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顯現出來才叫真正業障重

在臨終救亡修法時,《地藏經》是講事,普度一切眾生,因此你對社會上一般沒信三寶,或信而不懇切,聞到、聽到對這一類的,特別是在醫院。台北榮總,我有位弟子在榮總當護士長,由於她提倡在醫院裡設佛堂,每一個人進太平間一定給他念佛,而且他們經常到太平間念佛,往生到這樣醫院也不錯,都有人念佛,有助念。在沒有助念,她會組織幾位護士道友,為他念佛送去。這是台北榮總醫院。還有林口長庚醫院,這兩間醫院都有佛堂,就設在太平間前面,有的設在太平間,有的離開太平間,但是一定要助念。若太平間有佛堂,供養佛像。

這也是助緣,幫助他不墮惡道,不管他本人是造什麼業或造很多惡,不管信佛也好、不信佛也好,到臨終時幫助他念佛,也得有這個緣。

往往他到快臨終的時候,家屬把他接出醫院,在家裡做追悼,不是做法會。追悼是世俗上請親友吃喝,這會增加他的罪業,就如經文所說。這是什麼呢?這是緣,在你臨終時遇到助緣不好,或者你的不肖子孫、子女、道友,非要如是做不可,這是你過去生所造的業招感,善緣不具足,善緣沒有。

臨終的時候,大家共同誦經,像清淨僧一定送他到極樂世界去,那不是消災免難,而是得生淨土。我也看到很多事,多講一講,這是很重要的。

有的是死不下去。我剛才說的這兩間醫院,植物人加起來恐怕有上千,沒上千也有八百,我看見很多。植物人的神識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有一個空殼子,你說他死吧,他會吃飯,你餵他他就吃,不餵他他也不吃。眼睛也不認識人,六根全在,可是六識全完了,只剩肉體在,子女就得照顧。

《地藏經》說,他的業在陰間打官司,善惡沒定,壽命沒盡,還沒有死。現在的不可思議力量是那個藥物,可以延續他的身命。這種人差不多他生前積累很多的財富,這錢沒地方花,就在醫院裡頭花吧!有的專請護士小姐八個小時一班,一天花費的錢很多,而且用的藥物是很貴的延續生命,一天花很多錢。

在台北我有個弟子,她的先生一天將近花十萬台幣,他延續了將近十一個月,把他掙的錢花得差不多他才死。如果把他生前掙的錢做慈善事業,更不說供養三寶,不比這樣花強嗎?

我跟他夫人說:「你跟你的子女這樣做。」她說:「不行,社會的壓力啊!」因為他的同事公司一定要這樣做,財富在公司裡大家掌握,不給家屬掌握,公司要給他這樣做,這叫業。我們經常說罪業重、罪業重,這叫罪業重。這叫業不由己。在哪兒表現?在這地方表現,這類事情很多。

我們雖然依著經教講,不見得人人都聽到《地藏經》,如果聽到《地藏經》他肯信嗎?他能按《地藏經》上說的去做嗎?他為什麼遇不到這個緣就是遇到那個緣呢?這就是我們經常所說業障重、業障重,這時顯現出來,這叫真正業障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