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基本戒律是五戒,不管出家在家都要遵守。菩薩戒,也是以五戒為基礎。何謂戒?就是要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首先要把意識打掃乾淨,做到意業清淨,口業清淨,身業清淨,就不會殺、盜、邪淫、妄語、飲酒,不會犯五戒。

不殺生,以慈悲為本,不要殺害生命,水陸空中、大的小的都不要殘殺,不殺生就可以得長壽,將來就不再結怨,達到怨親平等。

不偷盜,別人的東西不要拿,哪怕一分一釐都不要拿,養成一種廉潔、淡泊的行為,就很有福報。

不邪淫就是說在家居士,保持一夫一妻制,不能夠淫亂,不破壞別人家庭婚姻,就可和諧。

不妄語,就是不說謊話,不說離間話,不說粗惡話,不說下流話,要說真實話、正直話、和合話、如意話,這才是真正的語言美,從心底到語言都很美。

不飲酒,因為酒是亂性的,學佛人要修定,保持最高的理智,飲酒就易干擾,使你失性,失了性就亂了。包括白粉、麻醉品等都不能吃。

這五條戒很基本,發展開來就是十善業,哪十善?身業三種,不殺、不盜、不邪淫;語業四種,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業三種,不貪慾、不瞋恚、不邪見。能夠持五戒十善,那麼你縱然一生一世沒得到解脫,但起碼可以保持人身,不會墮惡道,保持人身就還可以進一步爭取、上進,很殊勝,所以必須要遵守五戒十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