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滿的人身珍貴難得,是我們解脫的唯一機會。盡管我們現在已經得到了,但人身是無常的,就像水面上的水泡一樣,特別地虛幻、飄渺、不可靠,隨時都有失去的可能。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珍惜它,利用它修持正法。但是很多人都找藉口:「我現在有工作,等退休了,就可以專心地修了;我兒子現在還沒畢業,等兒子畢業了,我就可以安心地學了;我孫子剛上幼兒園,要接送,沒有時間,等孫子長大了,我就可以安心地學修了……」我經常聽到這樣的託辭。學佛修行不能這樣往後拖,因為死亡無常!什麼時候死,在什麼地方死,以什麼方式死,誰都無法確定!家裡、單位、馬路上,處處都可能成為我們的死地!現在、今天、明天,每一剎那都可能成為我們死亡的時刻!

幾乎每個人都認為自己今天肯定不會死。《因緣品》中云:「明日死誰知,今日當精進。彼死主大軍,豈是汝親戚?」意思是:今天死,還是明天死,誰知道呢?也許明天我們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明天不死,你有什麼把握?你和閻羅王和閻羅獄卒們是不是親戚啊?是不是已經商量好了?是不是他們跟你說「你放心,今天你不會死,明天也不會死,等你退休了,老了,到八九十歲的時候,我們再來接你」?如果不是這樣,那你有什麼把握?你憑什麼知道今天不會死,明天也不會死?我們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所以應該將每一剎那、每一時刻都當作自己生命的最後時刻,這樣才能精進學修,不生懈怠。

有的人可能覺得:「死就死唄,有什麼了不起的!」那我問你,你有解脫成佛的把握嗎?如果沒有,那你有來世獲得人身的把握嗎?若是你連再次得到人身的把握都沒有,下場只有一個——墮入惡趣。要麼是下地獄,要麼是投生為餓鬼,要麼是投生為旁生。除此之外,別無選擇。很快就要感受無窮無盡、難以忍受的痛苦了,怎麼還不害怕呢?

八寒地獄與八熱地獄等十八層地獄裡的眾生要感受的寒熱痛苦,不是一年、兩年,也不是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而是數劫!餓鬼道的眾生因數百年中找不到食物而要感受飢渴難忍的痛苦。你是不是對這些沒有感覺?你可以禁食幾天不吃飯,感受一下飢餓的痛苦;幾天不喝水,感受一下乾渴的痛苦。其實這些痛苦,與餓鬼道的眾生所感受的痛苦根本無法相比,但是最起碼我們也能知道飢餓和乾渴是什麼滋味了。然後再進一步地思維,也許能有更深的體會。

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既是解脫的機會,也是墮落的機會。若是把握好了,我們就會解脫;若是把握不好,我們就會墮落。因此我們不應該總往後推,推到下個月、明年,推到三年、四年甚至幾十年以後再修行,而要在當下的每一剎那中去把握生命,精進修行。如果我們總是考慮幾十年以後的事,我們就會忽略眼前的每一剎那。若是我們在解脫成就之前死去,就永遠失去解脫成佛的機會了。

世人真是太顛倒了,僅僅為了世間的一點點利益就去造惡業,毫不畏懼墮入惡趣的後果。其實三惡道離你特別近!你現在佛堂裡聽聞佛法,也許過一會兒就要在地獄裡悲慘地感受寒熱的痛苦;你現在在壇城裡修行,也許過幾個小時,就要頭上長角、腳上長爪,無奈地感受旁生的痛苦。

真的,快了!不要總以為即使自己修不好也能等到七八十歲的時候才會死,到那時才會下地獄,才會投生為畜生。你想得太遠了,不是七八十歲,而是現在、立刻、馬上!就要這樣思維,就要這樣觀修,這才是修無常。無常修好了,它能指引你進入佛門,能使你斷惡行善,直至明心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