起西窗眠不得,卷地西風。」

那麼,問題來了,他筆下所寫的老僧夜半真的是誤鳴鐘嗎?

如果對佛學有研究的親們,一定會知道,詞中所說的鳴鐘,所鳴的是幽冥鐘。那什麼是幽冥鐘呢?

根據《付法藏因緣傳》中記載:

罽膩吒王因為好戰,勞民傷財,所以最後暴斃身亡。在他身亡之後,變成了一尾千頭魚,頭上有劍輪旋轉,不斷地砍下它的頭,而它的頭被砍下之後,又會復生,然後再度被砍,如此輾轉不休,受苦無量。

當時,僧團裡面有一位阿羅漢當維那。

化成千頭魚的罽膩吒王就哀求這位羅漢說道:「在我頭上這旋轉不休的劍輪,只有在您敲擊犍椎的時候才會稍稍停止,讓我在無盡的痛苦之中得到片刻的休息。願您慈悲,讓犍椎的聲音延長一些,讓我可以得到短暫的休息。」

阿羅漢見到他的慘狀,心生惻隱,於是答應了他的請求。而寺中因為這一因緣,所以就保留下了長打犍椎的傳統。

而這裡所說的犍椎,中譯為鐘。這就是幽冥鐘的由來。

(仁註:《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中曾說:「增一阿含雲,若打鐘時一切惡道諸苦並得停止。」但在《增一阿含經》中並沒有找到原文,所以沒有引用此說。)

而在《敕修清規·鐘》中曾經說道:「大鐘引杵宜緩,揚聲欲長,凡三通,各三十六下,總一百八下,起止三下稍緊,鳴鐘行者想念偈云:‘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可見,夜半所敲的,是為了讓惡道受苦眾生能得到暫時止息的幽冥鐘。

關於幽冥鐘,在《續高僧傳》中還記載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隋朝時,有一位智興法師,他住在禪定寺中。他常常讀誦經文,可謂是經不離口。在大業五年的冬天,他擔任寺中的維那之職,按時敲鐘,勤謹無缺。

寺中有位僧人的兄長從軍而亡,而家中並不知道他身亡的消息。

後來,他的妻子夢見自己的丈夫託夢說:「我已經病死在路上,生在地獄之中,受苦無量。誰知道今日有幸,聽聞了智興師父夜半所敲響的鐘聲,在地獄中和我一同受苦的眾生,瞬間都得到了解脫。我現在終於脫離了地獄之苦,可以投生在善處,所以想要報答智興師父的救度之恩。你幫我準備十匹絹供養智興師父,並且將我的感激之情一併轉達於他。」

他的妻子從夢中驚醒,覺得這個夢很是奇怪,於是將這個夢告訴了其他人,其他人紛紛表示此事不可信。

後來,在晚上,她又做了一模一樣的夢。

過了十來天,她丈夫的死訊傳來,和她夢中所見的一模一樣。她這才相信是真的。於是,她就按照丈夫夢中所說,拿了十匹絹供養智興法師。

智興法師很是謙虛,自稱自己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然後就將十匹絹供養了大眾師父。

有人很是好奇,私底下偷偷問智興法師:「為什麼師父你鳴鐘,能得到這樣殊勝的感應呢?」

智興法師謙虛地說道:「我也沒有用什麼特別的方法,只是見到《付法藏因緣傳》中罽膩吒王劍輪停歇的事情,和經中所說敲鐘的功德。所以,就抱持著利益眾生的心,努力去行持。

每年冬天,當我登上鐘樓的時候寒風凜冽,宛如刮骨的鋼刀,刮得皮肉生疼。平常鐘樓上會用皮袖來執鐘槌,但是,我為了能夠體會惡道眾生的苦難,所以刻意赤手抓著鐘槌敲鐘,哪怕是在嚴寒之中,皮肉裂開,手掌流血,然後凝結成冰,也沒有絲毫退縮懈怠。

在我開始敲鐘之前,我在心中祈願諸佛菩薩和我一同在此道場之中,然後再敲鐘三下。而在開始敲幽冥鐘之前,我心中發願:願惡趣中的眾生,聽到這鐘聲可以一時之間都脫離苦難。

我平時就是這麼敲鐘的,我自揣心意微薄,又怎麼可能得到殊勝的感應呢?」

眾人聽了他的話,無不嘆服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