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夢中醒,再度夢中人

別說初學佛的人難以放下,就是學佛比較久的人也不一定能放下萬緣。無量劫以來,種種的緣跟我們的牽纏如油入面,哪能說放下就能放得下的。我們要盡量做到放下,怎麼做到放下?

有一個根本的觀照,就是世間上一切所謂的親屬——三親六故、父母子女這些因緣關係,好像今生是你的親人,但是親和怨是極為容易轉化的。也許原來的冤家對頭變成你的親人,也許今天的親人下輩子就是一個冤家對頭。那麼這些要用平等的心去對待,這就是所謂的「親人」。

無論是冤家債主,還是至親的親人,都是夢中的事情,都是假的,都不要去當真。所以現實的我們這些人際關係,就是像唱戲一樣的你有一個角色:你作為子女,就把你這個戲唱好——孝順你的父母;你是一個父母,就慈愛你的子女——教育好。

但是就在做這個倫常角色的過程當中,你也知道它是空的,是假的,是如夢如幻、如露如影的。有這樣的心態,再按世間的善法去做,能做多少做多少,也都不加執著——一心平等。

你先做到這一點,然後單提一句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發願:我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也要度這些在夢中的親人。你首先要從夢中醒來,才能度夢中的親人。你不能在夢中跟這個親人還做無明的長夜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