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我們的見聞覺知,其實是那一念心性

在我們生命當中,主導我們見聞覺知的,不是你的眼根,也不是嘴巴,真正的背後的本來面目,最終的主人翁,其實是我們的一念心性,那個不生滅心,只是我們沒有去把它找出來。

楞嚴經中佛陀破斥「能見是眼」的這種邪見。他說:假設一個沒有眼睛的人,他看到前面是黑暗之相,但是他遇到一個好醫生,把它的眼光治好,那麼他從前塵的境界當中,又看到種種色塵,那麼這叫眼見。因為他眼睛治好了,所以眼睛見到了。那這樣子的話,從這道理來推,有一個暗室中的人,他本來看到的前面是黑暗的,你給他一個燈光,他也見到種種的色塵,那應該叫燈見,因為燈光的緣故,他見到種種色塵。那既然是燈見,燈能有見,那它就不是燈,那它就是一個心法,不是一個物質了。又則燈觀,何關汝事?燈能夠見,燈是身外之物,關你阿難尊者什麼事情呢?

所以真正能見的是那一念心,眼睛只是一個工具,工具敗壞了,他看到的是暗相,但是真正能夠看到的是那一念心,那個心是不會敗壞。它是隨順因緣而見明、見暗,那個能見的心是不會敗壞的。我們應當了知,燈光只是幫助顯現色塵的一個工具。那麼真正能夠見到的是眼睛而不是燈,而眼睛其實它也是一個顯現色塵的工具,真正的背後的主人翁,是我們眾生本具的一念心性,而不是眼根。

這個地方就道出了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叫做日用而不知。古人說:有一個無為真人在六根門頭放光動地,但是我們沒有真正迴光返照,不知道它的存在。開顯真性一定要「借用顯體」,假借事相的因緣,才知道心性的存在。

禪宗常說: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喝茶去!因為你的舌頭跟茶一接觸的時候,產生感受。那我們一般人不會喝茶,就說這個茶不錯哦!心隨境轉。那麼會喝茶的人(有功夫的人),他就迴光返照:誒!我為什麼產生這個感受呢?它從什麼地方來呢?開始迴光返照。哦!原來是我有一念的心性。

這個六根只是個工具,那是一個果報體,那是過去的業力創造一個工具讓我們用,這個房子是借假修真!這禪宗常說:喝茶去、吃餅去!但是你得要會喝茶、會吃餅才算。你要不會喝的人,那是心隨境轉,那就是攀緣心。你要迴光返照,找出喝茶是誰?念佛是誰?找到那個清淨本然的一念明瞭的心性,那就是我們真實的安住處了。所以我們現在叫做日用而不知。

其實,我們真實的心性沒有離開我們,它從來沒有放棄我們。古人常說:在凡不減,在聖不增。我們過去造了很多的業、起了很多煩惱,到三惡道去,我們一念清淨的本性從來沒有離開我們,只是我們沒有去承當它而已。古人常說:真妄不隔一條線。你看我現在看這一朵花,我被這個花所轉:誒!這個花不錯、很好!妄心!但是我同時看這個花,我也說這個花不錯,並迴光返照:它只是一個假名假相假用,我不迷不取不動,當下就是真心。

所以你看花,你同時是妄心,也可能同時顯現真心。關鍵在於你向外攀緣跟向內安住,關鍵在這裡。所以你要知道真心跟妄心不隔一條線。我們這一念心隨時可以變成魔王,它隨時也可以變成佛陀。你操作得當,它就顯出佛的功德;你操作失當,它就顯出魔王的可怕,就是這樣子。佛陀跟魔王也沒有隔一條線,這個大乘佛法講不二法門,痛苦的根源也是它,安樂的根源也是它,關鍵你要能夠了解這兩個之間的差別。我們的心沒有錯,是我們操作失當。

所以,「如是見性,是心非眼」。就是說:我們的見性沒有離開我們,你不必說要去哪裡找,你只要放下妄想,它就顯現了。我們自己日用而不知,我們自己不去直下承當,如此而已。是我們錯失了良機,不是說:要你去遠離妄想,另外找一個真心,不是!你遠離妄想的當下,當下就出現!「破妄顯真」:破妄的當下就是顯真,顯真的當下就是破妄。你把這個破除妄想跟開顯真心,你剛開始的時是兩方面的思考:什麼是妄想?向外攀緣;什麼是真心?向內安住。先把它分出來。但是你慢慢的要把這兩句話要合起來,你就成功了,你就開悟了。

破妄當下就是顯真。因為你打妄想的心也是真心,你迷了就是全體是妄,一念迷,全真成妄;一念悟,全妄即真。你說:我成佛的時候,我在菩提道下一念的相應,誒,「夜睹明星,朗然開悟」,那一念心,跟你現在打妄想的心有沒有一樣?也可以說一樣,也可以說不一樣,體性是一樣,作用不同。你打妄想的心,就是你成佛的心。

但是你也可以說不一樣,你也可以說一樣,這個要你去體會。你現在打妄想的心,你胡思亂想的心,跟你成就諸佛時候的那一念心,是一樣也不一樣:體同用別。佛陀講「真妄不二」,妄想是啟動生死的根本,真心是啟動涅槃的根本,真在哪裡呢?就在妄中,你覺悟了,妄想全體變成真;你起顛倒的時候,全體又變成妄。這個是大乘不二法門!這個我們要好好體會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