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鑽牛角尖是屬於業力嗎

問:請問愛鑽牛角尖是屬於業力的一種?

淨界法師答:鑽牛角尖是煩惱的一種,不是業力,那是一種煩惱。諸位知道,這個牛角尖是越鑽越小,所以我們經常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做什麼事不要做絕了。其實這個中庸之道,你做什麼事,你一定要有分寸。我覺得不管做好事、做壞事,就算你做好事,都要得理要饒人,什麼事都不要把它做絕了,適可而止,留一點餘地,就是你不要鑽牛角尖,其實牛角尖,你愈走自己的生命愈狹隘。

所以我們應該用空觀來調整自己的有所得心,做什麼事不要做得太超過,你說持戒也不要持得太超過,佈施也要適可而止。所以,佛陀講完一切法門以後,講中道,就是調整,中庸之道。中道不是什麼法門,但是它是用來調整心態的。這個鑽牛角尖,就是你做得太超過。

你明明做三分鐘就做好,你一定要做十分鐘,還一直做下去!鑽牛角尖的另外一面就是太懈怠,什麼都不做,這個地已經掃很乾淨,你還一直掃,這個人鑽牛角尖。所以就是做什麼事太超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