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逢甲大學的邀請,能把佛法傳播於校園是很大的功德,因為學校是一個生命教育的場所。剛剛我們老師帶我進來,我看到外面都是攤位,賣吃的,賣穿的,賣眼鏡,學生要進來還真不容易,先要跨過一個慾望的街道,才能進到裡面,一出去,魔又在外面等你。魔不傷你,只是勾引你。所以我想,從這裡畢業的學生至少有個好處,一定很會賺錢,因為天天學著做生意;也一定很會做會計,不然荷包會扁扁的,因為在這種環境生存,必須學習控制預算。佛教的方法也一樣,必須利用一切因緣塑造純淨的心靈。佛教講「緣起」,學校跟社區絕對有關係,每個學生跟他的家庭背景,社會環境都有關係。國家的任何一個政策,乃至天氣的變化,跟個人都有密切的關係,這就是最高的真理。任何一個生命都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跟其他生命環環相扣,緊緊連結,是互相依賴,互相影響而存在的。

我覺得各位讀大學,最好學著不跟家裡拿錢,你用自己的方法供自己讀書,我自己是這樣被訓練長大的。我雖然家庭環境很不錯,但爸爸對我們的訓練就是這樣。記得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二哥四年級,大哥五年級,三個人一起到紙工廠去做摺紙的工作,這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賺錢,賺到四十塊台幣。父親常講,使用金錢要有 計劃,所以從那一天開始,他在櫃子裡放了一些錢,他說你們要拿多少自己拿,但要寫上用處、用途,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兄弟都用錢用得很清楚。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身上隨時有五千元,算是有錢人,這個錢不是給自己用的,父親說,你們帶著這些錢,萬一有人需要幫忙,或有什麼緊急的事情,可以拿來急用。但這些錢對我們是很大的誘惑,不能動它,不能拿去買棒球或喜歡的東西。有沒有人破戒?有,二哥破戒了,禁不起誘惑,他把錢用掉了,當然他講了很多很多的理由,但都不是理由,說穿了只是自己的慾望。我記得父親說過,你要幫助別人,首先要懂得控制自己,將來你結了婚,或做什麼事情,不會因為個人的問題而傷害別人,我永遠記住這句話。我們知道,蛇喝了水,進到蛇肚子也變成蛇毒,如果你心性不正,在學校也好,做個公務員也好,生意人也好,總是會傷害人。

所以首先,我們今天要強調,想要成功,必須有很好的心性,要對一切生命表現出由衷的關愛。我們講「愛」很容易談,因為只要某人一談起戀愛,他必定很認真,只是這種愛有副作用,容易造成痛苦與傷害,我們所講的是究竟的愛,沒有副作用的,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動機呢?一種純粹利他,不為自己,不給人壓力,不要求回饋的。佛教的教育是要引導眾生走入一種完美的生命模式,對大眾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記得當初我念文化大學的時候,最尊敬的人是我們的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我打從內心尊敬他。我那時候的私生活糟透了,賭博,同居,打麻將,嗑藥,整天干這些事情,也沒人告訴我這是不對的,老師也不知道我們私底下在幹什麼,爸媽也不知道。雖然如此,我每天喜歡跑到院長辦公室去,看他一個人埋在書堆裡,寫寫寫,一個月寫一張,所謂全神教的思想,接近儒家的思想。每個月周會的時候,院長上台一直念,底下都在講話,沒人聽他的,他還是照念。那時候我內心很景仰他,心想,以後老了也要跟他一樣,所有的研究就是要讓學生得到生命的智慧,雖然那時候天天玩,但總算種了一點善根。

各位,你現在的心靈基因是什麼,將來就會生出什麼樣的小孩,這道理必須明白。我爸爸常說:「奇怪,我生意做那麼大,賺這麼多錢,怎麼生出你們這些兒子不做生意?沒人想接我的公司。」爸爸在高雄開了一家安榮企業公司,我們家兄弟都叫黃榮什麼,黃榮什麼,他說「安榮」就是安你們這四個榮。你們一個做董事長,一個做總經理,錢都給你們存好了,就是沒人要接,都跑開了,他內心很不能接受。有一天我跟爸爸說,爸爸!其實你內心痛苦我也知道,賺這麼多錢,就為了給這些兒子,所以生下我們四個小孩討厭做生意。我講這個是希望大家多培養清淨的善根,做生意很苦,也很虛偽,一個成功的生意人處處要防著別人,防著被騙,表面上是成功的生意人,但潛意識裡很討厭做生意,潛意識裡很喜歡過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我們兄弟都差不多到了三十三歲就不工作了,四個都一樣。我老弟現在還在晃,大哥也在晃。我跟爸爸說,不要怪我們,因為你也是三十幾歲就不做事了,整天閑著沒事幹,好在有祖先留下一點家產,有一點福報可以用。我算是幸運的,三十五歲出家,在「大愛」的世界中找到生命的真諦。

我們今天要談的重點是,當你想把愛的力量展現出來,用到別人身上的時候,首先必須空掉自己的心,沒有自我,沒有自私,對方才能接受你的看法。佛教所說的「空」是乾淨的意思,不污染的意思,什麼都圓滿了,乾乾淨淨的。「空」也代表對真相的了解,沒有對立分別。有了相當程度的空觀以後,雖然尚未證得空性,但慢慢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

有時候我很喜歡叫人家看天空,各位不妨也練習練習,天空看久了以後,只會看見內心深處的寬闊,因為你抓不到虛空,但隨處可以容身。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有住」,看見喜歡的東西,總以為抓得住,忘了看自己的心,甚至忘了自己是誰,所以我喜歡看天空。其次,我很喜歡看海,海一望無際,所以我以前很喜歡釣魚,一面看海,一面聽海浪的聲音,有沒有魚上鉤都無所謂,那時候很清楚自己的念頭,各位不妨也試試。我以前到過緬甸閉關,也到韓國閉關,躲在地底下,上面只有一個桶子,底下好深,一點光線都沒有,那時候修七天的短期閉關,沒有一點亮度,沒有一點聲音,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讓你的心活著,其他統統看不見。那時候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心在幹什麼?

我們現代人的心很忙,即使坐下來也想看電視,九十個頻道還不夠,不知道自己在忙,也從來不認識自己。我有一個朋友已經閉關五年了,還沒有死,還在裡面,五年沒見到光,沒聽見聲音,該吃飯的時候吃飯,目的就是想把自己的心提升到非常清明的階段。希望各位將來也有機會修行,不能一輩子就這麼過去了,從來沒機會讓自己的心靈提升。可能你的職位、金錢已經提升了,年紀也提升了,但心靈還停留在非常原始的層次,知道意思嗎?這是個重點,一定要抓到。一切事物存在的目的,都是為了讓我們看清楚這一念心。佛教經典跟我們說,世界是心造成的,你創造了自己的一切,包括外表,聲音,智慧,全是自己的心造成的。曾經有兩個人去看醫生,醫生宣佈其中一個得了癌症,最慢二十一天,必死無疑,二十一天之後醫生說,不好意思,我拿錯報告,結果得癌症的病人沒事,沒得癌症的病人已經死了!從這一個事情我們可以知道,原來一切事情的重點在我們的心,你可以把癌細胞用心變成正常的細胞。就算大限已到,該舍報了,也是快樂舍報,來世還有一個快樂的生命,無所畏懼。

在嘉義,有位教授跟我談一個問題,他說現在教書實在沒意思,學生根本不聽課,互相熬時間而已。我跟教授說,你講這話不負責任喔!如果我也講這個話,那我這一些學生怎麼辦?所以各位一定要培養深刻的思考,找到內心的支撐點,是什麼?「生命的快樂」。想一想到底什麼可以讓我快樂?是現在追求的這個嗎?或是人云亦云,別人做什麼,我也跟著做什麼,如果是這樣,那你是活在一個迷失的世界中,而不是踏實的內心世界。活在迷失的世界中,看起來五彩繽紛,但其實充滿不安,冷漠,懷疑。人際間最可怕的一件事情,就是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如果兩個人結了婚,彼此又不信任,那是很可怕的。老公今晚出去吃飯,不曉得跟誰在一起?你又不能抗議。

以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有一個老師告訴我們,要把你的朋友分成ABC三種。一種是你可以完全信任的,畫A,例如爸爸媽媽;B呢?是一個善人,可以跟他做好朋友;C呢?可能要離他遠一點。但其實這種分類方式不太好,因為我們會開始去想,哪一個是A?哪一個是B?如果想不通就去擲筊,或合一合八字再來結婚。自從認識佛法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觀念錯了,行不通,其實每一個都是A,這人再壞也是A,為什麼?因為人人本性是圓滿的,沒有一個人天生是不好的,只是我們無法使對方的佛性展現出來而已,是我們自己不圓滿。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在寺廟裡看到,好人禮拜觀音菩薩,殺人放火的也拜觀音菩薩,尤其我在監獄裡的所見所聞,更讓我肯定這一點。那些即將執行死刑的,他一定要找個信仰,幾乎沒有一個說他沒有信仰,這表示什麼?表示眾生內心都有共同的本性,佛菩薩就從這一共同點出發,開展出大慈大悲的宗教情操。大家不妨將此一重點作為人生的目標,將來年老了,才不至於有枉費一生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