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十聲能往生,不能抱僥倖的心態

第十八願的「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這個十念是通兩時,通平時,也通臨終。這個對我們也是很有作用的,你只要平時具足信願、晨朝十念,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都會來接引的。還有一種臨終的情況是:他一生沒有聞到淨土法門,到臨命終要下地獄的時候,遇到善知識跟他說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威神願力。「只有阿彌陀佛能救你!」這時候他產生信願,能夠以大慚愧心、大懺悔心念佛,也能感通佛力,帶業往生——下品下生。

但是這個事情你不要僥倖。「噢,臨終十聲、一聲都能往生,我現在就不念了,等臨終再念。」那就不行了,因為這個事情你不能抱僥倖的心態。一生造惡,聞不到佛法,臨終遇到善知識講淨土法門,這是一萬個人裡面也難得一兩個。這也是他多生多劫善業的種子,在臨命終時被這些要下地獄的惡種子現行逼出來了,所顯現的一個淨土行人跟他講淨土法門,他一聽就相信了。這也不是偶然的。

——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