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杵摧邪,護法安僧的韋陀菩薩

韋馱菩薩簡介

韋馱菩薩,又稱韋陀天,是佛教護法神之一。

韋馱菩薩形像大多為身穿甲冑的雄壯武將,手持金剛杵。持杵的姿勢有多種:有菩薩合掌,寶杵平擱於肘間;也有菩薩手垂下來,寶杵在手掌中;也有以杵柱地,威風凜凜。

韋馱菩薩的神威形象,為唐代道宣大師定中起觀所得。《道宣律師天人感通傳》中記載,道宣律師曾與天人會談,說及南方天王部下有一位韋將軍,常周行東南西三洲,救護諸梵行沙門。宋代以後,中土寺院均塑韋馱尊天聖像,常供奉在彌勒菩薩背後,面向大雄寶殿,護持三寶。

《正法念處經》記載:「昔有國夫人,生千子,試當來成佛之次,至樓至,當第千籌。第二夫人生二子,一願為梵王,請千兄轉法輪;次願為密跡金剛神,護千兄教法。今因狀其像於伽藍之門。」

在《悲華經》中記載韋馱菩薩所發十大願中的第五大願便是末後成佛願:「一千四佛。於半劫中出世。涅槃。正法滅已。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韋馱菩薩在過去世與釋迦牟尼佛為兄弟,過去劫,轉輪聖王有一千個兒子,韋馱菩薩是最後一個孩子。千子學佛後各個發願,韋馱菩薩聽了他們的發願後說:「你們修行成道、弘揚佛法時,我給你們做護法,等你們全部成佛之後,我最後一個成佛。」後來轉輪聖王的千子,成為賢劫的千佛,釋迦牟尼佛為第四尊,韋馱菩薩為賢劫千佛最後一尊佛,名為「樓至佛」。

韋馱菩薩道場

韋馱菩薩和浙江天目山宿緣深厚,據史傳、方誌等史籍記載,西天目山從有佛教開山以來,韋馱菩薩就常在此山度眾應化,靈驗屢彰,聖跡昭然!

南北朝時,梁代的昭明太子在天目山分《金剛經》,因目力耗竭,導致失明,經過韋馱菩薩點化,取天池水洗眼而復明的故事;宋末元初的高峰禪師在西天目山蓮花峰頂坐禪,兩次墜崖,都感得韋馱菩薩現身相救的故事,很多人早已耳熟能詳。

到了近現代,在臨安地區民間還流傳著許多韋馱菩薩的感應故事。如此種種,更使天目山成為名播寰宇的韋馱菩薩應跡道場。

一般韋馱菩薩塑像都是立像,代表恭敬護持道場、保護修行人。而韋馱菩薩在浙江臨安天目山的塑像是坐像。

韋陀菩薩感應故事

1 你若真修  我必護法

南宋高峰原妙禪師在天目山修道,昏沉特別重,想找一個方法來對治昏沉。於是在西天目的一處山崖上打坐,如果一昏沉睡覺,就會跌到山澗下面粉身碎骨。

他坐了一天沒有睡,兩天沒有睡,三天也沒有睡,到第四天就支持不住睡覺了,這一睡覺,果然就跌下去,但跌到山澗的半腰,就不往下掉了,有一個人把他托上來。

他就問:「是誰把我救上來的?」

救他的人說:「護法韋馱。」

他一聽說是護法韋馱菩薩救他上來,就很高興,而生出憍慢心,問韋馱菩薩:「世界上像我這樣修行的人,有幾個?」

韋馱菩薩說:「像你這樣修行的人,多如牛毛。你真是不慚愧,八萬大劫內,我再也不護你的法了!」

禪師一聽韋馱菩薩於八萬大劫內,都不護他的法了,就痛哭流涕,生慚愧心說:「我真不是個修道的人,剛才韋馱菩薩來護法,我卻生出憍慢心。」

自己慚愧得哭了,哭了很久,忽然他想:「以前我修道,也不知道韋馱菩薩來護我的法,也一樣修行,我也沒有依賴韋馱菩薩來護法我才修道。現在韋馱菩薩不護我的法,難道我就不修道了嗎?不,我還是一樣要修道。」他就發心再到此地打坐,這回更精進,豁出生命也要成就道業。

於是他又坐了幾天,堅持了幾天又睡覺了,又跌下去了,當跌到半空中,又有人把他托上來,他問:「這次是誰來護法?」

護持的人說:「韋馱。」

高峰禪師就問:「韋馱菩薩也打妄語!你說八萬大劫內不護我的法,為什麼又救我上來了?」

韋馱菩薩說:「你生貢高心,我說不護你的法;以後你又生慚愧心,你這一慚愧,就已經超過八萬大劫了,所以我又來護你的法了。」

2 寺廟失火  韋馱示警

清代末期,普陀山有一座寺廟,於夜間燒起一場無名火,當夜正逢一位小沙彌睡在韋馱佛像之下,夢中看見一位身穿金甲,形似韋馱護法者對他說道:「廟中失火,趕緊逃生。」

小沙彌忽然驚醒,果然看見寺中大火焚燒,情急之下,扛起韋馱塑像,就往廟門外跑。大火經過一夜焚燒,一直到早上,眾人察看災情時,發覺寺廟滿目瘡痍,只有韋馱塑像屹立門外安然無恙。

韋馱塑像有幾百斤重,必須數名壯漢出盡全力,方能扛起,如今一位小沙彌竟然可以獨力背起,可見韋馱之靈驗。(《普陀山傳奇異聞錄》)

3 欠常住款  菩薩令還

清朝福嚴費老人會下一位受戒僧,受戒時,欠攢單銀五錢,四年不歸還。

老人圓寂後,這個受戒僧夢見韋馱菩薩命令他歸還這銀兩,並說:「本錢雖是五錢,加上利息,應該還二兩。」

受戒僧說:「和尚已經逝世,還給誰呢?」

韋馱菩薩說:「和尚不在世,你可送到靈隱寺,了卻這公案。」

該僧醒後,便將銀兩親自送到靈隱寺,說明情況,用來供奉先老人。該寺主持鳴鼓召集僧眾,說明這件事,希望大眾要謹慎因果,並說:「我們寺中目前正進行修建,錢糧的收支數目很大,所以韋馱菩薩特用這件事對我們作警誡!」(《現果隨錄》)

4 親身經歷  兩種業報

南北朝時,僧遠住梁州薛寺,不守戒律,喝酒吃肉。忽然夢韋馱菩薩憤怒指責說:「你是出家人,這樣造惡業,怎麼不拿鏡子自己照一照!」

早晨起來,自己照一下,見兩眼邊緣現暗黑色,以為是灰塵,用手去抹,眉毛隨手脫落。大驚,反省自責,痛改前非,從此穿舊衲衣,破鞋子,吃長素,只正午吃一頓飯。早晚懺悔,沉痛流淚。

過了一月多,又夢見韋馱菩薩笑著對他說:「能認識罪過,又能改過,算得是有智慧的人。現在赦免了你!」他又驚又喜,醒後遍身出汗,面目有光澤,眉毛又重生出來。

他親身經歷這兩種業報,便深信三世因果絕非虛假。由此至誠地依教奉行,沒有倒退現象,終於成為一位著名的高僧。(《緇門崇行錄》)

韋馱菩薩十大願

第一願:修菩薩道願

世尊。我願於爾時修菩薩道。修諸苦行持戒佈施多聞精進忍辱愛語福德智慧。種種助道悉令具足。

第二願:護持正法願

賢劫諸佛垂成佛時。願我在初奉施飲食。般涅槃後收取舍利。起塔供養。護持正法。見毀戒者勸化安止令住持戒。遠離正見墮諸見者。勸化安止令住正見。散亂心者勸化安止令住定心。無威儀者勸化安止住聖威儀。若有眾生欲行善根。我當為其開示善根。

第三願:末法燃燈願

彼諸世尊般涅槃後正法垂滅。我於爾時當護持之令不斷絕。於世界中燃正法燈。

第四願:劫難度眾願

刀兵劫時。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持不殺戒乃至正見。於十惡中拔出眾生。安止令住十善道中。滅諸盲冥開示善法。我當滅此劫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令無有餘。

於饑饉劫。我當勸化一切眾生。安止住於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我勸眾生住六波羅蜜時。眾生所有一切飢餓。黑暗穢濁怨賊斗諍。及諸煩惱悉令寂靜。

於疾疫劫。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悉令住於六和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攝法。眾生所有疾疫黑暗當令滅盡。

於半賢劫斷滅眾生如是苦惱。

第五願:末後成佛願

一千四佛。於半劫中出世。涅槃。正法滅已。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六願:無別千佛願

如千四佛所得壽命聲聞弟子。我之壽命聲聞弟子。亦復如是等無差別。如千四佛於半劫中調伏眾生。願我亦於半賢劫之中調伏眾生。

第七願:調伏餘眾願

是半劫中諸佛所有聲聞弟子。毀於禁戒墮在諸見。於諸佛所無有恭敬。生於瞋恚惱害之心。破法壞僧誹謗賢聖。毀壞正法作惡逆罪。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當拔出於生死污泥。令入無畏涅槃城中。

第八願:化佛教化願

我般涅槃後正法賢劫一時滅盡。若我涅槃正法賢劫俱滅盡已。我之齒骨並及舍利。悉當變化作佛形像。三十二相瓔珞其身。一一相中有八十種好。次第莊嚴遍至十方無量無邊無佛世界。一一化佛以三乘法。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悉令不退。若彼世界病劫起時無有佛法。是化佛像亦當至中。教化眾生如前所說。

第九願:摩尼寶珠願

若諸世界無珍寶者。願作如意摩尼寶珠。雨諸珍寶自然發出純金之藏。

第十願:作大醫王願

若諸世界所有眾生。離諸善根諸苦纏身。我當於中雨憂陀娑香栴檀沈水種種諸香。令諸眾生斷煩惱病諸邪見病身四大病。於三福處勤心修行。令命終時生天人中。

降魔護法  寶杵生威

修道人或多或少都有障難,因此,未入聖流之前,難能對付魔事。這時,韋馱菩薩就會出現,護持四眾弟子修行。很多人由於過去業力的原因,出現了貧窮疾病、諸多不順,禮拜供養韋馱菩薩,一瞻一禮,就能得到韋馱菩薩加持。

佛陀付囑韋馱菩薩,在末法時期,要保護真心實意的修行人和善人。所以,只要我們一心如法修行,多行佈施,多積福德,韋馱菩薩就會時常在我們身邊。

值此韋馱菩薩聖誕吉日,祈願韋馱尊天菩薩,護佑法界一切眾生,饒益一切有情!願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摩訶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摩訶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