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錯過解脫的機會

我們已經有幸得到了暇滿人身,豐衣足食,比較健康,也沒有什麼疾病,順緣樣樣具備,這個時候應該好好地利用此良機精進修行。我們往昔造過很多惡業,業力纏身,這些惡業早晚都會現前的。業力現前的時候誰也擋不住,待到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成熟的那一天,真的很難!

現在很多人都是一拖再拖的,「沒事,我現在還年輕;沒事,我現在身體還好……」其實,這個時候更應該精進,「我現在還年輕,要利用年輕的機會精進修行……」「我現在還健康,要利用這樣的機會精進修行。」

但我們都不這樣想,而是覺得自己很年輕、很健康,然後就開始懈怠了,修行、解脫都一拖再拖,「沒事,等我老了、有病了再說……」若是有病了、老了,你還能修行嗎?你還沒有感受過老苦,一旦你老了,感受老苦的時候,很難精進,很難修行啊!就像現在的一些老人,他們也非常想學,也非常渴望解脫,但是他們也學不了多少,也修不了什麼,那個時候難啊!

再說,生命是無常的,死亡還能等你嗎?是不是閻羅王告訴你:「沒事,你現在不要著急,等你老了、退休再精進修行,等到你解脫那天,我再來接你。」是不是你和閻羅王,和死魔商量好了?閻羅王什麼時候來接你,死魔什麼時候來接你,你怎麼知道呢?這真的難!

壽命完全是欺惑性的,這個身體就像抵押品一樣,自己無權支配。死魔藏在我們身邊,隨時左右著我們的壽命,一切權力都在他的手裡。盡管你不想離開,但是他要你離開,你就得離開這個世界;雖然你不想失去這一切,但是他來讓你失去,你就得失去這一切,包括財產、親人和自己的肉體。你沒有權力說「這是我的親人,我的財產,我一直愛護著的身體」,死魔不管這些,它會讓你統統失去。他讓你跟著他走,你就得乖乖第跟著他走,別無選擇。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就要把壽命的授權從死魔的手裡奪過來,生死自在,你就成功了。所以,大家要珍惜現在,把握當下,利用這個良機晝夜不停、全力以赴地精進修行,成辦解脫。

如果你錯過了這個解脫的機會,佛菩薩沒有損失,善知識、善友沒有損失,一切的損失都是你自己的,到那個時候,是你自己害了自己。今天有人罵你、打你,甚至搶你的東西,這都不叫傷害;若你錯過了這麼好的機會,失去了這麼好的機緣,才叫傷害。這是誰造成的?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自己對自己的傷害才是最大的。