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念佛人的都攝六根

為什麼念佛人要都攝六根呢?都攝六根不是都攝那個第一念的相狀,不是說你眼睛不要看,不是這個意思,你只能夠看第一念而已。它都攝的是「唯識所變」跟「唯識所住」,這兩個相狀要收起來。你只能看到原原本本沒有加油添醋的相狀,就保留這樣的一個相狀。這樣子,你臨命終的時候,你過去的業力會完全沉澱下來。這個時候叫作跟阿賴耶識做一個切割。我們必須把阿賴耶識做切割,因為你的心如果跟阿賴耶識太多互動,那你就糟了!

往生的人,一定要想辦法脫離你過去的業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這樣保持第一念就好,第一念的觀照。所以,都攝六根是都攝第二念。

舉一個例子。有一個母親跟一個女兒共住。這個女孩辛苦了一個月,領工資了。為了犒賞自己,她到百貨店去買了一個她喜歡的帽子,戴在頭上一看,很滿意,就回家了。回家以後她媽媽在炒菜,一下子跑廚房,一下子又把菜端到客廳,客廳廚房兩邊跑。這個小女孩的想法,是希望她媽媽能夠讚美她幾句,這個帽子買得好。但是她媽媽跑來跑去也沒有時間看。小女孩沒辦法,只好把這個帽子放在冰箱上面,她想:你遲早會開冰箱。結果她媽媽去開冰箱的時候也沒看到。

等到晚上吃飯的時候,這小女孩就很有挫折感,悶悶不樂。她媽媽說:「你今天好像心情不太快樂?」她女兒說:「是啊,我今天買一個帽子,要給你看,你也沒看到。」就很委屈地這樣講。結果她媽媽更委屈,她說:「你只知道你的帽子,我今天做了新的頭髮,你也沒看到。」

所以眾生無解。為什麼呢?各打各的妄想。其實,人世間如果只有業力,沒有這麼複雜。你看人際關係為什麼那麼複雜?因為現在大家妄想越打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