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一句,萬法之總持

阿彌陀一句,萬法之總持。身與心相依,念茲復在茲。感應不思議,蓮開七寶池。

好,這六句話。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是萬法之總持。大家看看這句話是非常了不起的一種讚歎。萬法——所有世間的善法和出世間的善法,都在一句阿彌陀佛名號裡面。所以阿彌陀佛名號是大總持法門。

為什麼是總持法門?這裡從阿彌陀佛發願的功德可以證明。以及還有《無量壽經》,還有《法滅盡經》,特意強調的一點是:末法的最後,所有的佛法都滅掉了,獨留這部《無量壽經》住持,留在這個世間一百年,對苦難眾生作最後的救度。那麼這段經文是寓意深刻,就是在末法苦難的眾生、罪惡的眾生難度的時候——所有的法門都產生不了效果,唯有這句阿彌陀佛才能起死回生,這種妙法才產生作用。所以這句阿彌陀佛就總持末法的最後。

所有的正法——佛通途八萬四千法門——全部都滅掉的時候,那麼最後有一個方法就是「以總持持餘尊法」。就是以一個總持的法,來把所有的佛法濃縮、凝聚在裡面。那麼通過這樣情況來看,所有的大小乘經典全都滅掉了,但這句阿彌陀佛還存在。只要阿彌陀佛這個名號還存在,眾生還能夠相信,雖然佛法已滅,但實際上並沒有滅。

為什麼?是以阿彌陀佛這一法,把所有的法都保存下來了,讓它流轉無盡——救度眾生的佛事沒有終止。這就是總持的根本內容。所以也就知道,無論是《無量壽經》還是《阿彌陀經》,淨土經典所闡釋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法門,是十方諸佛相傳的慧命,是九法界眾生出世的本源。

所以只要有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存在,也就是在大乘圓頓的佛法,普度九法界眾生的法以及十方諸佛的大慈悲、大智慧還沒有消失,就是大夜方沉,還能作一盞智慧的明燈。眾生煩惱波翻浪卷,這個法門——阿彌陀佛名號,還能做中流砥柱。可見這句阿彌陀佛名號跟末法的罪惡眾生偏有因緣,跟娑婆世界眾生偏有因緣。要在這裡理解這個「萬法之總持」的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