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一

僧祐錄雲安公涼土異經在北涼錄第二譯

序品第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及諸菩薩摩訶薩眾無量無邊阿僧祇數。爾時,世尊於中夜後入廣大光明照三昧;是時文殊師利法王子,於中夜後入大光明照三昧;彌勒菩薩於中夜後亦入遍炬三昧。是時世尊從三昧起,與舍利弗於中夜後共出其房,到文殊師利法王子所住之處。

時尊者舍利弗,見文殊師利法王子房及世尊房左右皆悉滿中池水,其池水中亦有無量種種蓮華遍佈水上,而諸蓮華各放光明,普照祇洹及舍衛國,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皆悉照明;大聞法音遍於十方一切世界,其中菩薩互共諮請發問論議。時尊者舍利弗既入室已,見文殊師利寂然禪定,在前而立,尊者舍利弗即便彈指謦咳出聲;爾時世尊及舍利弗等,見文殊師利法王子神通變化,各見其身在大海中。是時舍利弗,在文殊師利室中不能得出,欲踴虛空亦不能去,而不自知從何處來,況復能以神通而去?

是時尊者舍利弗結加趺坐,忽然而見文殊師利在其目前正身端坐。文殊師利神通力故,不離本處令舍利弗見文殊師利過恆河沙有世界,名阿鞞跋致論議音聲;彼中有佛,號善住光華開敷,現在於世,有無量億千菩薩圍遶;見彼佛身於諸毛孔皆出蓮華,其一一華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華有千葉,皆以紺瑠璃為莖,馬瑙為須,眾寶為台;其華台上,見諸菩薩結加趺坐,彼諸菩薩皆住阿鞞跋致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諸陀羅尼門成就大忍,以三十二相而自莊嚴,身色如真金微妙第一。爾時善住光華開敷佛,臍中出大蓮華,其色眾多華葉無量,亦以紺琉璃為莖,金剛為葉,因陀琉璃為須,龍堅栴檀王為台,世間塵水所不能染。

舍利弗見此華台空無所有,文殊師利入中而坐,與蓮華台俱上至有頂,文殊師利遶佛三匝,一心合掌,頂禮佛足,於蓮華台中結加趺坐正念向佛。是時善住光華開敷如來問文殊師利言:「汝從何方而來到此?」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從娑婆世界故到此土。」

彼佛國中有二菩薩,一名善音,二名善聲,是二菩薩摩訶薩,皆已住阿鞞跋致地,決定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俱從蓮華台中而出,更整衣服,右膝著地,一心合掌各白佛言:「世尊!娑婆世界去此幾何?」

爾時善住光華開敷佛答二菩薩言:「娑婆世界去此佛剎恆河沙世界之外,文殊師利從彼而來。」

是時善音、善聲菩薩俱白佛言:「世尊!於彼世界,佛號何等?今欲知之。」

爾時善住光華開敷佛即便答言:「娑婆世界有佛、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號釋迦牟尼,今現在世。」

是二菩薩復更問言:「釋迦牟尼佛為說何法?」

彼佛答言:「說三乘法。」

而彼菩薩復白佛言:「云何名為三乘?」

佛言:「所謂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釋迦牟尼佛常作如是說三乘法。」

時彼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佛說法何故不同?」

佛言:「一切諸佛有所說法悉皆同等。」

彼諸菩薩復白佛言:「云何同等?」

佛言:「不退法輪,一切諸佛皆悉等說。」

時彼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何以故,釋迦牟尼佛說三乘法?」

佛言:「娑婆世界眾生心多下劣,若說一乘則不能解,是故釋迦牟尼佛以善方便為諸眾生出五濁世,分別說三,引導眾生令入一乘。」

時二菩薩白佛言:「世尊!釋迦牟尼佛說法為最甚難?」

佛言:「釋迦牟尼佛說法實為甚難。」

善音、善聲菩薩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快得善利,不生如是下劣惡國。」

爾時佛答二菩薩言:「莫作是語,當疾舍離。」

善音、善聲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令舍是語?彼惡世中說此法難,以是故,我等今者不生喜樂。」

佛言:「於此世界二十億那由他劫修諸善根,不如娑婆世界於一食頃與諸般若波羅蜜相應,令一眾生歸依三寶受持五戒,遠離聲聞、辟支佛心,使發無上菩提道意。甚難於彼二十億那由他者,況復有能勸人出家讚歎功德,廣為說法令出三界,作如是教逮得己利,修集善法入諸禪定。何以故?此諸眾生,多為煩惱之所濁亂。」

是二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云何於彼世界,諸眾生等,多為煩惱而濁亂耶?」

佛言:「若我盡壽更為汝等說娑婆世界眾生濁亂,貪慾、瞋恚、愚癡,無量諸惡不善諸法,猶不可盡,惟佛能知業報善惡。」

爾時善音、善聲彼菩薩等俱共嘆言:「是真釋迦牟尼佛!是真釋師子!是真釋仙!」作如是等三種讚歎,善哉說法,善知心念,亦為廣說諸不善法貪慾、瞋恚、愚癡、邪見、無量諸惡,巧說善趣及向聲聞、辟支佛道,皆歸於佛,成就佛智第一清淨,發菩提心,隨順解脫,入佛智慧。為諸眾生,成熟善根,心無所染。彼諸菩薩皆悉共取七寶蓮華若干種色,有百千萬億葉,如金剛寶藏,天紺琉璃為須,龍堅栴檀為台,眾寶為莖,不著塵水。眼識所知,其華微妙,於虛空中而自迴轉,不可執持,猶如影幻從業報生,亦從解脫諸三昧生。於虛空中取已,遙散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上,持諸華鬘華蓋悉是眾寶,亦有寶雲、寶蓋及雜綵繒蓋、末香、塗香、無量種色,供養釋迦牟尼佛已,五體投地向佛作禮,皆作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此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莊嚴大乘,精進無懈,修諸功德,悉能護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一切正法,為欲拔濟苦惱眾生,作大照明住於一乘,我等欲往見釋迦牟尼佛,及娑婆世界諸大菩薩摩訶薩眾,以大莊嚴而自莊嚴,為紹佛種使不斷絕。」

善住光華開敷如來聞諸菩薩作是語已,觀察其心,復重為說諸佛功德,示教利喜,告諸菩薩言:「汝當隨學釋迦牟尼佛本所行道,於一切眾生髮大慈心,生利益心,於諸深法莫生驚怖及諸誹謗,而起無相,具足善根不求果報,如是菩薩摩訶薩,皆悉當往釋迦牟尼佛國,以本願力俱生於彼,護持正法隨順諸佛本所修學,汝可往見。」

彼二菩薩作如是言:「我當乘佛神力,及過去、未來諸佛之力而詣於彼。」

善住光華開敷如來告善音、善聲菩薩等:「汝今當共文殊師利詣娑婆世界。」亦語文殊師利:「與二菩薩俱共到彼。」

時二菩薩語文殊師利言:「我等欲見釋迦牟尼佛及諸菩薩一切大眾,當依汝神力得見彼佛。」

文殊師利語二菩薩言:「善男子!汝等應當先禮彼佛,亦應親近、供養、恭敬無數諸佛,悉為利益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為欲增長佛菩提故,亦為成就佛智慧故。」

彼二菩薩即如其教作如是言:「我等亦當隨逐供養諸佛如來,親近禮拜尊重讚歎,當學文殊師利,為欲利益一切眾生。」

爾時文殊師利,便禮善住光華開敷如來,遶佛三匝,恭敬尊重,與諸菩薩並舍利弗俱詣於彼,到已聽法,受佛教勅諦觀如來,散華供養,末香、塗香、繒蓋、幢幡清淨第一,悉為過去諸佛神力之所護持,念慧堅固,悉遍供養佛、法、僧寶,為一切眾生得解脫故。如大力士屈伸臂頃,於彼東方恆河沙佛前忽然而見,於諸佛所即便勸請廣說清淨不退轉法輪。

是諸佛國無有女人,亦無二乘聲聞、辟支佛名,亦如善住光華開敷佛國等無有異,諸世界中純大菩薩以為莊嚴。是諸菩薩毛孔臍中皆出蓮華,蓮華台中皆有菩薩,一一蓮華台上皆有文殊師利,悉作如是神通變化,供養諸佛。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乃至十方世界,悉有文殊師利,說不退轉法輪,皆有二菩薩,從華台中而出問佛:「彼娑婆世界云何名為說三乘法?」皆悉欲隨文殊師利,見釋迦牟尼佛。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於十方世界,安慰諸菩薩等:「我當共汝俱往至彼娑婆世界。」到閻浮提,天將欲明。

是時阿難,天既未曉,門籥孔中而見光明,即起出外,便見大光遍照祇洹,淨水澄潔湛然盈滿,淵明鏡徹、無諸塵垢,林樹精舍悉皆不現。阿難見已即作是言:「今何因緣忽有是相?尋念此瑞必說大法。」爾時阿難入其水中,足不沉沒,水不著身,心意歡喜,即往佛所遶佛住處,有十千蓮華聞大音樂,見諸蓮華皆出光明,其光遍照祇洹精舍,及舍衛國閻浮提內,三千大千世界,悉皆大明如晝光照。阿難踴躍發大歡喜,右膝著地,恭敬合掌一心向佛。

爾時明相便已顯現,日欲出時見十千蓮華,中有一蓮華,於祇洹林最勝特出,尊者阿難發心念言:「今日世尊必應說法,我當敷座以待如來,見有如是說法相故。」即便為佛敷師子座,於一瞬頃剎那中間佛坐已定。爾時大地六種震動,乃至十方恆沙世界,亦復如是六返震動,三千大千世界遍佈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優缽羅華,諸果華樹自然而出。

時諸比丘皆悉欲出,見其大水而心驚怖,都不敢出。見祇洹林僧房,池水悉已盈滿清淨無垢,一切樹木及諸僧房,堂舍園苑亦皆不現,惟見光明無不遍照。諸比丘等俱作是言:「今此瑞相必說大法。」

爾時世尊從禪定起安詳而坐,十方世界一切諸佛,放大光明,若干寶網百千萬億無數種色,眼識所識不可執捉。文殊師利共十方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大菩薩等,為欲利益無量眾生,於一一諸佛、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皆悉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與如是等諸菩薩摩訶薩俱,神通變化不可思議,欲令眾生使信佛法教化利益,隨其所應皆得聞見,方便為說悉令解悟。

爾時文殊師利知釋迦牟尼佛坐已,一切大地六返震動,有諸菩薩從地踴出,一阿僧祇、百阿僧祇,乃至百千萬億那由他數阿僧祇等悉來集會,俱共遶佛至百千匝。復持無數蓮華若干種色,其葉無量不可思議,而散佛上,能令眾生一心專念發趣勝慧,所散之華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龍堅栴檀種種諸香,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方便、神通波羅蜜,皆是無想助道之香,並諸栴檀眾雜妙香,悉為十方諸佛神通之所護持,以用供養釋迦牟尼佛。

爾時文殊師利為欲供養諸如來故,與眾菩薩莊嚴妙塔,持諸摩尼八楞寶珠,及眾寶樹繒蓋幢幡,以雜寶網羅覆其上。亦以摩尼造作僧房,門屏戶牖種種嚴飾,池泉、流渠及諸大河,優缽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眾寶蓮華而覆水上,八功德水亦常盈滿,異類眾鳥皆悉游集,諸天寶樹隨念皆現,救度眾生使得解脫,為修佛智發菩提心,皆是文殊師利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乘佛神力及誓願力,亦是釋迦牟尼佛本行願力。文殊師利作是變化,為欲成就調伏眾生,心不思議見不思議,發大莊嚴入聖境界。

爾時文殊師利並諸菩薩摩訶薩眾,莊嚴一切如意華樹至於佛前,是諸菩薩若欲坐時,文殊師利先現其相,於剎那頃,無相蓮華從毛孔出,莖若干種無量百千雜色,其葉無數不可思議,金剛寶藏以為光網,天紺琉璃以為其須,龍堅栴檀以為其台,有諸菩薩而在其中結加趺坐。

爾時釋迦牟尼佛放臍中光,普照六道幽闇之處,億千種光皆如阿提目多伽色,種種無數光明細軟,如蓮華藏清淨香潔,週遍十方通達無礙。蓮華台中出妙樓閣,佛所護持與法界等,如寂滅樂解脫之色,空、無相、無願、無作、無為、無生、無滅,與三世等,悉入空界過於眼境。

文殊師利在樓閣上正身端坐,心不動搖念佛境界,自證空法得金剛三昧,善學釋迦牟尼佛法,決定成就無緣三昧,深入佛慧。文殊師利並諸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作佛事已,心樂正法常勤修集,亦於過去諸佛法中,久種善根,皆是文殊師利之所攝持,志行菩提心無退沒,猶如師子處無畏座。

佛告阿難:「汝語祇洹諸比丘眾,及舍衛國諸比丘尼,如來世尊今欲說法。令舍衛國優婆塞、優婆夷等,信樂三寶善根純熟,悉皆來集一時聽法。」

爾時尊者阿難,從其僧房及經行處,皆即告言:「佛欲說法。」時有比丘已來集者,復有比丘住在房中,各言:「已見說法光相,而我等輩不能得往?」阿難復問:「何故不來?」諸比丘言:「今見祇洹大水盈滿,無諸樹木惟見光明,未敢便去。」

爾時阿難即往佛所,白言:「世尊!諸比丘不能得來。何以故?見祇洹中大水悉滿清淨無垢,亦復不見精舍樹木,以是義故皆不得來。」

佛告阿難:「彼諸比丘,於無水中而生水想,無色中生於色想,無受、想、行、識中生受、想、行、識想,無聲聞、辟支佛作聲聞、辟支佛想。阿難!汝今更往喚諸比丘,從其僧房及經行處悉來聽法。」

爾時阿難即承佛教到舍衛國,勅諸比丘並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世尊今者為欲說法,令使我喚,宜速往聽。」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悉來集至於佛前。

佛告目連:「汝今當從三千大千世界諸菩薩摩訶薩等發大莊嚴,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趣大乘,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伽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亦皆集會而來聽法,所未聞者皆悉得聞。天、人、阿脩羅皆來聽法,已於過去無量諸佛宿殖善根發趣大乘,求大乘者成最勝乘,亦名清淨第一之乘,菩薩摩訶薩發大莊嚴而自莊嚴,修此乘者,普告令知悉來集會。」

目連白佛言:「唯然世尊!」如壯力士屈伸臂頃,遍至三千大千世界,於諸菩薩大莊嚴所,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以佛神力及誓願力皆悉聞知。即還佛所,白言:「世尊!我悉告已。」爾時四眾一切雲集,縱廣千由旬,高五千由旬,滿中天人心樂聞法。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四眾已集。」是時諸天遍滿虛空,皆悉合掌而白佛言:「今此大眾皆悉驚懼,如來威德不敢輒坐,惟願世尊,賜聽令坐。」

爾時如來,即現瑞相,於剎那頃,有閻浮提金蓮華百千萬億葉,從地踴出,光色照耀猶如火藏,以天琉璃為須,赤真珠為台,七寶為莖。一切大眾皆各自知,坐如來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面向佛,瞻仰世尊。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最為上首,諸菩薩摩訶薩,皆以三十二相而自嚴身,色如真金,勇勐精進,威德熾盛。爾時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等,皆從華台起合掌向佛,勸請世尊一心念佛。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四眾皆集寂然已定,一切諸天遍滿虛空,惟願世尊廣說清淨不退法輪。」是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無量百千諸天,有信行、法行者並諸八輩,有須陀洹想,斯陀含想,阿那含想,阿羅漢想,聲聞想,辟支佛想,佛想,各作是想:「願佛演說安慰其心。何因緣故,說信行、法行乃至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何以故作如是說?」世尊默然。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於夜後分天欲明時,從坐而起,出其住處,即向文殊師利房。到已前入其舍,見如來室有十千蓮華周匝踴出,天鼓自鳴,聞歌詠聲,見祇洹林及舍衛國三千大千世界光明普照。今何因緣而現此瑞?」舍利弗作是語已,佛即告言:「為說法故先現斯瑞。」是時文殊師利請問如來:「為說何法先現此瑞?」

爾時阿難復白佛言:「世尊!我於夜後天欲明時,於戶牖中光從而入,見已即從坐起,便出其房,見祇洹林滿中淨水,無垢無濁,不見樹木、精舍、僧房,惟見大光。何因何緣先現此瑞?」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如來為說清淨法輪,亦是文殊師利神力勸請瑞相。」

爾時世尊為文殊師利,即說偈言:

「此乘清淨,  成得佛智;  文殊妙辯,
 發問斯義。  一乘無垢,  得佛上智;
 文殊為顯,  故作斯問。  乘無分別,
 離諸戲論;  文殊為顯,  故作斯問。
 本無有來,  亦復無去;  猶如涅槃,
 文殊所問。  實無得果,  亦無所說;
 但以方便,  引導眾生。  遠離音聲,
 聲即一相;  文殊為顯,  故作斯問。
 尋聲求聲,  無聲可取;  聲名字空,
 文殊所問。  是聲如風,  無所依止;
 聲即解脫,  文殊所問。  阿難諦聽!
 文殊所問;  方便菩提,  皆無所有。
 佛及菩提,  有聲無實;  亦無方所,
 諸法皆然。  菩提無色,  因緣無生;
 無有去來,  是諸佛說。  無為無相,
 如空無見;  菩提無說,  文殊所問。
 去來今佛,  一切皆然;  智無方所,
 無聞無見。  性相如是,  顯現法界;
 但以假名,  開示真實。  修清淨施,
 持戒無缺;  忍辱堅固,  志求菩提。
 精進無懈,  修禪攝意;  智慧清淨,
 以求菩提。  佛善方便,  度諸神通;
 無依眾生,  為說菩提。  分別三乘,
 四果差別;  以如實智,  隨應救世。
 現五濁剎,  為諸下劣;  於一乘道,
 驚疑不信。  故說四果,  開示羅漢;
 從聲聞門,  入佛教門。  說數無數,
 因緣差別;  現見四諦,  證諸法相。
 聲聞羅漢,  緣覺辟支;  同得無生,
 是為菩薩。  行空無相,  無願三昧;
 入解脫門,  安住涅槃。  去來今際,
 心無所著;  能開十方,  無生無為。
 如是深法,  阿難文殊;  方便發問,
 無相慧力。  乘一乘道,  知法無相;
 是故問佛,  今說諸果。  三世平等,
 知空無相;  諸聲寂滅,  無佛菩提。
 無數恆沙,  諸佛世界;  來求菩提,
 文殊召集。  聞彼諸佛,  菩薩所行;
 欲說三乘,  集娑婆界。  文殊發問,
 為決疑惑;  乘果分別,  請說菩提。
 以佛神力,  及誓願力;  故說三乘,
 度苦眾生。  令勤修習,  文殊聲辯;
 願救世說,  菩薩所行。  億千諸天,
 供養救世;  生果想者,  安慰彼疑。
 如是比丘,  及比丘尼,  清信男女,
 作最勝相。  文殊所問,  為慰疑惑;
 是諸菩薩,  為法故來。」

不退轉法輪經信行品第二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阿難白佛言:「如來今為文殊師利轉不退法輪?」作如是問,佛言:「如是,如是!」

阿難復白佛言:「世尊!如來今轉不退法輪耶?」佛言:「如是,如是!阿難!如來實轉不退轉法輪。」

阿難復白佛言:「如來云何方便,說於信行、法行如是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是諸人等,如來皆為顯示菩薩法耶?何故復言:『為下劣眾生出五濁世,不解大乘,如來自在成就方便,見諸眾生大心者少多懷下劣。是故世尊,知其根性開示佛法方便濟度,以無量善法教化眾生,令滅諸苦得盡生死,離諸衰惱令住正證無為涅槃,乃至使得一切種智?』」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菩薩摩訶薩為無量無邊眾生,令生信解佛之知見,及無數諸佛所知之法,無色乃至受、想、行、識,無染、無著是名信行。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能信如來一切法空作如是解,亦復名為菩薩信行。菩薩摩訶薩信佛智慧,心生欣樂,云何智慧,都不見法,以不見故名為信行。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不染五欲,不舍信心,是名菩薩信行。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以不思議法施諸眾生猶如如相。』能信如是不思議法施者,是名菩薩信行。菩薩摩訶薩以歡喜故,能舍己身而不厭足,於一切處不生嫉恚,所作之施皆悉迴向,作是迴向已而亦不取菩提之想,以不壞故,是名菩薩信行。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以清淨信正念向佛,心無垢穢,亦信無垢,諸法平等,無有眾生、壽命、我、人,無陰、界、入,亦自不著壽命處所,是名信行解脫。教化眾生令信佛法,以調伏心迴向菩提,亦不見心相,能知六界、陰、入平等悉同法界,以無分別故,則知法界無有異相,是名信施。一切無常,一切行苦,一切行空,一切行無我,於是法中得智慧力,信施信聖戒不戲論戒,得禪定力信寂滅界,是名信施菩薩。雖教化眾生常信寂滅,然不取於眾生之相,觀諸眾生同於寂滅,善知一切眾生無相,悉同法界非見非不見。何以故?法界即是一切眾生心界,是名菩薩摩訶薩信行。

「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觀一切眾生無有真實,無住無滅性相本空,是故不見一切眾生、無依止處,觀一切眾生同涅槃界。何以故?一切眾生悉入空界。菩薩能令如是無量眾生皆生信解,是名菩薩摩訶薩信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多信眾生,  見無數佛;  不着色相,
 是名信行。  信一切法,  開示空相;
 成就解脫,  是名信行。  常信正法,
 欣樂求佛;  何時當得,  不思議智?
 觀察五欲,  無可信者;  逮得信力,
 是名信行。  如是之信,  最為善哉;
 當修法施,  供養大仙。  不思議施,
 故得信辯;  無下劣想,  是名信行。
 悉舍一切,  所愛之身;  而無舍想,
 是名信行。  能施一切,  不懷嫉妬;
 舍菩提想,  是名信行。  信心清淨,
 無諸濁穢;  亦無壽命,  是名信行。
 雖修行施,  不求果報;  得深信力,
 是名信行。  棄舍六入,  不念果報;
 善解六界,  是名信行。  己自調伏,
 亦調伏他;  令信佛法,  是名信行。
 得是信已,  迴向菩提;  而無心相,
 是名信行。  知於六界,  悉同法界;
 雖說法界,  不得界相。  諸行無常,
 苦空非我;  亦不取著,  是名信行。
 能信聖戒,  無諸戲論;  成就禪定,
 是名信行。  信諸眾生,  同寂滅相;
 知無相已,  是名信行。  不著眾生,
 同入法界;  是眾生界,  即不思議。
 以信生信,  是名為信;  菩薩無畏,
 是名信行。  眾生決定,  無所有想;
 體性如空,  無處無證。  眾生涅槃,
 是二俱空;  於彼生信,  是名信行。
 菩薩無畏,  信諸眾生;  不取名字,
 從信而生。  能如是信,  常念不失;
 阿難憶持,  顯示分別。  如是諸法,
 無量無數;  佛所證覺,  菩薩顯現。

「復次,阿難!如來多陀阿伽度,如是深義具足信力則為廣說,是名菩薩摩訶薩信行。」

爾時世尊見諸眾生信力堅固,復重頌曰:

「一切聞者,  心皆歡喜;  是諸佛子,
 所說功德。  菩薩顯現,  不可思議;
 諸佛菩提,  不信者信。  不染假名,
 亦無心數;  不著十方,  名最勝信。
 菩薩顯說,  常修信法;  不取於空,
 顯示寂滅。  救世所說,  如是解脫;
 色相亦然,  如說修行。  菩薩顯說,
 智者能信;  佛不思議,  無量憶念。
 菩薩所信,  虛空無邊;  佛智無量,
 號名丈夫。  志求無著,  不為貪慾、
 造作不善,  而舍樂法。  是名菩薩,
 能行法施;  菩薩之信,  善誓所印。
 法施不思議,  信施而飲食;
 摩尼金象馬,  車乘奴婢等。
 妻子諸男女,  舍所有國土;
 手足支節等,  頭目及髓腦。
 眼耳與鼻舌,  菩薩之勝信;
 舍身無染著,  亦不念行施。
 我本修法施,  以求於佛智;
 舍身無染著,  一切施歡喜。
 恆與善知識,  棄舍危脆身;
 於諸眾生中,  信心常清淨。
 聞法信諸佛,  是名為菩薩;
 知眼耳鼻舌,  身根皆無常。
 不堅如聚沫,  深信而舍身;
 為無依眾生,  建立於四攝。
 慈心於一切,  信佛無量智;
 見造惡眾生,  為發無上心。
 深信於菩提,  不取諸心相;
 眾生不求道,  愚惑於六界。
 謂一切真實,  無界說界相;
 見流轉眾生,  愚癡著諸邊。
 菩薩信無我,  諸行皆無常;
 見諸破戒者,  信戒不思議。
 淨戒立禪定,  菩薩住攝心;
 若見懈怠者,  求佛精進力。
 調伏諸三昧,  總持正法智;
 愚癡著壽命,  觀陰無壽者。
 眾生性寂滅,  諸法相亦然;
 信陰無來去,  善惡業不斷。
 因淨不淨業,  不離於生死;
 眾生同法界,  法界即生死。
 是名不思議,  菩薩無畏信;
 勝信不思議,  精勤修法智。
 不為於少智,  名為淨信說;
 同信諸眾生,  常住無所有。
 於空無有著,  一切法不住;
 眾生空亦空,  同於涅槃界。
 說法常無相,  令眾生信解;
 一切法性空,  平等觀眾生。
 三有中勝智,  得如是信持;
 亦名最上信,  好樂無畏法。
 佛法中智人,  自信勸他信;
 如是展轉教,  增長諸功德。
 淨心無染著,  利益之福田,
 欣樂調伏施,  淨戒及忍辱,
 精進禪定等,  智慧為開導,
 方便現淨智,  令眾得勝樂。
 命終離惡趣,  菩薩智最勝;
 神通化眾生,  世界六種動。
 光明悉普照,  菩薩之妙智;
 無相師子吼,  東西南北等。
 四維及上下,  皆出於法音;
 誓於佛不疑,  教他亦令然。
 以是因緣故,  顯現無量相;
 住於此智者,  惟佛能證知。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一

癸卯歲高麗國大藏都監奉勅彫造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二

信行品之餘

「阿難!是名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為諸菩薩如是方便演說信行。」

阿難言:「云何如來復為諸菩薩說於法行?」

佛語阿難:「汝今當知!菩薩摩訶薩不住佛法而能顯示不離法界,究竟不思議界,受持諸法心無下劣;雖說諸法,而於法相無所取著,無念無住;總持諸法如實相性,不取於法不舍非法,非樂於法非不樂法;雖能如是而離諸法相,以善調伏心常安樂,善說諸法而無擾亂,於諸法相不離於身亦不住身,是身前際等法界,如虛空無來無去,同真際如如相,是佛所說菩薩證知清淨無垢,觀一切法空無見無取。何以故?無故、離故、不著故。不見諸法,無所執持無有諍論,顯現法界無言無說,體性本空心行處滅,是心不可得,亦不可思議,但示寂滅無緣境界,護持諸法,無所依止。何以故?一切法無體無相故。是菩薩法一相無相,不可稱譽無果說法,若為他說法相名字一切章句,皆已自證,成就此法名為種性菩薩摩訶薩。得是種性已,於諸法中,無來無去,無取無舍,持一切法,無動無壞,以不壞故,是名法行。成就法故,便見一切諸法無相,得法利故,亦名法行。」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法無退轉,  諸佛亦爾;  若能持者,
 是名法行。  顯示佛法,  無形無相;
 甚深無染,  是名法行。  不離諸界,
 即不思議;  到於法界,  是名法行。
 護持諸法,  如佛顯示;  心無瑕穢,
 是名法行。  轉不退輪,  名為無相;
 而不取著,  是名法行。  無取無住,
 受持法智;  如是持者,  是名法行。
 心常好樂,  求法無厭;  遠離懈怠,
 是名法行。  聞法受持,  無漏無依;
 善住安樂,  是名法行。  若說法者,
 不念不著;  無相受持,  是名法行。
 善身善住,  住無處所;  是身非身,
 名知身相。  無前後際,  等於法性;
 無去無來,  名知身相。  亦如諸佛,
 顯示菩薩;  得是法已,  是名法行。
 空界性相,  一切無著;  能如是持,
 是名法行。  又於諸法,  空無所見;
 若無所見,  則無障礙。  顯示無相,
 無有諍論;  無言無說,  亦無所有。
 離諸心相,  而無所得;  若心無得,
 名不思議。  無來無去,  非不顯現;
 無緣無說,  名不思議。  若持是法,
 不可依止;  名無所有,  是名持法。
 如是法者,  菩薩所說;  無合無散,
 顯示無作。  名為行處,  是種性處;
 得如是利,  名為行處。  從是種性,
 無可譏呵;  得如是界,  是名持法。
 見法無減,  雖行無去;  來而不來,
 不見有法。  若來若去,  諸法亦爾;
 如是持法,  亦無動搖。  不增不減,
 是無作法;  若無增減,  是名持法。
 法相如如,  無緣無說;  得此法者,
 是名持法。  是故阿難!  顯示菩薩;
 得深法利,  是名持法。  是故阿難!
 顯示持法;  為不信者,  而說是法。
 如是分別,  為菩薩說;  皆以方便,
 開示佛法。

「如是,阿難!如來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說斯方便顯示持法。」

佛告阿難:「云何如來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八正道法?云何菩薩摩訶薩離於八邪、向八解脫,出過凡夫?修八正道,而無到處,遠離諸邊,住於中道;越凡夫地,安住菩提,亦不住菩提相;離諸邪見,修於正見,不取身相,亦復不住菩提之相;佛身無為,離於諸數,修佛相者,則得眾生一相無相;出離眾生生死陰界,安住無為畢竟空舍,見一切法無生無住。何以故?諸法性相皆無住故。遠離世間及出世間,住寂滅處;不染世間,不著出世間;若法非法,有為無為,皆悉遠離;舍於斷常,住平等相,知過去、未來、現在心數無有異相,亦不得菩提心相。何以故?一切諸心皆平等故。身相亦爾,是故不為毒火刀箭之所傷害。何以故?已離一切煩惱毒故。常生淨國離諸惡趣,雖住諸趣而證菩提,常住安隱亦無依止,以如是義,一切刀兵不能加害。何以故?見寂滅菩提空無住處。以無住故一切毒箭皆不能害,是名無縛。乘於疾乘亦不住乘,是名無縛。何以故?無所得故,是故刀箭不害其身。知諸法空求不可得,一切毒害所不能侵。何以故?行普之慈遍覆一切故。行菩提慈不得諸眾生故,行空之慈諸法寂滅故,行無熱慈遠離諸煩惱故。行如是慈能令刀兵皆不害身,欲、色、無色界亦悉平等,知一切界一切法性同於菩提等無異相,若能如是心無思慮,亦無調戲寂滅清淨。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如呼聲響,離一切相,盡同法界,無歸無趣,善解一切音聲語言,無示無說離音聲相,不自高己離於我想,過於一切言說音聲而無過相,是故悉知一切法寂滅。亦不得一切法相,出過諸法心無所歸,於諸言音亦不染著。」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離於八邪,  而修八正;  九次八解,
 是名八輩。  出過凡夫,  不住菩提;
 法中之雄,  是名八輩。  出過凡夫,
 不住菩提;  離菩提相,  是名八輩。
 舍諸邪見,  修行正見;  既到道已,
 是名八輩。  過諸身相,  不住菩提;
 離證佛身,  是名八輩。  離眾生想,
 常修佛想;  度禪定想,  是名八輩。
 離眾生窟,  入涅槃城;  諸法無住,
 是名八輩。  出於世間,  開示聖道;
 會寂滅界,  是名八輩。  離諸世間,
 說佛法相;  心無所證,  是名八輩。
 無有有際,  亦無無際;  遠離有無,
 是名八輩。  寂滅無為,  舍於斷常;
 深入平等,  是名八輩。  不取過去,
 及未來心;  現在亦爾,  是名八輩。
 說有初心,  而發菩提;  心相自空,
 何名菩提?  無到無出,  亦無菩提;
 毒火刀箭,  所不能害。  斷於諸趣,
 永離依止;  無來無去,  而無所害。
 無向菩提,  顯說音聲;  自證如實,
 不由他教。  不得是趣,  及諸非趣;
 聲念念滅,  大乘速顯。  常說安隱,
 第一空法;  若能速證,  是名無縛。
 疾乘是法,  菩薩所記;  心無棄舍,
 是名無縛。  刀兵惡趣,  所不侵逼;
 身得無畏,  毒不能害。  菩薩行慈,
 普遍一切;  離於諍訟,  是名無縛。
 不取身相,  善分別身;  到菩提道,
 棄舍惡趣。  除其愚癡,  神通自在;
 得明菩提,  是名八輩。  知欲色界,
 及與無色;  三界同相,  是名八輩。
 諸界平等,  離惱菩提;  妄想無智,
 所不能染。  出一切相,  無所譏嫌;
 若有所說,  皆趣法界。  說無所趣,
 同於法界;  心住法忍,  是名八輩。
 若欲修行,  住寂滅法;  不自稱己,
 而為他說。  出過聲相,  度無聲相;
 不著音聲,  是名八輩。  因聲解脫,
 知法無相;  亦無住處,  無趣無出。
 阿難當知,  如是八輩;  於諸說中,
 最為第一。」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當知!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方便說示如是八輩。」

阿難言:「云何如來世尊為諸菩薩摩訶薩說須陀洹?」

佛言:「須陀洹者,所為得入聖道流,名不思議佛法。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修不見道及所修道,度一切相,流注佛法非色非生,於一切法無著,一切法無處,一切法無緣,一切法無住,一切法無所有,一切法不成就。菩薩摩訶薩若到是道,得堅精進、堅勢力、堅智、堅慧,不生懈怠,安住寂滅,乘如實道,救護眾生最勝無上,不取是道,亦復不住;修如是道求一切法,而無所得,不沒不動,無住想、無道想、無世間想、無佛想;悉皆平等無諸蓋障,智行境界無所罣礙;於一切法及諸邪見住平等相,開佛知見示深法門,分別身見出過我想,是名須陀洹。不取佛道究竟無礙,樂求佛道不著有戒,亦不取佛戒,非戒取戒,非取相戒;三結已離不住三界,如佛所學修行聖道,離一切想不取於緣;無諸障礙入於佛道,心得寂滅,不著壽命、我、人等見;諸根清淨,遠離煩惱;為修菩提而行於施,悉舍一切,救苦眾生,使度四流令立涅槃;盡諸有相顯示無相。若見四眾不生怖畏,志求寂滅淨菩提道,已離怖畏無有死畏。何以故?現證寂滅離諸塵垢,善住佛道知去來趣亦無去來,而善分別眾生之想,心無戲論究竟佛道,是名菩薩摩訶薩須陀洹相。」

◎不退轉法輪經聲聞辟支佛品第三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說於四道,  佛難思議;  若有住者,
 不退菩提。  猶如虛空,  無所依止;
 無住無緣,  離於取著。  是名為道,
 得堅固意;  乘如是乘,  無上救世。
 不住彼此,  不處中流;  不著佛道,
 名須陀洹。  一切世間,  及佛餘法;
 究竟彼岸,  名須陀洹。  滅諸蓋障,
 顯示佛道;  盡一切相,  名須陀洹。
 不高己身,  而起佛法;  開示知見,
 入於佛慧。  先起我想,  顛倒眾惡;
 如是知已,  不著佛道。  本疑於佛,
 為得不得;  究竟無著,  不取道想。
 不起戒取,  善住佛戒;  常修正勤,
 不取戒想。  斷於三結,  不著三界;
 行於佛道,  知眾生想。  雖修菩提,
 而不取想;  心行寂滅,  清淨佛道。
 歡喜佈施,  遠離顰蹙;  住於正命,
 心無戲論。  悉舍一切,  濟苦眾生;
 得無上施,  名須陀洹。  斷數數生,
 無相無著;  遠離恐怖,  出世間畏。
 法及非法,  一切皆舍;  不著諸陰,
 名世間明。  安處四眾,  而無所畏;
 顯示寂滅,  淨修佛法。  無眾生想,
 亦非實想;  是名無染,  分別怖畏。
 離一切畏,  亦無死畏;  處於寂滅,
 離垢安隱。  已過惡趣,  是故不畏;
 善說諸道,  無漏無相。  菩薩之法,
 示須陀洹;  為諸下劣,  故作是說。
 以巧方便,  顯示佛法;  為放逸者,
 故顯此法。  救世世尊,  多方便說;
 隨其本行,  而示佛道。  阿難當知,
 是須陀洹;  為小智者,  說如是事。
 不解方便,  愚癡狹劣;  不識甚深,
 而生諍論。  以百千法,  示須陀洹;
 須陀洹者,  顯菩提法。

「如是,阿難!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以善方便說須陀洹。」

阿難言:「云何名如來等正覺為菩薩摩訶薩說斯陀含?」

「阿難當知!菩薩摩訶薩隨順於智,佛智不可思議,修無量因,亦不取因相及菩提智;能斷一切惑而求佛智慧,讚歎金剛三昧出過一切諸禪定上;滅一切結煩惱暗障,悉見於佛,得一切佛法平等正觀;以無量因求無所得,如佛證法不動眾生,亦不動於眾生之界而取法界;無量眾生,於曠劫中多所乏少,不能成就菩提之道,引諸眾生到不退轉,志求於佛,根、力、覺、道,禪定解脫名無色定。我今當以如是等法,開示眾生令得解悟而求佛道,欲坐道場求如實智,通達佛眼不思議眼,為欲利益一切眾生求於佛眼,如是智慧為最為上。悉知諸法甚深之相,而自於智無所分別,安立眾生住於諸法中,使知一切法不住,為得是法而來集會,名斯陀含。來已見眾生界及不思議界通達無礙,不取境界亦無得無到,云何當有成就眾生?不見成就眾生故,於一切法及眾生界,非見非不見,而知眾生,流注法界,明瞭法界,同於菩提;解於法界,及眾生界,無量佛道,無得無分別,同於道智,近無等智,離垢清淨,得無所得,證無所證,是名真智。菩薩摩訶薩求如是智名斯陀含。」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隨順此智者,  是名不思議;
 為求佛慧故,  故名斯陀含。
 無量因緣說,  成就菩提道;
 修行是法故,  我常往來求。
 不動三昧相,  滅除煩惱結;
 是故專修習,  成就而不退。
 亦知法非法,  通達無礙相;
 住諸法實際,  修於斯陀含。
 隨順佛所說,  如聞而修行;
 為得此法故,  我常往來求。
 法界未曾有,  不動於眾生;
 是名斯陀含,  寂滅去來相。
 眾生無智慧,  愚癡甚苦惱;
 為欲安立故,  而求佛智慧。
 根力覺道等,  禪定及解脫;
 勤修三昧相,  而求佛智慧。
 究竟菩提道,  諸佛之所行;
 是名斯陀含,  發行而常求。
 若得如是法,  佛眼難思議;
 是名斯陀含,  恆求於佛眼。
 如佛所應求,  為救護依止;
 我今所求者,  一切智最上。
 是智之所知,  諸法相真實;
 於智無染著,  是智為最上。
 是智之所知,  諸法相真實;
 心常無所染,  恆求如是法。
 利安諸眾生,  一切智中上;
 是名斯陀含,  往來之所求。
 諦觀於法界,  眾生不思議;
 是名斯陀含,  為求眾生界。
 知眾生界已,  不著於眾生;
 是名斯陀含,  而求無所得。
 若不得眾生,  一切法無相;
 能作如是知,  開導諸眾生。
 雖觀一切法,  不見觀察相;
 執心無亂意,  而求諸佛法。
 如是清淨智,  遠離一切垢;
 不得是智相,  是名為求道。
 開示諸眾生,  菩薩所不譏;
 是名究竟智,  為得彼故來。
 阿難汝當知,  為說斯陀含;
 少智諸眾生,  妄相著是非。
 阿難汝當知,  為說斯陀含;
 使精勤眾生,  令作如是解。
 常善修多聞,  決定甚深法;
 逮得真實義,  速成於菩提。

「阿難!是名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方便說斯陀含。」

阿難言:「云何名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說阿那含?」

佛告阿難:「菩薩摩訶薩出過一切世間之相,究竟佛行心無行處,雖知去來,而常不取去來之相,知一切法無依住亦不來還。何以故?不見諸法有去無去。出過凡夫除凡夫想,不著佛想逮無住法。何以故?究竟一切寂滅法界,亦不得佛與凡夫差別之相。遠離惡道除其貪慾,不著眾味離於四食,開示知見,不取一切六十二見,不見有相,不著無相,悉離有無;於諸蓋障作涅槃相,無轉無不轉除惡道垢;摧伏眾魔遠離愚癡,拔無明箭竭無明種,害無明怨照除貪瞋,斷諸結使開示諸有,拔愛慾箭除諸憍慢,曉了陰相究竟明處,常樂佛乘不思議乘,到於一切諸法實相。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出於淤泥,離於繫著得本願藏,亦得過去、未來諸佛之藏,悉於一切伏藏中上,亦為過去諸佛之所建立,而心平等不高不下,得如是乘,於諸眾生,為最為勝第一無上,菩薩摩訶薩究竟佛乘;於一切法悉得無相,菩薩摩訶薩於諸法中斷於疑網證不還果。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以四弘誓攝取一切眾生,安立一切眾生,悉入佛乘住菩提道。云何安住菩提?所謂眾生相,如實覺悟住眾生界。何以故?善知空界不思議界離眾生想。何以故?是賢聖界即眾生界。不思議界即是空相,亦無眾生離諸結使,猶如虛空無形相,實無所有,無染無著,知一切眾生,悉皆平等不出不沒,究竟菩提離眾生相,猶如空界無所覺了。何以故?無法可得。如是無得,即是一切法相及眾生相,心所覺了即非覺了。何以故?無法可得。如是無得即是無證,是故名為得阿那含。一切眾生,一切諸法,佛法僧等,出如是相,名阿那含。」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不復還來,  滅凡夫法;  舍世間行,
 名阿那含。  知無去來,  無住無依;
 無有處所,  是故不來。  舍於凡夫,
 為佛救護;  更不復來,  名阿那含。
 法無有去,  亦無來相;  無來無去,
 名阿那含。  斷諸貪慾,  不著四食;
 不退道場,  名阿那含。  除滅一切,
 六十二見;  而無所去,  名阿那含。
 離一切有,  心無常相;  解了如實,
 是故不來。  涅槃寂滅,  離諸煩惱;
 滅去來相,  是故不來。  斷諸惡趣,
 離一切垢;  證於涅槃,  是故不來。
 摧伏怨敵,  諸魔軍將;  超出假名,
 是故不來。  拔無明箭,  害一切愛;
 棄舍喜欲,  是故不來。  滅諸結使,
 開示陰相;  得決定智,  名阿那含。
 拔憂惱刺,  破憍慢山;  善解五陰,
 名阿那含。  究竟照明,  莊嚴佛乘;
 出欲淤泥,  名阿那含。  悉知伏藏,
 諸伏藏上;  佛所安置,  是故不來。
 安住最勝,  佛乘無上;  斷除諸結,
 名阿那含。  以四弘誓,  建立菩提;
 住菩提已,  是故不來。  知諸空界,
 難可思議;  除滅諸想,  是故不來。
 於諸眾生,  及法界相;  而無所得,
 是故不來。  心無所取,  不隨於相;
 安住菩提,  名阿那含。  眾生界空,
 不可思議;  知如是法,  是故不來。
 如是阿難,  顯示那含;  諸無礙相,
 安立佛法。

「阿難當知!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隨宜方便說阿那含。」

佛告阿難:「我今復說菩薩摩訶薩阿羅漢。滅一切行,修佛所行,舍諸有為,而能成熟一切眾生,亦斷一切眾生苦惱,是名阿羅漢。不得眾生相,亦不得苦惱相,是名阿羅漢。滅諸取著,住於無相,知諸法空,離一切相,悉無所有,除諸眾生一切妄想顛倒癡惑,了達空法不可思議,是阿羅漢得不思議菩提,成就如是法,故名阿羅漢。如過去諸佛所應說法,未來、現在一切諸佛亦如是說,無有戲論具足清白,演說真實菩提之法,名阿羅漢。安立眾生住菩提道,無所取著,名阿羅漢。應行諸波羅蜜慈,得佛大慈滿足眾生,無相之慈亦能安立一切眾生,如是修慈無所分別,不取眾生及以慈相,名阿羅漢。為一切眾生說法,而於諸法都無所取,若能如是名阿羅漢。分別顯示根、力、覺、道,於諸眾生無染無著,名阿羅漢。善知一切眾生心行,發起菩提,能如是者名阿羅漢。演說一切有為諸行而不取著,名阿羅漢。亦為諸餘一切眾生,說無著行、無取行,作如是說,名阿羅漢。游諸佛國心無去相悉到佛所,以無相智如佛而見,名阿羅漢。若能如是成就佛國具足諸功德,亦名不思議平等無垢清淨福田,空行福田,阿鞞跋致福田,第一清淨無女人相福田,離諸結使貪慾福田,如佛證知能盡一切蓋障福田,摧伏諸魔塵勞福田,悉制外道邪見福田,一切福田,莊嚴福田,離於一切怖畏福田,無諍福田,寂滅福田,神通福田,最勝福田,無窟宅福田,無盡福田,具足菩薩所行福田,得佛自在最上福田,佛所護持福田,變化福田,以是法印印諸眾生令得安隱巧說福田,一切瓔珞莊嚴佛界決定涅槃寂滅福田,亦於一切福田中成就如是福田。能知一切法不生不滅,名阿羅漢。除諸染著,見來瞋者而心不惱,名阿羅漢。於一切法不取其相,名阿羅漢。滅除習智修最上智而能速證,名阿羅漢。以是威儀建立菩提菩提勢力,名阿羅漢。如是菩提亦名不思議,不思議者亦名不動,如是不動,能令無數億種眾生,安立菩提,無所取著,皆住平等,同於壞相,無所有相,知一切法,皆入菩提,住無所住,阿羅漢。如是知已,能為眾生說如斯法而不染著,雖有言說亦無說相,度諸眾生,亦復不取諸眾生想,斷常二邊於身不動,不斷煩惱而離憍慢,於一切法無生寂滅無行,不壞色相,不壞受、想、行、識諸凡夫法相,而心不動;以求解脫安住佛法,亦非安住須陀洹果相解脫,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相解脫。妄見一切起諸顛倒取佛智慧解脫,妄見取菩提心解脫,妄見修菩提施解脫,妄見修菩提戒解脫,妄見惱害忍辱解脫,妄見懈怠精進解脫,妄見亂想禪定解脫,妄見愚癡智慧解脫,妄見聲聞凡夫解脫,妄見父母、妻子、男女、眷屬,如是等一切解脫,妄見貪嗜諸欲無量苦惱,而生親愛起於染著,是結使法是惱害處,於此法中生二種相,為除妄想度脫眾生,名阿羅漢。為除利養貪求妄想及在家出家想,於諸鄙賤及最勝法皆悉平等,而亦不見此凡夫法彼是佛法,為斷如是妄想顛倒說解脫法,若欲嚴淨佛國教化成就如是眾生是名涅槃,如是眾生不名涅槃,如是眾生生於諸有,如是眾生不生諸有,如是眾生行於菩提,如是眾生不行菩提,如是眾生毀破禁戒,如是眾生受持禁戒,如是眾生名有智慧,如是眾生名無智慧;若有眾生,起於二心而生妄想,為除如是眾生妄想,非福田非不福田,如是眾生勤行精進,如是眾生不勤精進,是愚癡法,是智人法,是女人法,是男子法,是聖法,是非聖法,起於二想,為除如是二心妄想故,菩薩住於不退菩提亦非不退菩提,有受菩提記亦非受菩提記,有近菩提座非近菩提座,有如是二心起虛妄想,如是菩提逮得菩提,菩薩不得菩提真實解脫,以要言之,著一切法皆是妄想。是故阿難!阿羅漢為斷一切眾生妄想,使得解脫故能如是說無相法,是名菩薩摩訶薩阿羅漢。」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除一切行,  離生死行;  出於世間,
 名阿羅漢。  滅煩惱結,  度脫一切;
 諸苦眾生,  名阿羅漢。  不得眾生,
 及諸結使;  於法無利,  名阿羅漢。
 滅除妄想,  住無妄想;  知諸法空,
 名阿羅漢。  知空最勝,  而得無相;
 盡一切相,  名阿羅漢。  滅諸眾生,
 一切惡相;  棄一切相,  名阿羅漢。
 除諸邊際,  得無想法;  而自證知,
 名阿羅漢。  為得菩提,  難可思議;
 發勝精進,  名阿羅漢。  若說於法,
 無毀無濁;  安立菩提,  名阿羅漢。
 為淨福田,  令眾得樂;  不得眾生,
 名阿羅漢。  若說諸法,  一切無取;
 無法非法,  名阿羅漢。  覺道根力,
 為眾顯示;  得第一果,  名阿羅漢。
 善知眾生,  淨於菩提;  為說是相,
 名阿羅漢。  世間所說,  一切諸行;
 於行無著,  名阿羅漢。  勇勐世尊,
 難思福田;  隨佛住處,  為人演說。
 若欲見佛,  無見不見;  如佛所見,
 名阿羅漢。  是應福田,  賢聖福田;
 無上精進,  名阿羅漢。  遠離染欲,
 於瞋不瞋;  亦說菩提,  名阿羅漢。
 知一切法,  寂滅無相;  是故菩提,
 名阿羅漢。  不動一切,  諸眾生界;
 令無數億,  安住菩提。  眾生菩提,
 悉住無相;  知彼平等,  名阿羅漢。
 得無等等,  同一切法;  而知無相,
 平等菩提。  能如是解,  說名羅漢;
 知如實法,  清淨無濁。  為眾說法,
 而無所說;  度無量眾,  亦無動搖。
 不得眾生,  斷常諸邊;  而眾皆見,
 度脫苦惱。  究竟諸法,  無生無滅;
 而已方便,  度脫眾生。  不壞於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即名解脫。
 於諸凡夫,  而無動相;  建立佛法,
 安住解脫。  能令眾生,  不念果報;
 佛解脫相,  為人說法。  妄取菩提,
 修行佈施;  持戒忍辱,  為除妄想。
 懈怠懶惰,  取相精進;  除解脫相,
 羅漢所說。  生禪定想,  愚無智慧;
 為令解脫,  說阿羅漢。  此無相法,
 能除虛妄;  如是說法,  名阿羅漢。
 眾生虛妄,  取聲聞想;  無解脫相,
 羅漢說法。  父母妻子,  愚癡取著;
 則非菩提,  染著生死。  兄弟姊妹,
 妄生親愛;  寂滅解脫,  名阿羅漢。
 造諸行業,  貪著親愛;  見即生戀,
 本是我親。  更相染著,  互共親愛;
 不識離別,  令魔自在。  不離世間,
 為最極惡;  如是過患,  羅漢所說。
 於諸結使,  皆悉覺悟;  二俱虛妄,
 羅漢所說。  為利多人,  行無戲論;
 如是解脫,  羅漢所說。  在家出家,
 多生妄想;  凡愚取著,  羅漢解脫。
 見家繫縛,  廣顯正法;  凡愚妄想,
 羅漢解脫。  棄舍凡夫,  無利佛法;
 舍利無利,  名阿羅漢。  見有高下,
 若干等種;  眾生取想,  羅漢解脫。
 成就取相,  多所修習;  如是著相,
 善能解脫。  得佛福田,  究竟真實;
 妄取是田,  羅漢解脫。  無滅非滅,
 亦物非物;  雖修菩提,  不得菩提。
 持戒毀戒,  有智無智;  眾生愚癡,
 起於二想。  人多取著,  有若干種;
 解脫此想,  羅漢所說。  作福田想,
 非福田想;  無智凡愚,  作種種想。
 於諸女人,  及與男子;  聖非聖法,
 作二種心。  如是眾生,  凡愚無智;
 取著二想,  羅漢解脫。  退不退法,
 有記無記;  近坐菩提,  不取菩提。
 得菩提已,  畢竟寂滅;  永離生死,
 取涅槃想。  斷眾生縛,  滅一切相;
 是故羅漢,  為名解脫。  菩薩法爾,
 現為羅漢;  不起法忍,  即羅漢智。
 如是羅漢,  菩薩不譏;  心常住於,
 最上菩提。」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當知!是名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方便說阿羅漢。」

阿難言:「云何如來等正覺復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名聲聞?」

佛言:「阿難!菩薩能使無量阿僧祇眾生,以佛法聲令一切聞,故名聲聞。亦令得聞不可思議聲,聞不可思議聲已,而於菩提無有戲論,以清淨聲令彼得聞,亦名聲聞。又使得聞唯涅槃樂更無餘樂,聞如是聲亦名聲聞。又使得聞根、力、覺、道、禪定、解脫,諸三昧等,念處、正勤證於無餘,如是之法令無數眾皆悉得聞亦名聲聞。是身苦、空、無我,而諸陰相皆不可得,凡夫愚癡,分別此身妄起取著,聞如是聲亦名聲聞。又得眼界虛偽不實,乃至佛眼皆同眼界不可思議,能令眾生如實而見,於一切法無成就相名成就眼,如是法相使眾生聞名為聲聞。如呼聲響令眾生聞名為聲聞。不應於聲而妄取著,無有聲相亦無所得,聞如是聲名為聲聞。不應於香而取香相亦無所得,譬如有人夢中聞香實無有香,於無香中妄起香想,但是顛倒自生分別,而取香相凡愚信受,聞如是聲名為聲聞。舌入相空猶如肉段不能知味,亦如聚沫不可為喻,過於喻故非味非具,分別味相實無所得,如是味界及不思議界平等無二,離心無念亦無思惟實無心想,聞如是聲名為聲聞。已所知法皆令他聞名為聲聞。若聞於身份別身相,身相體性本空非生非不生,是名菩提,令無量眾得聞是聲名為聲聞。心性無體實無所有,皆如幻化非生非滅,能令眾生皆悉得聞名為聲聞。」

佛告阿難:「聲聞法施不可思議,得證是道名不思議,以是不思議法施能生菩提。何以故?種子相似生故。無果為果,非財施所得,從聞信解名為聲聞。財施微小法施為上,如是法施不嫉於他,亦無施相不著是施,譬如幻化無分別,不生願求不取施想無願求故。阿難當知!如是施者成就菩提,從聞信解名為聲聞。盡一切相離諸結使,出過聲聞一切僧上,發大音聲演說佛法。何以故?得具足聲出過一切諸音聲故。出是聲已令聞佛法,知諸聲相非一非異成就正信,說法無二亦非不二,聞如是法名為聲聞。」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無量眾生聞,  佛法不思議;
 菩薩廣大辯,  是名為聲聞。
 聞已信菩提,  無濁無戲論;
 令一切悉聞,  是名為聲聞。
 聞於涅槃樂,  是樂最第一;
 普令聞寂滅,  是名為聲聞。
 諸力及覺道,  念處與根等;
 速得於究竟,  是名為聲聞。
 聞此身苦空,  無有堅實相;
 貪恚癡所侵,  是故分別身。
 亦聞於眼入,  非實而見實;
 眾生多愚癡,  凡夫盲無智。
 若得於佛眼,  正見不思議;
 逮得如是眼,  無復諸愚癡。
 諸法無成就,  一切眾生聞;
 以如是因緣,  亦名為聲聞。
 一切諸法相,  猶如呼聲響;
 此中無聞者,  亦無有說者。
 令無數眾聞,  是名為聲聞;
 此中無所聞,  無有染著者。
 譬如人夢中,  雖聞多種香;
 無一成就者,  如是知香體。
 遠離一切垢,  亦無聞香者;
 菩薩之解脫,  多顛倒眾生。
 聞舌猶肉段,  不能得知味;
 肉段若知味,  亦應知平等。
 分別如是相,  貪味為最惡;
 此界難思議,  是名知於味。
 決定知味已,  菩薩無所著;
 令眾聞決定,  是名為聲聞。
 觀身份別相,  本性空無生;
 若知於真實,  無生無能生。
 菩提如是相,  亦無生能生;
 普令眾生聞,  是名為聲聞。
 意亦如是知,  體性無所有;
 空無體性故,  能令一切聞。
 如物法無生,  無滅亦無二;
 無相無所見,  是名為聲聞。
 咸使聞其施,  法施不思議;
 修行趣道場,  成就於菩提。
 譬如種種子,  各得相似果;
 修施不思議,  證道亦復然。
 悉施諸財物,  法施為最勝;
 舍心無貪嫉,  是名菩提道。
 心常不取著,  雖施無依怙;
 若能如是施,  速證於菩提。
 能離一切相,  悉舍諸結使;
 無有諸染著,  是名為聲聞。
 其聲甚微妙,  於諸聲最上;
 此聲令遠聞,  佛法不思議。
 能令一切知,  諸聲無所依;
 非一亦非異,  是名為聲聞。
 欲令一切聞,  諸佛之所說;
 隨所聞法音,  皆發於菩提。
 聞諸福田中,  佛福田最勝;
 隨佛所住處,  親近救世尊。
 使聞三千界,  安住於虛空;
 眾生亦復爾,  皆同涅槃相。
 所說四大界,  分別為眾生;
 猶如虛空相,  等於不思議。
 諸界如是相,  亦無有能知;
 是中無生死,  無惱無涅槃。
 諸法無真實,  眾生亦皆然;
 是名寂滅界,  云何見生者。
 為無量眾生,  晝夜常聞知;
 不著己名利,  但為眾生說。
 當知是聲聞,  欲令一切聞;
 實非聲聞法,  但現為聲聞。
 世雄假名說,  說法中最上;
 是故知眾生,  一切皆如相。
 是名為聲聞,  無漏除結縛;
 解脫一切結,  而為眾生說。
 顯示離諸縛,  清淨無調戲;
 見已為人說,  佛法皆亦然。
 不久當得見,  如佛所說法;
 菩薩所修行,  於法無染著。
 是名為聲聞,  無縛而清淨;
 亦使一切聞,  如聞而修行。
 阿難汝當知,  我以方便說;
 如是知聲聞,  菩薩無所依。

「阿難當知!是名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方便說名聲聞。」

阿難言:「云何如來等正覺復為諸菩薩摩訶薩說辟支佛法?」

佛言:「阿難!菩薩現見一切法。云何現見?所謂知諸法無諍皆是假名,不壞法性而能見法證法,是名辟支佛。佛不思議,於一切法及諸眾生,同涅槃相等無差別,無形無相清淨寂滅,實際、眾生際、涅槃際,猶如影幻無分齊無所有,於此諸際亦無際相,非言非說無所依止亦無所說。何以故?如我空無生無滅知眾生際,則知法際、生死際即是佛際,知如是際,是名辟支佛。現知於色,色者則名色陰,色陰盡已,但有言說,無我我所。何以故?如說色陰,但有言說,是空無生無滅,言無言相,云何以言說?說是色陰,亦現見受、想、行、識,乃至說是識陰,知假名識陰等,但有言說;言說皆空無生無滅非實非虛。言說尚無,何況陰相,如是五陰,從假名起,是名辟支佛。何以故?因於名字言說為色,色但假名,無因非因,說名為因,是陰因緣不可說相,一切諸法無依無緣,如是覺知名辟支佛。」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現見一切法,  皆悉知無諍;
 不生亦不壞,  無有濁亂相。
 現見一切法,  本性皆空寂;
 體相如是者,  則無有決定。
 現見究竟處,  一切法亦然;
 是名為正智,  緣覺不思議。
 眾生及涅槃,  前際不可得;
 是際無有生,  佛亦難思議。
 如眾生涅槃,  無生無出處;
 若法無生相,  是名為涅槃。
 眾生與涅槃,  皆如水中影;
 有像無眾生,  是名為涅槃。
 眾生與涅槃,  一切假名說;
 無生亦無滅,  但有假名字。
 如是言說相,  知無有眾生;
 是義應當知,  眾生即涅槃。
 一切言說空,  無心亦無法;
 以言說非言,  決定無知者。
 非言際無依,  言說亦無住;
 如是言說相,  眾生不思議。
 眾生及涅槃,  實際非實際;
 出離得安隱,  永趣寂滅宅。
 一切眾生際,  猶如於影響;
 無因亦無緣,  實際不思議。
 一切諸法本,  但以假名說;
 是際無所有,  不得名字相。
 實際無言說,  亦無能知者;
 以空無實際,  眾生不思議。
 實際無言說,  言說無所成;
 真實相如如,  眾生亦無際。
 言說相自空,  非以言故知;
 如汝之所說,  眾生莫能思。
 如是實際相,  非思議能知;
 是名正覺說,  辟支難思議。
 現見於色陰,  但有假名字;
 如是陰相性,  常離於言說。
 無有真實相,  乃名為出世;
 如是知諸陰,  本性無住處。
 是色無所有,  假名以為陰;
 但有空名字,  不生亦不滅。
 言說及諸法,  無有決定處;
 若無有言說,  是名說色陰。
 現見於痛陰,  想行亦如是;
 乃至識陰等,  但有假言說。
 見陰不可說,  離於一切相;
 本性無所有,  不生亦不住。
 如所說真實,  遠離一切法;
 如是知諸相,  體性無住處。
 假名之所說,  說陰等亦空;
 知言說空已,  無生亦無滅。
 言說及諸法,  無有決定處;
 若無有言說,  是名為識陰。
 是陰離言說,  不可得限量;
 無生無滅相,  亦無所依處。
 解脫諸煩惱,  非業非果報;
 非覺亦非陰,  非言非涅槃。
 是想無決定,  亦無有智慧;
 內外不可得,  無懈怠精勤。
 無調戲疑惑,  亦無有成就;
 不驚不怖畏,  無有一切色。
 亦不見於空,  無相亦復然;
 無有一異相,  非縛亦非解。
 一切諸言音,  是聲無所入;
 是名為律陀,  非言所能及。
 究竟於現見,  而說無盡法;
 得是三昧已,  不著於言說。
 此智若現見,  等說阿律陀;
 律陀同諸法,  默然而演說。
 於此現見倒,  不從他因緣;
 是名為正覺,  緣覺不思議。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二

癸卯歲高麗國大藏都監奉勅彫造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三

重釋二乘相品第四

「阿難!如是菩薩摩訶薩現知明無明,知行無行,知識知識相,知名色知名色相,知六入知六入相,知觸知觸相,知受知受相,知愛知愛相,知取知取相,知有知有相,知生知生相,知老死知老死相,修集現見名辟支佛。」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現見無明,  而無所知;  亦無成就,
 如水中影。  明亦不動,  不著於法;
 若不著法,  是名明相。  無明如空,
 一切法相;  到於現見,  是名緣覺。
 若說諸行,  非內非外;  亦非從佛,
 而起於行。  是行假名,  決定非有;
 無生無滅,  猶如虛空。  到此現見,
 菩薩無畏;  是名正覺,  緣覺難思。
 知一切法,  皆如幻化;  明如幻已,
 是名現見。  不如實知,  是識行處;
 是想分別,  知識法空。  識智非智,
 一切不著;  若知於法,  識如幻想。
 名色因緣,  皆有為相;  無決定體,
 亦無成就。  離於六入,  說六入相;
 言說音聲,  體性皆空。  觸無因緣,
 從六入生;  分別是觸,  如幻皆空。
 是觸無體,  從妄想生;  觸無真實,
 亦無住處。  現見於觸,  知無觸相;
 成就厭離,  名辟支佛。  若證於受,
 不堅如泡;  性相皆空,  究竟無實。
 斷於愛結,  得無愛法;  得盡諸欲,
 是名緣覺。  分別於取,  空無所有;
 如熱時炎,  無有成就。  無有作想,
 生想亦爾;  知生體性,  空寂無有。
 得離於老,  亦不畏死;  無所成就,
 不受後有。  現見此法,  無所依止;
 以緣覺聲,  實修菩薩。

「阿難!汝今當知,是如來等正覺為諸菩薩摩訶薩方便說辟支佛。」

爾時阿難即從坐起,整其衣服,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涅槃非涅槃,  救度於世間;
 猶如空中結,  以空而自解。
 若能如是說,  亦名有所說;
 世尊善方便,  而說無著法。」

爾時,阿難說是偈已白佛言:「世尊!一切世間愚癡所蔽而自欺誑,不解如來作假名說。信行、法行、八輩等法,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緣覺。」

爾時佛告阿難:「汝於過去佛不忘假名殖諸善根,以善解假名故,不為愚闇之所劫奪。何以故?假名諸法,如幻、如水中影、如熱時炎、如呼聲響。如是假名,阿難!汝今當知,不為諸惡之所侵害,具足莊嚴而自莊嚴,能知諸法假名因緣,無所忘失成就精進,而亦不取精進之相,無有忘失,得最勝智亦不取智相。」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愚癡諸眾生,  懈怠少智者;
 則不知假名,  應當勤精進。
 能解於假名,  如實知諸陰;
 救度於世間,  令得真實智。
 知假名空已,  便即菩提覺;
 亦不得菩提,  是名說菩提。
 假名即空相,  空不能知空;
 空但有音聲,  離一切諍論。
 顯示如是義,  於空無所取;
 亦無可證處,  云何有得者?
 是名為空空。

「如是阿難!當知空法甚深無量,不生放逸亦無所失,是名說辟支佛具足行地。」

爾時眾中有五百億比丘皆得信行,從座而起,在世尊前俱說偈言:

「離疑得正智,  救世無上主;
 世尊說假名,  信行住菩提。」

爾時眾中復有五百億法行比丘,聞說偈已,從座而起,整其衣服,俱說偈言:

「我等除疑惑,  菩提之照明;
 如來說假法,  法行住菩提。」

爾時眾中復有十億八輩比丘,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我先離疑悔,  久修於八輩;
 如來說假名,  八輩住菩提。」

爾時眾中復有十億須陀洹,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我今蒙照明,  救世之聖主;
 知佛所說法,  開示於假名。」

爾時眾中復有二百五萬斯陀含比丘,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我先有取著,  而得斯陀含;
 今離諸妄想,  寂靜無戲論。」

爾時眾中復有十億阿那含,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救世無上尊,  令我離戲論;
 拔離果想已,  照明菩提道。」

爾時眾中復有三十五億比丘,皆住四禪得阿羅漢,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我今得離垢,  自證於無餘;
 諸乘入一乘,  如幻無決定。」

爾時眾中復有二萬比丘,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我本著妄說,  世尊說假名;
 自謂為聲聞,  住於假名法。」

爾時眾中復有五千比丘,住辟支佛乘,聞是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我今得現見,  為緣覺菩提;
 如來說假名,  緣覺不思議。」

爾時眾中復有百萬比丘尼,取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想,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俱說偈言:

「願於女身相,  皆入平等法;
 世尊無異說,  照明為最上。」

爾時眾中復有八百萬優婆塞、優婆夷,皆作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想,聞說偈已,從座而起,住於佛前,而說偈言:

「我今心無垢,  淨如毘琉璃;
 今始名出家,  得住於佛法。」

爾時虛空中有六十億那由他諸天,以天曼陀羅華而散佛上,於如來前,俱說偈言:

「我先取乘想,  貪著於諸果;
 我今悉舍離,  始覺菩提道。」

◎不退轉法輪經除想品第五

爾時眾中復有無量百千阿羅漢,舍利弗、大目揵連、須菩提、阿那律、阿[少/兔]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而為上首,從座而起,整其衣服,住世尊前,曲躬恭敬,白佛言:「世尊!我今發真實願,離於妄想摧伏眾魔,具足五逆,具足五欲,具足邪見,離於正見,斷於無量眾生命者,我今當令悉成菩提入無餘涅槃。」爾時世尊默然而住。

無量百千在會大眾皆生疑惑:「何故爾耶?而今我等盡皆盲冥無所覺知,諸阿羅漢尚作是說,何況凡夫?」各坐一處而不動搖,一切坐者不能得起,若有立者亦不能坐,皆言:「何故作如是說?」

爾時阿難即為大眾百千萬億眾生故,以佛神力令自知心亦知他心,問文殊師利言:「如是大眾百千億等,聞諸羅漢作是說已,皆生疑惑,唯願文殊為我分別說其因緣。」爾時如來默然而住。

文殊師利告阿難言:「是不退轉地菩薩,見諸大德因緣故作如是說。」

阿難言:「文殊師利!不退轉地是菩提耶?」

文殊師利答言:「如是,如是!不退轉地是諸大德菩提。」

阿難問言:「諸尊者何故作如是說?」

爾時文殊師利語阿難言:「無明為母,從行生愛,究竟滅盡悉除怨害;倒想為父,離於顛倒除滅欲愛,作阿羅漢堅固不壞;盡凡夫想及以僧想,壞是想故能修一切無壞法想,乃至不取如來之想,習學無生究竟永離。尊者阿難!諸大德作如是說:『我今云何具足五逆?』何以故?無來去想,是故名為具足五逆。又阿難言:『何者為五欲?』是諸比丘,知於五欲,如夢、如幻、如水上泡、如呼聲響,如是智慧具足。云何具足智慧不增不減?云何五欲亦不增不減?何以故?如是五欲究竟無體無相,如實知已,即五欲相得證智慧,是故名為具足五欲。以是義故,諸大德作如是說:『我今具足五欲。』阿難!何者是具足邪見離於正見?於一切法而皆取著,是名邪見;邪見者是虛妄想,一切諸法非依非無依,猶如虛空無歸無依。何以故?一切法無實可得,應如是知。一切法皆悉平等,除其等想,是名正見。何以故?如是等想,即是惡想。以是義故,諸大德比丘,不見等想,亦不見惡想。何以故?盡一切想,名佛菩提。逮菩提已,而亦不見少法可得。阿難!以是因緣,大德比丘作如是說:『離於正見具足邪見。』阿難!何以故是諸比丘言:『我今實斷百千眾生命。』諸大德出是語時,百千萬億諸天,聞如是說,皆即得解諸法如夢、如幻、如水中影、如呼聲響,得如是解已,便斷眾生、丈夫、壽命及人等想,亦即得解脫無有種,於菩提善根一切諸法,皆無起、無作、無所修習,聞說假名深信無疑,及優婆塞、優婆夷等,皆悉除斷眾生、丈夫、壽命及人等想。除是想已,便得不複數數受生。何以故?斷除眾生、丈夫、壽命人及餓鬼想,有是想故數受生死,離是想已,即得究竟自證無生。以是因緣,諸大德!如是方便善說假名,言斷無量眾生之命,是故說言具足得佛菩提。我今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得佛相好,以是教化無量百千萬億眾生,滅諸結使如佛所證。何以故?令諸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無生忍已令得菩提,亦不舍煩惱,不近佛法,從意生煩惱盡滅無餘。以是因緣,諸大德皆言:『我今得到菩提。』阿難!是故今者名為無生。何以故?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照明諸法,發菩提心已,亦無所得,離菩提相及一切法相,於無餘涅槃入般涅槃。阿難!如是族姓男女乘菩薩乘,不以見日而生晝想,凡夫愚人若見日時便作日想,則非智者。何以故?阿難!若日有體非虛妄者,則可積聚,以虛妄故,亦無過去、未來,夜亦如是。若日作日想,夜作夜想,則是凡愚妄想所見。阿難!是菩薩乘,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善知識,不應晝生晝想,夜生夜想。何以故?離一切想,能住菩提如來之道。」

爾時文殊師利而說偈言:

「無明以為母,  從行之所生;
 若斷其根本,  是名為除害。
 喜愛諸倒想,  是說名為父;
 若能如實知,  究竟無所有。
 知彼悉虛妄,  則斷諸根本;
 無緣亦無住,  是說名除害。
 若說諸羅漢,  凡夫不思議;
 如實不壞相,  是滅名究竟。
 我本著僧想,  如實知是已;
 諸法皆無壞,  亦令一切聞。
 先取於如來,  是名為虛妄;
 知彼無異想,  平等同一空。
 拔斷其根本,  是名無生智;
 若能如是說,  顯現禪定力。
 若說具諸欲,  如是五名字;
 能離如是想,  猶如於幻夢。
 不增亦不減,  是名具五欲;
 在於救世前,  彼作如是說。
 知欲本性空,  猶如夢化相;
 畢竟無有生,  具足如實智。
 知諸邪見過,  虛妄生分別;
 以此究竟智,  一切皆具足。
 虛妄無取著,  離於和合相;
 如是善知已,  無相無所有。
 同智一切過,  邪見正見等;
 逮得真實法,  邪正相俱滅。
 眾生生死想,  愚癡妄分別;
 若不得眾生,  則無有生死。
 眾生多方便,  舍離於命想;
 遠離是想已,  知命想最惡。
 若離眾生想,  分別壽命等;
 斷多眾生命,  是彼之所說。
 舍離於死想,  愚癡所分別;
 究竟得無生,  是名為實法。
 滅除諸結使,  得證於無相;
 菩提無有色,  無滅亦無果。
 魔怨不能障,  自覺於菩提;
 諸法無諍論,  無生性寂滅。」

爾時文殊師利說是偈已,如是無量百千眾生除諸疑悔,離疑悔已心生歡喜得法照明,各脫上服供養文殊師利,作如是言:「能令我等皆得此法悉作是說,亦令眾生心證諸法,皆得如彼文殊師利所解實相。」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如是百千萬億眾生皆生疑悔,何故如來不自為說令斷疑悔?」

於是佛告阿難言:「如是百千萬億眾生,皆從文殊師利發菩提心,於文殊師利而得調伏。」

阿難復言:「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言:「如是!阿難!一切眾生皆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皆由文殊師利善知識故。」

阿難言:「如是等諸比丘,信行、法行、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想盡,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言:「有難信者,少智下劣者,懈怠、懶惰、少精進者,貪嗜飲食近於五欲,樂處憒閙心不遠離,忘失正念無智慧者,心無正定常驚亂者,增上慢者,取著增上慢者,貪著己身樂於壽命不觀無常,多諸貪嫉愚癡無智,毀破禁戒心生惱害,於佛法中起於疑惑,見無智者,近惡知識遠離善知識,亦不恭敬善知識,不學般若波羅蜜,不修陀羅尼諸經之王,常起妄見,著妄見已得於惡師貪樂衣缽,於和上阿闍梨無恭敬心,亦不樂親近,於初、中、後夜心生懈怠,兩舌難信好喜妄語,惡口貪嫉親近邪見,習邪見已常修邪觀不好學戒,心無慚愧無所顧畏,親近愚癡樂行外道,不信空、無相、無願、無生、無滅,於一切法不生信心。阿難!如是人等難可解悟。」

爾時世尊默然而住。是時阿難承佛神力,問文殊師利言:「如來何故默然而住?」

文殊師利答言:「於末法中,後未來世多有眾生,在於彼世成就如是心,不信法不能解了,是故如來默然而住。」

阿難言:「復有眾生能信如是法不?」

文殊師利答言:「亦有眾生少能信者。阿難!少有眾生能識於寶,多有眾生不識是寶。阿難!少有眾生能生信解。如是說法城邑聚落,多有眾生棄舍不信。何以故?是彼眾生宿世因緣,本作謗法罪業障故。」

阿難言:「唯願文殊,當令是諸眾生信解所說。」

文殊師利言:「汝當問佛,佛自為汝分別解說。」

爾時阿難白佛言:「惟願世尊,時為我說,族姓男女少信解者,彼得聞已生大歡喜。」

爾時世尊遍觀四方,面門出舌,普覆三千大千世界,從其舌根出大光明,遍照東方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如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各於十方恆河沙世界。爾時四眾,以佛神力亦見東方恆河沙世界諸佛同說此法,亦皆遙聞不增不減,如是次第十方世界亦復如是。於是世界諸佛說法如此,大眾皆悉見聞,得見聞已,亦皆一心勸請:「世尊!惟願哀愍,重為我等分別演說,使見無量無邊不可稱數諸佛所說,不增不減不可思議諸佛正法。唯願世尊,時為說之,還攝舌相。」

佛告阿難:「頗有作妄語人能得如是舌相不耶?」

阿難言:「不也。世尊!若有實語、柔軟語諸有智者,善能調順利益語,慈、悲、喜、舍如是等,乃至一切智人,得是舌相。惟願世尊,為族姓男女有少信者分別解說,亦為憐愍不解者說,當使此輩心生悔恨。」

爾時佛告阿難:「四眾已集正身端坐,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緊那羅、迦樓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諸來在坐能聽法者,皆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各於此地而說正法,不增不減如今所說。」

爾時四眾,及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心生歡喜,皆脫上服以奉於佛;或散華香,或散華鬘,或以金鬘,或以銀鬘,或以琉璃鬘,或以頗梨鬘,或以馬瑙鬘,或以毘盧旃鬘;或以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或以所作之華而散佛上;或以天優缽羅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以散佛上;於虛空中,天樂自鳴,龍雨真珠;諸婦女等,以身瓔珞,各脫上服以供養佛;整其衣服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皆共同音,白佛言:「世尊!如來無二。」

爾時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彼所說,如來無二,永盡愚癡;如來世尊無有悋惜,無一切過;已離過故,離於諸欲,一切塵垢清淨無染,憍慢、貪嫉悉斷無餘;智慧具足覺悟正法,到於彼岸,猶如大梵得大自在,威儀具足究竟諸行,得四具足;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而不取著有為無為,不染生死,從佛世尊得正解脫,得具足見、無闕失見,具足親近。」

阿難言:「云何如來,得具足見、無闕失見,具足聞佛、具足見佛、具足親近。」

佛告阿難:「汝不知耶?」

阿難言:「我實不知。」

佛言:「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阿難言:「唯然世尊!願為解說。」

「阿難!汝今聞我釋迦牟尼佛,已聞、當聞,如是等,皆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一切法身若有所說,其見聞者皆悉利益。阿難!若以一華供養如來,及般涅槃後,為佛舍利起塔供養,亦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乃至畜生,得聞佛名,亦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言:「阿難!復有人聞釋迦牟尼佛音聲,稱其名號,皆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子。若善男子、善女人聞釋迦牟尼佛名號,如其所說皆實不虛。阿難!譬如尼拘陀樹,若一、若二、若三、若四,乃至五、十、百、千無量等眾,止息其下皆蒙覆蔭。阿難!於汝意云何?尼拘陀子為大小耶?」

阿難言:「尼拘樹子最為甚小。」

佛告阿難:「如是尼拘陀樹,以水雨、糞土、人功因緣,積其日月漸漸長大。」

阿難言:「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以尼拘樹子本甚微小,以水土日月因緣故,漸漸長大。如是阿難!得聞釋迦牟尼佛名,善根種子終不敗壞,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如是。何以故?無相種子於一切不住,是故不壞;以不壞故,如是種子不可毀壞,亦不取相,是故於一切法不壞。」

阿難白佛言:「世尊!為是如來本願之力,為是諸佛法應爾耶?」

佛即答言:「以本願力故,若有眾生聞我名者,皆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諸佛法亦如是。何以故?一切佛法皆平等故。」

阿難言:「一切佛法平等有何利益?」

佛言:「能令眾生雖不聞法,以發願力故亦使得同聞法利益。」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成就未曾有法故,能大利益諸菩薩摩訶薩等。」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我今雖為眾生作大利益,若聞法者,無不得住利益福田;我於過去供養諸佛,不惜身命,一切皆舍,離諸貪嫉,勤修精進,諸根清淨,於一切法,不取不著,無所依止。是故阿難!我成菩提能大利益一切眾生。」

不退轉法輪經降魔品第六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說是《不退轉法輪》,能令惡魔使不擾亂。何以故?」

佛言:「是文殊師利神通之力,能使波旬不令得聞。文殊師利發真實誓,能令惡魔聞空中聲:『釋迦牟尼佛轉不退法輪。』」

爾時波旬,身毛皆竪心生驚怖,作如是言:「見此世界皆非世界。」憂愁涕泣身變朽老,如百歲人發白面皺。是時魔王,形體膚發亦皆俱老。爾時魔王,將四種兵魔及魔天,皆詣佛所;亦如如來初成道時,嚴治器杖而來向佛;各見己身皆悉朽老,如百歲人形體攣曲,持杖而行到於佛前。時四種兵及虛空諸天,皆聞釋迦牟尼佛轉不退法輪;而此四兵皆不能進,即住一面心生驚疑,悉不能得隨魔王意。爾時魔王,獨至佛所無有伴黨,而白佛言:「世尊!我今衰老,願賜手力,本所有國皆非我有,如來大悲憐愍一切,寧不與我一人以為手力?」

於是佛告波旬:「我觀眾生界分甚多,譬如恆沙無有量數,日日成佛得般涅槃,若一劫若過一劫,不能令彼眾生界減。」

爾時魔王白佛言:「世尊!眾生界分雖多無量,我無一人可為手力,或當傾危誰見扶侍?惟願如來慈哀慰喻,令得還宮並諸眷屬。」

於是佛告波旬:「顛倒眾生諸不信者皆屬於汝,是汝手力,是卿等侶。」

爾時波旬甚大喜悅作如是言:「我今當令一切眾生不起信心皆生疑惑,墮疑惑者悉是我力。」爾時波旬白佛言:「唯願世尊,重見慰喻令我歡喜。如佛言曰:『若得聞佛稱其名號,皆得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唯願如來,默然莫作是說:『若有聞者是諸眾生,當勤精進修於菩提。』唯願世尊,如是慰喻。」

爾時佛告波旬:「勿生愁惱,歡喜而去,我今當令無一眾生髮菩提心;亦無眾生而能動於眾生界者;乃至無一眾生於色動,及受、想、行、識動;乃至無一眾生於身見、疑、戒取等動;亦無眾生於過去、未來、現在想動;無有眾生於殺、盜、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慾、瞋恚、邪見等動;乃至不見眾生於諸邪有而能動者;我亦不見眾生修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不見眾生於眾生想,壽命想,父母想,兄弟想,妻子男女想,晝夜想,一月想,半月想,歲數想,劫想,施想,戒想,忍辱想,精進想,禪定想,智慧想,力無畏想,五根想,七覺意想,八正道想,佛想,法想,僧想,菩提想,無礙想,一切法不動想,無有眾生於此諸想而能動者;波旬勿生憂惱,歡喜而去。」

爾時波旬聞是語已,離諸憂惱,便大歡喜,即於此處還復壯年,並以天華而散佛上,遶佛三匝,於世尊前,而說偈言:

「我今心歡喜,  救世三佛陀;
 佛所說無異,  真實不虛妄。」

爾時波旬說是偈已,歡喜而去,還於本宮五欲自娛,更不復起擾亂之心。魔去不久,爾時大地六種震動。

阿難白佛言:「世尊!今此大地,以何因緣六種震動,非魔力耶?」

佛言:「是我神力為遣魔故,令此大地六種震動。爾時有六十四百千眾生,得無生法忍,是故大地六種震動。」

阿難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起疑惑不?」

佛言:「復有十億眾生,心生疑惑:『我等今者,無謬聞乎?』各皆迷亂,不識四方,從何而來?以癡冥故,悉不相見。」

爾時阿難白佛言:「唯願世尊,當疾哀愍為彼眾生作大照明令離疑惑。如來所說假名法相,若不可知悉墮地獄。」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何故令此魔王心得少惱歡喜而去?『都無一人住於菩提,亦無眾生能動眾生界,於色、受、想、行、識亦無能動,乃至身見一切取相六十二見,過去、未來、現在種種相動者,亦無眾生於殺、盜、婬、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瞋、恚、邪見等動者。』何故如來作如是慰喻魔王波旬言?『無眾生修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智,乃至無眾生、壽命、父母、兄弟、妻子、男女、晝夜等想,亦無一月、半月、歲數、時節、諸劫之想。』如來何故作如是說,慰喻波旬少惱而去?『亦無眾生於菩提心想動,於根、力、無畏想動,根、覺、意、道想動,無佛想、法想、僧想、菩提想、無礙想動,菩薩想動。』如來何故慰喻波旬少惱而去?復言:『當使無一眾生同於法想。』世尊何故作如是說?唯願如來,為此等眾作大照明,當使未來一切眾生得蒙照明,得照明已,當令此法次第相續使不斷壞。若有眾生,深心信解受持是法者,當為是人演其因緣。如來何故作如是說?」

爾時世尊即為無數百千眾生除諸疑惑,重說偈言:

「菩提無住處,  亦無能住者;
 以是因緣故,  說無住菩提。
 菩提及眾生,  非一亦非異;
 以是因緣故,  說無住菩提。
 眾生本不動,  其界亦復然;
 是法無成就,  究竟無所得。
 眾生體相空,  其界難思議;
 無有能動者,  惟一切智知。
 如所說諸陰,  眾生無動相;
 陰即是眾生,  無二無住相。
 陰以空為體,  性相即不動;
 若無相可取,  云何有動者?
 是故知諸陰,  亦無有動相;
 言說永寂滅,  無相亦無體。
 身即是陰相,  陰即名行處;
 非行處而行,  說陰名為空。
 所說空界者,  不生亦不起;
 如是同於陰,  是名不可動。
 身見相無體,  亦無法可得;
 不得故無動,  我今如是說。
 不取眾生相,  究竟無所住;
 亦無有心相,  形處不可得。
 若說於諸見,  現示六十二;
 如是眾生等,  亦如水中像。
 諸見同水像,  六十二亦然;
 無我無所有,  其性不可動。
 過去及未來,  現在亦復爾;
 無相無所有,  皆如炎水像。
 是名為無我,  不得眾生想;
 眾生不可動,  亦無能動者。
 譬如殺生者,  處生死曠野;
 亦住於寂滅,  是名為不動。
 欲令眾生動,  眾生不可得;
 實無有眾生,  是名說不動。
 菩提無有斷,  亦無有能度;
 是故當勤修,  不得於動者。
 法施不思議,  度過去眾生;
 應當勤修習,  是名不可動。
 度脫於邪欲,  亦不得邪想;
 應當勤修習,  是名不可動。
 妄語諸眾生,  為令得解脫;
 當發大精進,  如彼不動相。
 惡口及兩舌,  綺語亦復然;
 如是平等相,  如炎無所有。
 諸法皆如是,  亦無依止處;
 猶如呼聲響,  善知寂滅相。
 過去諸無明,  著我故生憂;
 若證於無我,  是名為不動。
 能知煩惱害,  體性本無相;
 無相即菩提,  是名為不動。
 深證諸邪見,  得修於正智;
 離邪見叢林,  是名為不動。
 若心得無慾,  現受寶女抱;
 乃至諸童女,  智者所遠離。
 以邪相持戒,  而不舍正法;
 智者無心意,  惟求於聖道。
 是名修法忍,  顯示於外道;
 無心而行忍,  亦不近涅槃。
 外道自顯異,  五熱為精進;
 非智所修學,  苦行非菩提。
 外道所說定,  取相為行處;
 非佛所讚歎,  亦不令他學。
 菩薩無所畏,  能攝諸眾生;
 以是因緣說,  取相所不動。
 非取著所攝,  能生菩提心;
 菩提不取相,  是故不能動。
 父母兄弟等,  姊妹及妻子;
 譬如於幻化,  是故不能動。
 一切取相法,  皆悉無所有;
 若住無所有,  是故不能動。
 若有晝夜想,  一月及半月;
 如是一切想,  如炎水中像。
 佈施及持戒,  修忍辱精進;
 皆起於取著,  是相則為動。
 菩薩大勢力,  禪定修智慧;
 若有無畏想,  一切想非想。
 覺意及正道,  本有菩提想;
 愚癡之所起,  智者則遠離。
 佛及眾法想,  乃至有僧想;
 如是種種想,  皆說為動想。
 菩提名無想,  種智即菩提;
 遠離如是想,  菩提難思議。
 是故作是說,  來者如水像;
 若動彼想已,  則不遠菩提。
 菩提與眾生,  一切法如如;
 故我如是說,  不知惡魔心。」

佛次第說遣魔偈已,十億眾生斷除疑惑得法照明,於一切法得無生忍。得是忍已,十億眾生,住於佛前,而說偈言:

「佛道難思議,  最勝之第一;
 故號為世尊,  除疑蒙安慰。
 一切皆照明,  安住於佛道;
 神光遍十方,  見無數億佛。
 見佛得聞法,  色相莊嚴身;
 除穢得淨智,  救世能度者。
 於億福田中,  佛福田最勝;
 隨佛所住處,  無上救世尊。」

爾時十億眾生,聞說偈已,皆以盛服,供養於佛及供養法,作如是言:「當令一切眾生,悉聞是法,皆共來集。」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轉是遣魔法輪,諸族姓男女得聞是已,皆悉解脫信受無疑得幾所福?」

佛言:「阿難!若族姓男女,日初出時,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百佛,於中時親近供養百佛,乃至晡時供養百佛,於初夜時供養百佛,於中夜時供養百佛,於後夜時供養百佛;以眾妙樂具最上衣服,於二萬歲供養於佛;日常六時尊重讚歎,行、住、坐、臥修行供養,初不暫息。阿難!於汝意云何?得福多不?」

阿難言:「得福甚多,不可以譬喻知其限數。」

佛言:「阿難!若族姓男女,得聞如是遣魔章句,其義次第聞已,復能信解不生疑惑,是人功德倍多於彼。」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三

癸卯歲高麗國大藏都監奉勅彫造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四

受記品第七

佛告:「善男子!復有三菩薩摩訶薩,從東方來,住大乘道,持曼陀羅華百千萬葉,如日初出。」

阿難見已,一切眾會亦皆同見,生未曾有想。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三族姓子從何處來?」

佛言:「從東方過恆河沙須彌蓮華世界,有佛名雲上功德如來,今現在彼;此中有三善男子,初聞法時於彼國來。」

爾時三菩薩住世尊前,以曼陀蓮華散於佛上。散已作如是言:「我於此法深生信解,無有疑惑。何以故?如來世尊已於此法得無疑滯,是故我今亦無疑滯。」

爾時是三菩薩其第一者白佛言:「世尊!若有人說:『如來我即如來。』於此法中都無疑惑。」

第二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有人稱說:『世尊我即世尊。』亦於此法悉無疑惑。」

第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人稱說:『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我即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亦於此法悉無疑惑。」

爾時大眾無量百千億眾生,悉皆戰動心不喜樂:「我從昔來,初不聞說於一世界而有二佛;云何今者,是三大士各稱為佛?於世尊前互相指言,唯佛如來天人中尊,於一切法皆得自在,明達三世悉無罣礙,是三菩薩何故今日俱作是說?」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三菩薩名字何等,能於佛前作師子吼?」

佛時答言:「其第一者,名樂欲如來聲正住;第二者,名樂欲世尊聲正住;第三者,名樂欲佛聲正住。阿難!以是因緣故,此三大士作如是說。」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百千萬億眾生,心皆驚駭,以此事故。」

是諸菩薩更作是說:「復有聞者,心不驚疑增長淨善,譬如年少好自嚴餝,形體淨潔,加復洗浴,香油塗身,以赤栴檀香汁灑體,復倍香潔,其身光澤。若聞此法信受不疑,亦復如是。」

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作如是說?」

佛言:「此三菩薩善解假名,故作是說。」

阿難言:「如是,如是!此菩薩等,善說假名;惟願世尊,重為我說,亦令大眾蒙法照明。」

爾時世尊,便為如是百千萬億眾生,解其疑悔決定善根,即於爾時而說偈言:

「若能見過去,  未來亦復然;
 如實知諸法,  是名為如來。
 現在亦如是,  去來悉同等;
 非一亦非異,  究竟寂滅相。
 譬如過去佛,  行施不思議;
 彼施亦如是,  是故說假名。
 譬如過去佛,  住無礙菩提;
 彼住亦復爾,  是名為如來。
 一切法不住,  菩提亦寂滅;
 不得菩提相,  是名為如來。
 若說過去戒,  未來亦如是;
 現在皆同等,  是名為如來。
 過去世行忍,  菩薩截手足;
 彼忍亦如是,  是名住於忍。
 若發大精進,  本求於菩提;
 得是精進已,  是名為如來。
 一切法平等,  獲彼如實證;
 亦不取我相,  是名為如來。
 不取於諸法,  一切悉平等;
 知彼平等已,  無相無所有。
 如是等三昧,  不取諸法相;
 安住於禪定,  是名為如來。
 一切法性相,  及所說諸法;
 知其性相已,  如實無所有。
 當知諸法空,  智慧非福田;
 知彼非智已,  得到智彼岸。
 若到於彼岸,  智慧不思議;
 而不得此智,  到寂滅彼岸。
 如相非到智,  無有此彼岸;
 不得如是智,  是名為如來。
 菩提非如得,  凡愚所不思;
 一切法無礙,  是名為如來。
 若得於無礙,  而到大智處;
 一切法無利,  證無礙菩提。
 如本所修道,  救世者濟度;
 得彼無依道,  能知於體相。
 如是修習已,  獲於最勝道;
 調伏此道已,  知一切皆空。
 知其初中後,  皆與諸法同;
 此法平等已,  是名為如來。
 道若如菩提,  是名住菩提;
 猶如虛空相,  是名為如來。
 如是說法已,  如悉平等相;
 若於此無疑,  是名住菩提。
 阿難知假名,  言說為如來;
 言說亦如是,  智者所行處。
 菩薩無所畏,  明智不退轉;
 一切所行處,  作如是顯說。
 阿難是次第,  如來之所說;
 為諸菩薩等,  令得於無礙。」

爾時阿難作如是言,而說偈言:

「以何因緣故,  能知諸法相?
 是菩薩無礙,  亦名為世尊。」

世尊答曰:

「於百千萬億,  無量無數劫;
 爾乃成菩提,  佛道難思議。
 成就菩提已,  為眾生住世;
 處處實無上,  是名為世尊。
 久超輪迴趣,  不受於生死;
 救度眾生故,  是名為世尊。
 不處輪迴趣,  亦不入生死;
 云何拔眾苦,  號世無上尊?
 不念於諸法,  亦不懷危脆;
 不得眾生相,  能度諸苦惱。
 無生死輪轉,  亦不住生死;
 令眾如是住,  是名為世尊。
 得諸法無畏,  於佛亦復然;
 無邊無有際,  說法若干種。
 諸法究竟空,  佛法之體性;
 如是成就已,  而不見諸法。
 若能專修行,  空空之體性;
 心得於無畏,  是名知空法。
 如實知諸法,  一切皆妄想;
 顯現無所畏,  如是實法相。
 已過怖畏處,  亦離於淨居;
 無恐亦無畏,  超度諸惡道。
 勉濟億眾生,  生死之大畏;
 不得於生死,  而能度眾生。
 安置於眾生,  寂滅涅槃岸;
 亦無眾生相,  是名為世尊。
 諸法猶虛空,  顯示現眾生;
 於彼亦無畏,  是名為世尊。
 一切法平等,  顯現若干種;
 菩提無分別,  不得菩提相。
 眾生如是學,  得成於菩提;
 如說如修行,  則無恐怖想。
 分別菩提想,  猶如眾生想;
 超過一切想,  是名為世尊。
 滅除一切想,  菩薩則無垢;
 不得名字相,  是名為世尊。
 能知一切法,  同於盡滅離;
 過去不可得,  是名為世尊。
 不重名字故,  是以不求名;
 離著名字者,  而為廣說法。
 菩提離名字,  如彼之所住;
 眾生重名字,  遠離於菩提。
 名如呼聲響,  分別則多種;
 聲亦無分別,  而恃空名稱。
 不著一切聲,  名亦無所依;
 菩提無戲論,  是名為世尊。
 如是等諸法,  世尊之所說;
 非菩薩所得,  是名為世尊。
 若解於修道,  無有能知者;
 安住於菩提,  除礙名無漏。
 阿難是假名,  但以言語說;
 是以我今稱,  自號為世尊。」

阿難復說偈言:

「以何因緣故,  菩薩作是說?
 復以何因緣,  自號稱為佛?」

佛答言:

「阿難!是佛子,  一切法無礙,
 覺悟無礙法,  自號稱為佛。
 佛知煩惱過,  不使得自在;
 已離於結使,  自號稱為佛。
 但以空為佛,  亦無有身相;
 此中無真實,  云何身可得?
 不堅生堅想,  凡愚計為身;
 如實覺悟已,  自號稱為佛。
 覺愚癡無智,  體性無所有;
 明智之所得,  自號稱為佛。
 本有過去想,  覺已得無想;
 知想及無想,  不令想自在。
 覺了於色陰,  本自無生住;
 凡愚妄分別,  非色非成就。
 覺知無根本,  本來無有性;
 是故無所受,  一切法無依。
 想如熱時炎,  因緣無所有;
 是故滅除想,  一切法亦然。
 不得是身行,  身相不堅固;
 若知身行空,  是故不著身。
 是身及行相,  皆悉如芭蕉;
 如是覺真實,  自號稱為佛。
 求識真實相,  不在於身內;
 亦復不在外,  云何有生處。
 是識若無生,  一切法亦然;
 悉無其處所,  有為不可得。
 如是知識已,  畢竟無所有;
 體性猶如幻,  亦無有生者。
 若不能見識,  眾生亦復然;
 實無有眾生,  云何能知識?
 是識無有實,  諸法畢竟空;
 法及於眾生,  一切無成就。
 一切法無相,  彼已決定覺;
 寂滅無戲論,  自號稱為佛。
 證知於佛法,  正覺之所住;
 一切法皆無,  自號稱為佛。
 如來猶菩提,  正覺之所住;
 佛及菩提相,  究竟不可得。
 若生於心處,  亦如住菩提;
 心同菩提已,  佛猶如幻化。
 阿難!是假名,  但以言語說;
 以如名為佛,  我是救世者。
 如是相似生,  同佛音聲說;
 若得此法音,  安住於菩提。
 不著於菩提,  當作如是知;
 不應起疑意,  一切法無求。
 於諸法無疑,  眾生中最上;
 如是相似法,  當知真實相。

「作如是說:『如來、世尊、佛等三號。』」

於是百千億數眾生白佛言:「世尊!我等實蒙光明得除疑悔,菩薩摩訶薩,能作如是種種假名,說為如來、世尊及佛,我今如是知已,如是解已,於一切法逮得忍力。如來世尊,作大利益,猶如父母,以佛神力及智慧手,挽出我等,令不迷亂而無所擾,猶如一切不動。世尊!譬如虛空無能動者。如是世尊!於一切法心得不動,亦復如是。何以故?一切諸法皆同虛空,如佛覺了無有動相。」爾時百千億大眾遶佛三匝,去佛不遠卻坐一面。

說是如來、世尊、佛名品時,常照淨根菩薩從坐而起,更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持種種華散於佛上,各以偈頌,讚歎世尊:

「眾生貪著果,  悉令得解脫;
 成就離果想,  故我禮智者。
 能說於諸果,  令知平等想;
 正覺證平等,  歸命禮最上。
 眾生多貪著,  行處種種果;
 佛以解脫故,  我今禮智者。
 顯現於諸法,  安住平等處;
 得覺平等已,  敬禮牟尼尊。
 眾生多繫縛,  種種諸果報;
 佛悉令解脫,  歸命禮最上。
 成就寂滅道,  不住種種果;
 善知假名相,  頂禮世智者。」

爾時照明淨根菩薩摩訶薩說是偈已,遶佛三匝,去佛不遠,瞻仰尊顏目不暫舍。

是時蓮華勝藏菩薩摩訶薩,從坐而起,整其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以種種華而散佛上,復以偈頌,讚歎於佛:

「眾生多取想,  能令悉除滅;
 離畏得歡喜,  敬禮牟尼尊。
 寂滅離諸有,  無畏而說法;
 是名世雄勐,  敬禮牟尼尊。
 知有本空寂,  其體不可得;
 諸有中最妙,  敬禮牟尼尊。
 永離於三有,  滅除諸結使;
 離畏得無畏,  敬禮牟尼尊。
 無畏亦無懼,  施中得最上;
 出過一切施,  敬禮牟尼尊。
 離畏得無畏,  拔除憂毒箭;
 解脫於諸法,  敬禮牟尼尊。」

爾時蓮華功德藏菩薩,說如是偈讚世尊已,而白佛言:「若有眾生,於後末世得聞是經,心不驚畏,我當禮敬。」

爾時離垢意菩薩,於世尊前,復說偈言:

「常應散眾華,  智者所修行;
 得聞是經已,  當令得解脫。」

爾時離垢意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復說偈曰:

「佛法甚深廣,  顯說如是經;
 當有少眾生,  信受不疑惑。
 貪著於我見,  於身取身想;
 不信於此經,  是名無智者。」

爾時蓮華眼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復說偈言:

「實為諸眾生,  開示眼目導;
 如是之經法,  唯善者不疑。」

爾時不思議解脫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復說偈言:

「世號人中尊,  眾生不思議;
 說如是等經,  聞則無疑悔。」

爾時常憶念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復說偈言:

「若不憶念者,  數數生死中;
 不著於諸法,  修行則無疑。」

爾時寶衣解脫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復說偈言:

「多衣滿一億,  淨潔而細緻。
 初摩而纏覆,  修行則無疑。」

爾時施食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復說偈言:

「所設眾飲食,  具足諸餚饍;
 日日應常施,  修行無有疑。」

爾時悲行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復說偈言:

「應悲諸眾生,  數數而號哭;
 此經甚深妙,  厭惡不修學。
 若從地獄來,  則樂處地獄;
 雖似修功德,  須臾尋生疑。
 親近惡知識,  不信甚深法;
 愚癡網自蔽,  如是生疑惑。
 諸有破戒者,  噁心見其過;
 聞經不信受,  誹謗於此行。
 懈怠少精進,  不住於菩提;
 無智心下劣,  不解如是行。
 眾生多樂著,  我見心自在;
 常處於三界,  無能修行者。

 愚癡起噁心,  無智染諸欲;
 樂處於憒閙,  作是誹謗行。
 愚癡少智人,  饕餮嗜飲食;
 不修清淨法,  故作誹謗行。
 眾生多貪著,  偏執取妄想;
 不識於假名,  唯救世能度。」

爾時能遠離解脫菩薩摩訶薩,於世尊前,而說偈言:

「遠離諸眾生,  如棄於糞穢;
 虛偽猶泥錢,  解脫著果想。
 譬如壞死尸,  其惡甚可厭;
 若謗如是行,  應疾速遠離。
 如賊劫村落,  處於曠嶮路;
 聞者悉遠避,  願莫值是惡。
 若見壞爛者,  厭惡如賊害;
 有誹謗此經,  如是惡莫見。」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甚為希有,其意明瞭,為是自定力耶?為是佛神力乎?」

佛言:「皆是乘佛神力能作是說;亦是此經功德威力,逮得無礙。何以故?如是族姓子,以於六十億佛所,從於佛口常聞此法不增不減,亦如從我得聞不異,是故億念過去一切諸禪定力及佛神力。」

阿難言:「如是,如是!信如所說,此諸菩薩,現可證知。」

◎不退轉法輪經現見品第八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若聞是法,次第信解不生疑惑,如是族姓男女,得成就幾所福?」

佛告阿難:「若族姓男女,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以閻浮提滿中七寶供養者,是人功德,不如得聞此經次第句義信解不疑其福甚多。置閻浮提滿中七寶供養諸佛,假設恆河沙世界滿中珍寶供養諸佛,復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是經次第句義,信解不疑心亦不悔,是人功德復倍於彼。」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假使三千界,  滿中諸珍寶;
 供養於如來,  救度於世間。
 若佛說此經,  有能諦聽者;
 智慧得解脫,  其福倍過彼。
 譬如恆河沙,  於此諸世界;
 七寶悉充滿,  盡施一切智。
 於佛之所說,  信受是經典;
 是為解脫智,  其福亦倍彼。」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族姓男女,信解是經受持讀誦復為人說,得幾所福?」

佛告阿難:「如是族姓男女,住無上道,於百劫中修行佈施,供養如來,遠離此經,百劫持戒百劫,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復於百劫得五神通,修世間智具足戒身,若有遠離此經典者,是則不名尊重供養於諸如來。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解是經,受持讀誦復為他說,其所得福倍多於上。」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假使滿百劫,  一切諸餚饍;
 供養救世者,  不名尊重供。
 若欲供養者,  當受持是經;
 舍除福報想,  修行法供養。
 如是供養者,  是名真供養;
 以法為供養,  如來法身故。
 假使滿百劫,  以衣服供養;
 救世之世尊,  多諸衣服施。
 不名為供養,  有能持經者;
 是名真供養,  最上之第一。
 假使滿百劫,  常散諸天華;
 奉上諸世尊,  不名為供養。
 若作第一供,  救世能度者;
 應受持此經,  能除果報相。
 若造七寶塔,  為救世建立;
 一切如須彌,  不名供養佛。
 此為最大供,  眾供養中上;
 能持此經者,  不見我身相。
 假使滿百劫,  修持於禁戒;
 而不持此經,  不名為最勝。
 聽經而持戒,  於戒為最上;
 亦於持經中,  而無持經想。
 不名為犯戒,  亦不為破戒;
 能學此經者,  如我之所說。
 若能學此經,  亦善學菩提;
 雖同學菩提,  而實無所學。
 能如是持戒,  此經所顯示;
 於戒得具足,  是名持戒者。
 假設滿百劫,  有人修忍辱;
 撾罵不還報,  一切皆能忍。
 乃至截手足,  而不起異想;
 亦不生怨嫌,  一切無所念。
 能行是忍者,  具足滿百劫;
 雖修如意忍,  而心不為勝。
 是忍最第一,  亦名為善修;
 若復聞此經,  信解而受持。
 是名最勝忍,  第一無有上;
 若於此經中,  聞已能信解。
 欲求於無礙,  無上佛智者;
 當受持此經,  則能速具得。
 假使滿百劫,  精進常不坐;
 經行已過時,  除去於睡眠。
 智者修是經,  應為人演說;
 則得無所畏,  是名勝精進。
 假設滿百劫,  而得五神通;
 若不聞此經,  不名勝神通。
 若能持此經,  是名勝神通;
 神通中最上,  知義而不著。
 假設滿百劫,  常作明智人;
 成就世間智,  決了於世間。
 若不學此經,  不名為智者;
 若能持此經,  乃名為勇健。
 若能如是知,  是名為智者;
 受持此經典,  聞則能信解。
 顯示於此經,  智者所行處;
 若能持此經,  應加勤精進。」

爾時阿難,復說偈言:

「行滿百由旬,  或至千由旬;
 當詣於智者,  有是經法處。
 常應到彼所,  為聽是經故;
 聽已而信解,  其心恆隨順。
 假滿世界火,  百千億由旬;
 若有此經處,  智者宜疾聽。
 若求聖禪定,  諸禪中最上;
 當說如是經,  為滅諸結使。
 若有欲舍去,  樂著於世間;
 為顯示此經,  如佛之所說。
 若欲見諸佛,  阿閦為最上;
 於諸受持中,  此經為第一。
 欲得一切樂,  修諸菩薩行;
 應當說此經,  速到安樂處。
 欲見三佛陀,  安養難思議;
 應為演此經,  如佛之所說。」

爾時佛告阿難:「善哉!善哉!說是經時,族姓男女,若得聞者,心不散亂,讀誦此經,遠離一切諸親近處,亦悉滅除一切想識;若欲見佛即便得見,臨壽終時,則能面見百千諸佛。何以故?如是族姓子等,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說是經已,復能受持讀誦信解,亦為他人分別演說。」

不退轉法輪經安養國品第九

爾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之中,時有童女,名曰師子,與五百童女俱白佛言:「世尊!若有女人讀誦此經,復能為他分別解說,得幾所福?」

佛告師子童女:「若有女人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受持讀誦如是經典,為人能說,當知此等是最後女身,更不復受。何以故?已能受持讀誦此經為他說故,而心無亂,一切結使皆得除滅。若是女人應起結使,亦令不起。」

師子白佛言:「世尊!云何是女人相能生煩惱?」

佛言:「師子!若有女人,見他端正女人及諸瓔珞摩尼等寶而自莊嚴,受於快樂見是事已,便生染著不解觀察,譬如畫瓶但飾其外;凡愚臭穢亦復如是,不淨所熏屎尿充滿不知觀察;如是等相便生樂著,而起染心,以是因緣常受女身。」

復告師子言:「一切女人多生嫉妬、欺誑、妄語,心口俱異,或對面語,為乞匃故,往至比丘所而不為法,生瞋恚心及睡調心,但為憒閙,親近俗事,而於此經作不利益,不肯聽受不說不誦,晝夜常起諸煩惱心,遠離解脫。有如是等心故,受女身不得遠離。是故師子!一切女人皆悉應作如是觀察:『我當云何斷諸結使,不令復有如是女人無利益事。』當聽是經,受持讀誦,亦為他說。何以故?得聞是經分別次第,必能離於一切結使。」

時師子言:「若有女人,讀誦此經為他解說,求舍女身當可得不?」

佛言:「師子!若有女人受持讀誦此經典者,是最後女身更不復受,除其方便神通變化現受女者。師子!譬如有人然大火聚,而自投之,既投火已,復作是言:『莫燒我身,亦使我身莫作異色。』師子!於汝意云何?是人雖作此語,得如所言不?」

師子答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是大火聚性能燒物滅除身色。」

佛言:「師子!此經亦復如是,能燒一切結使行薪。若欲舍女身相,即得離欲,成就佛法。欲見無量無數阿僧祇諸佛得無礙辯,欲發慈心一切眾生者,亦當受持讀誦書寫此經。」

是時師子及五百童女白佛言:「世尊!我從定光佛所,得聞是經受持讀誦,我今復為無量眾生重說顯示。」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今此師子及五百童女,何故不轉女身?」

佛告阿難:「汝今謂是師子及五百童女是實女耶?」

阿難言:「如是!世尊。」

佛答阿難:「莫作是語。何以故?如此師子及五百童女,皆示現為女身,非真實也。何以故?但為未來眾生示現變化,憐愍一切諸女人故,現為女像,厭離女身。何以故?若作男形,則不能入一切處故。阿難!此師子等亦非男非女。何以故?一切諸法皆非男非女,出過一切法,無相可得,是真照明。阿難!是師子等隨順世法故受女身,為化諸女隨已修學。」

爾時有五百比丘尼,從坐而起,頭面禮足白佛言:「世尊!我等從今以往,當受持讀誦書寫此經,為他解說。何以故?我等受此女身無所利益,宜速厭離。自從今日若未解者當令得解,若未聞者當令得聞,初、中、後夜除其睡眠繫念思惟。」

佛言:「諸比丘尼!善哉,善哉!汝等發大莊嚴以自莊嚴,興大精進,勇勐第一皆悉厭離樂舍女身;為欲利益一切佛法,受持此經,書寫讀誦,為他演說;汝等皆是最後受於女身。」

諸比丘尼聞是語已,踴躍歡喜,皆脫上服以供養佛。作是施已,而說偈言:

「我等蒙安慰,  為得男子身;
 如來無二言,  人中最上說。」

爾時四部眾中,有五百長者夫人,從坐而起整其衣服,右膝著地長跪叉手,白佛言:「世尊!我等亦從今日受持讀誦,書寫解說,但是女身為他所制不得自在,懷妊十月,云何當得免斯苦耶。何以故?若處深宮為王拘攝,或為父母兒婿禁製,從今已往,當勤精進專行修習,乃至終身受持正法。」

於是世尊讚歎五百長者夫人:「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汝等從今永舍女身,不復繼屬承事他人,亦無懷妊十月等苦,離於婬欲及諸胞胎,世世常生淨佛國土。」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諸姊,得離女身生何淨土?」

佛言:「此諸姊等,當生寶藏蓮華光世界。」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彼世界,佛號何等?」

佛言:「於彼世界有佛,號一切寶如意王光明如來、至真、等正覺,今現在彼,為諸眾生,種種說法。如是族姓女等,悉生彼國,於彼佛所,得聞此經。」

爾時長者夫人,聞佛說已,歡喜踴躍,即解瓔珞價直百千,以奉散佛,如是供養。供養已即說偈言:

「我等蒙安慰,  舍離於女身;
 如來無二言,  所說皆真實。
 女身為最惡,  當願速舍離;
 凡愚之所迷,  不知真實相。
 胎生女最惡,  願更不復受;
 得離女胎已,  菩提為無上。」

爾時諸長者夫人,瞻仰如來目不暫舍。

釋提桓因以天曼陀羅華散於佛上:「我等亦當受持此經。」

佛言:「憍尸迦!汝若與阿修羅戰時,常使得勝,不令退散。」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與百千億眾生,皆悉發於善根因緣。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來未發菩提心時,我已轉此不退法輪。」

佛言:「文殊師利!十方無量億諸菩薩等,皆發大勝光明猶如日輪,如是大地亦皆六返震動,諸天雨華盈沒於膝。」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大地六返振動,諸天雨華?」

佛言:「是無量百千億天,聞文殊師利所說,心生歡喜,故雨此華。而作是言:『我等皆當受持書寫讀誦此經,亦願當得如文殊師利說如是法。』得聞經已,心生歡喜,大地一切普皆振動,諸天雨華。」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經能成諸大功德,是經甚深最為希有。若有眾生,得聞是經一經耳者,當知是人不從小功德來。」

佛言:「如是。阿難!當知是族姓男女,皆已供養過去諸佛,是故今於此會得聞是經,心生信解,乃能受持讀誦解說。有此經處即是一切天人中塔,利益無量其福不虛。若是經卷所住之處,及能受持乃至書寫者,皆應供養如世尊想。聞是經者命終皆得不墮惡道,降伏眾魔,建立法幢,常然法炬照諸幽冥,能吹法蠡到菩提樹,擊大法鼓開闡法門,雨大法雨。有求法者皆悉滿足,顯示法界,盡開過去諸佛伏藏。知一切法,除色、受、想、行、識想,遠離眼、耳、鼻、舌、身、意想,離一切法想乃至佛想。若聞是經,信解受持讀誦之者,是真佛子,皆從法生。阿難!若有善男子等,若欲食法味,坐於道場菩提樹下,如我不異,皆當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乃至手持經卷,恭敬供養。」

阿難白佛言:「世尊!於末劫中,當有人能受持讀誦,手持此經恭敬供養不?」

佛言:「若今聞經明信解了,於將來世,亦能受持讀誦為他解說,手持此經禮拜供養。若有沙門婆羅門天人及阿脩羅,今聞此經,於未來世更不聞者,無有是處。何以故?以今聞法因緣力故,若於後世亦得聞法,必能信解。譬如長者多諸男女,其家大富財寶無量,金銀、琉璃、珊瑚、虎珀、車璩、馬瑙、真珠、珂貝,奴婢僮僕象馬車乘,有如是等一切財寶,置之於後遊行他方,還至本處得此寶不?」

阿難言:「得。何以故?此諸財寶本屬已故。」

佛言:「阿難!如是法寶,今得聞者,即是己法,後還復聞。我今亦以佛眼,見現在世受持讀誦此經典者,後則還得如今無異。若未來世有諸眾生受持此經者,皆以佛眼觀察,如今所見等無有異。若有誹謗此經典者,我以佛眼明見此人,亦如今日。」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人不信不解誹謗是經,當趣何所?」

佛言:「止!止!阿難!莫作是問。」

阿難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當使未來眾生有不信者聞斯果報,則便恐怖令生信解。」

佛言:「若是誹謗不信果報所受苦痛,與五逆業其罪同等。若以利刀殺害眾生,滿三千大千世界,於意云何,是人罪報當趣何所?」

阿難言:「是人業報當趣惡道。」

佛言:「阿難!汝今應當作如是知。若恆河沙諸佛入涅槃後,為供養舍利造作塔廟,有人噁心焚燒燬壞。於意云何,是人當得幾所罪報?」

阿難言:「如是人等受報甚苦,則不可說亦不可聞。」

「若誹謗此經,說其過惡所得罪報,亦復如是不可得聞。何以故?是人毀壞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一切法眼故。」佛言:「若見有人受持讀誦此經典者,而起誹謗輕笑毀訾,教他不信,令使是人,不得讀誦如法受持,當知是人其罪甚重複多於彼。」

阿難言:「若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具足十善住菩提道,若有壞如是等人眼者,得幾所罪?」

佛言:「是人當於無量阿僧祇劫,所受諸身則常生盲。於地獄中受苦無間,常挑其目。」佛言:「若有一人於此經中而生誹謗心不信者,我說是人罪亦如彼。」

阿難言:「若有菩薩住於菩提,信解此經受持不疑,當趣何所?」

佛言:「是名隨順供養諸佛等無有異。」

阿難言:「若復有人不信是經而自誹謗,亦教他人令生誹謗。如此人者,當受何身?受何等苦?」

佛言:「止!止!阿難!莫作是問。」

阿難言:「惟願世尊,時為解說,令此四眾,若有疑惑生不信者,聞佛說已,當自悔過得生信心。」

佛言:「若復有人,不信是經向他誹謗,當得十千由旬身,受如是大形獲無量苦。」

阿難言:「是人不慎舌故,復有何相?」

佛言:「此人罪報,其舌縱廣一千由旬,以五百億大熱鐵犁,而耕其舌;復以五百億大熱鐵丸,雨其舌上。何以故?不慎惡業誹謗過故,受如是苦。」

爾時四眾聞是語已,身毛皆竪,悲泣盈目自投於地,皆共同聲唱如是言:「世尊!若族姓男女,如是誹謗當獲斯罪,是故我今代其懺悔使滅眾罪,不受如是大惡果報。今於佛前及餘十方無量佛前,我等愚冥不自知過,唯有佛眼實見實證,皆悉懺悔。自今以後不敢重作,猶如嬰兒無所識知,不能曉了分別善根,我今至誠深自咎責。惟願世尊,當垂憐愍受我懺悔。」

佛言:「善哉!善哉!」

是時四眾各言:「我今誠心自歸,所有諸罪悉皆懺悔不敢覆藏。」

佛言:「汝等如是至心懺悔,一切善法無不增長。」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今此眾中有生疑者,惡業罪障亦如是耶?」

佛時答言:「於此眾中若生疑者,可即懺悔,所有餘罪受報輕微。」

阿難言:「云何受罪輕微?」

佛言:「是人臨命終時,諸毛孔中皆悉受苦,喻如泥犁等無有異。何以故?能信如來所說言教,及信無量阿僧祇佛,亦自悔過。阿難!是族姓男女則不舍過去、未來、現在一切佛眼,若彼欲見無量阿僧祇佛,及見無量金剛葉蓮華光明遍照殊勝妙相。」

爾時釋提桓因現長者身,以種種華散諸四眾,唱如是言:「當以此華供養於佛,乃至供養如是經典。」

爾時四眾即取諸華以散佛上變成華蓋,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現是瑞相,今於佛前有是蓮華,及無量恆河沙一切佛前,亦復皆有如是等華?」

佛言:「為說是經功德威力故現此瑞,如是相者當知皆是神力所持。」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佛威神力乃至如是護持法耶?」

佛言:「阿難!實我神力護持是法,乃至恆河沙諸佛亦皆護持。」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此經當何名?斯經云何受持?」

佛言:「是經名為『無著果』,無有種種諸雜惡報,如是受持。信行、法行、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解是假名無有真實,如是受持。名為『舍魔』,如是受持。亦名『六波羅蜜』,如是受持。何以故?阿難!若有如是信解,受持讀誦,書寫此經為他人說,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即是具足六波羅蜜。」

阿難言:「云何受持讀誦,書寫此經為他人說,即得具足六波羅蜜?」

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信解此經典者,即具足檀波羅蜜;於此法中心不犯戒,是名具足尸波羅蜜;若讀是經心忍不退,是名具足羼提波羅蜜;能於此經心不退沒,是名具足毘離耶波羅蜜;信樂此經心不散亂,是名具足禪波羅蜜;諦了此經無分別相,是名具足般若波羅蜜。是故此經,與六波羅蜜相應。亦名『一切諸佛所說不退法輪廣博嚴淨』。」

阿難言:「是經名字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初、中、後善,具足受持。」

佛言:「如是!如是!實如汝說。」

阿難言:「得聞此經,是人生死餘幾所耶?」

佛言:「若人得聞《不退法輪廣博嚴淨方等經》名,此人生死餘則千劫。」

阿難言:「若聞此經名字,信解能受發菩提心,是人功德當住何地?」

佛言:「若有得聞是經名者,則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得不退轉地。」

爾時四眾前,皆有蓮華座若干種色,復有百千萬億種葉。時諸四眾踴躍歡喜,各取此華以奉散佛,而作是言:「我等皆當為人廣說如是經典,分別顯示使不斷絕。」

爾時世尊熙怡微笑,作天伎樂,香風時來其氣芬馥,多有諸天於虛空中,亦作無量種種天樂,雨諸天香,細末栴檀,沉水膠香,閻浮檀金末及諸銀末,摩尼寶網羅覆其上,及五種色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迦迦羅華,摩訶迦迦羅華,一切優缽羅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及香瓔珞塗香末香,一切諸天所有供養,遍滿虛空。地上人民,亦整衣服散華供養。復有諸餘眾生,皆以臂腳寶環手釧,解頸諸瓔無量寶冠,以奉上佛。復有諸餘眾生,以其金銀散於佛上。復有諸餘眾生心皆歡喜,出大音聲唱言:「善哉!善哉!」及諸象馬出和雅音,虛空諸鳥隨類音聲以用供養,地獄眾生皆得暫樂,畜生眾生更相愛念,如父母想,閻羅王界一切眾生亦暫受樂,餓鬼眾生皆悉得除飢渴苦惱。爾時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各受快樂,更相慈愍猶如父子。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今者,以何因緣而微笑耶?」

爾時佛告阿難:「一切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若於今世後世聞此經者,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為他人廣說是經無所損減,亦如我今分別解說等無有異。阿難!聞此經已心生信解,即是佛種,何況受持讀誦修行。當知是人去一切種智則為不遠,當得一切智自然智,是故此經名『不退轉法輪之印』,能為諸菩薩等作大利益,亦為一切眾生,發於無上道心因緣。能發心已,便於此經具足成就。阿難!如來以一切智示諸眾生,若復有人,雖離佛智,但聞此經,即得自然智及佛智利,亦即受記,是故此經名為『不退轉法輪廣博嚴淨』,亦名『成就具足善根莊嚴方便為作利益行大乘者』。阿難當知!」

爾時如來廣說是經,無量菩薩皆得成就無生法忍;無量無邊阿僧祇等億數眾生,皆悉得住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經已,文殊師利、舍利弗阿難等,及諸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大歡喜,頂受奉行,作禮而去。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四

癸卯歲高麗國大藏都監奉勅彫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