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純孝之心念佛的婆羅門女

佛像能引發人的善根。當時有個婆羅門女在瞻仰頂禮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尊容的時候,內心生起了極大的恭敬和信仰之心。這位婆羅門女,內心就是在自念,自己籌量。自念什麼呢?佛是大覺者,是具有一切種智者,也就是無所不知了。

如果佛在世,我的母親死後,倘若我來問佛,佛一定會知道我母親的去處。她在思念這個事情,實際上內心就懷著深深的遺憾,可惜的是佛不在世,我到哪兒去問這樁事情呢?由於想到無處問她母親投生何處,這種絕望使得她的內心生起極大的悲痛之心,就垂著頭在那裡哭泣,非常的傷心,哭泣的時間很長。一邊哭泣,一邊瞻仰眷戀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像。

就在這時,一個奇妙的感應出現了。忽然這位婆羅門女就聽到了虛空中傳來一種非常柔和的、慈祥的音聲來安慰她。這個音聲告訴她:哭泣的聖女,你不要過於悲哀,我現在可以告訴你母親的去處。傳來了這個聲音。這位婆羅門女就很驚奇,就合掌恭敬地向著虛空稟白。

我們在想,在推測這個婆羅門女當時是非常的驚訝!虛空怎麼會有種聲音能夠知道我內心的請求,來安慰我呢?所以她便在感動之餘向虛空說:是何種神,何種大德,來寬慰我思念母親的憂慮?我自從失去母親以來,日日夜夜地在憶念,在眷戀。我沒有地方可問,能夠得知我母親投生的地方。

這時候虛空當中又傳來聲音告訴這位婆羅門女:我就是你所瞻仰頂禮的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我見到你憶念母親的孝心超過一般的眾生,倍於常情眾生之分,純孝動天。見到你這樣的純孝、真誠之心,所以來告訴你母親的去處。

這位婆羅門女聽到這樣寬慰的聲音,那種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於是舉身自撲,就要頂禮了。這時候頂禮的對境就是虛空。她自然就是身體向上一躍,如山崩,也隨即掉在地上,連四肢都損傷了。左右的侍女馬上把她扶持起來。由於肢節皆損再加上她非常地激動,隨後就昏迷過去了。

過了很長時間她才甦醒。甦醒之後就接著向虛空稟白:祈願佛大慈大悲,趕緊來宣說我母親投生的地方,因為我不久將死。由於憶母的心非常懇切,全身心過於貫注,所以無論是心裡的憂傷、激動,還是四肢的傷損,這些都讓她覺得自己的生命氣力已經快用完了,所以就覺得自己不久即將死去,希望佛趕緊宣說母親投生的地方。

這些都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到這位婆羅門女深重的純孝之心。當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就告訴聖女:你供養完畢之後,趕緊回到住處,端坐思惟我的名號,就能知道你母親所投生的地方。

這位婆羅門女是一個很有善根的人,隨順佛語,就回到了她的住處,一心來念佛的名號。她念名號的動機是為了想知道自己母親的去處。

這裡面就很有意思了。對於這個聖女來說,念母之心超過念佛之心,但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訴她,必須要通過念佛才能達到她念母的目的,於是她也就把念母的重心轉到了念佛的名號上。經過這麼一轉換,由於她是以純孝之心去念的,非常投入。經過一天一夜,她便得了念佛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